omniture

IFAC携手AICPA&CIMA发布全球ESG研究报告

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与专业机构独立鉴证成企业新风潮

  • 2020年,全球约58%的受访企业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鉴证
  • 可持续发展报告鉴证范围仍然有限
  • 61%的可持续发展报告鉴证服务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不同司法管辖区之间存在巨大从业差异

纽约2022年8月18日 /美通社/ -- 根据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及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以下简称"公会")近期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约有58%的受访企业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鉴证,较此前录得的初始数据(51%)有所提升。


2019年,公会携手IFAC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及鉴证趋势进行开始进行初步研究。近日发布的更新报告中则披露了2020年的具体数据,作为原始数据的首个进展基准。而针对2021年数据的分析结果及后续研究报告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ESG鉴证方面:2020年,82%的可持续发展报告鉴证范围仍然有限,与2019年(83%)基本持平。在全球范围内,约61%的鉴证业务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或其所属机构承接,较前一年(63%)略有下降。由专业会计师提供鉴证业务比例最高的司法管辖区分别为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鉴证服务则主要由非专业会计服务提供者承接。与其他类型的第三方独立鉴证承接方相比,专业会计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标准"、"独立性强"、"受监管部门监督"等对可持续发展报告鉴证至关重要的优势。

ESG报告方面:研究发现,已经有92%的公司通过综合、年度或独立报告的形式向投资者披露部分可持续发展数据。2020年,使用或参考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发布的鉴证准则的企业上涨了一倍多。这一数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为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简称ISSB)最新的披露提案正是在SASB鉴证准则的基础上发展而成。(注:SASB的发起机构"价值报告基金会"已于2022年8月1日并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以进一步推动ISSB的工作。)

IFAC首席执行官凯文·丹西(Kevin Dancey)表示:"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水平继续保持高位,世界各地的ESG鉴证全面增加,这些现象均令人感到振奋。但我们的研究显示,80%的公司因为使用的标准或准则不统一,导致数据出现不一致、缺乏可比性等问题,这对投资者、利益相关者或整个社会而言则没有了可供参考的决策意义。只有当世界各地的企业均采用ISSB的综合性全球披露基准性准则时,才能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报告和鉴证的潜力和影响力。"

该研究调查的ESG议题包括:温室气体 (GHG)、其他环境因素(Other 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报告数据显示,在2020年,89%的企业对所有上述类别均提供了至少部分信息,但仅有43%的企业完成了全类别的报告鉴证工作。其中,已完成的独立鉴证大多集中于"温室气体"这一类别(95%)。

在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执行ESG独立鉴证业务的企业中,约有70%表示这些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即是为他们提供财务报表审计服务的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公共会计首席执行官苏珊·科菲(Susan Coffey)表示:"高质量的鉴证是高质量报告的前提和保证。对于企业的风险状况、架构和流程,其会计师事务所已经知根知底。因此,由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ESG鉴证工作是有意义的。具有专业资格和执照的会计师拥有必要的专业知识、客观性、公正性以及对坚持专业标准的承诺,这些素质和技能对提升ESG报告的可信度至关重要。"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 | 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