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伟思推出AED立体布局方案,助力健康中国2030

2022-07-11 19:42 4019

苏州2022年7月11日 /美通社/ -- 我国每年约54.5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分钟有一人因心脏骤停而倒下。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心肺复苏并(使用AED)电击除颤,是延续患者生命的关键。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把AED带到患者身边?近日,专注于心脏节律管理的医疗科技企业——维伟思医疗宣布推出AED立体布局方案。公司从国内现状出发,自主研发了固定位AED、移动AED、无人机AED,通过三种AED的协同布局,显著提升急救效率和AED覆盖效能,助力打造适合中国特色的健康中国2030急救体系。

 

心脏骤停一分钟内对患者进行除颤,生存率高达90%。除颤每延迟1分钟,患者生存率下降7%-10%。我国急救存活率仅接近1%,而部分发达国家可达30%-4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特别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AED在公共场所的配置分布,应遵循3到5分钟内救助者能够拿到并赶回患者身边的原则,这在国内外都是很大的挑战。在我国,AED的使用面临着整体覆盖率不高、利用率较低、公众缺乏急救知识等问题,在黄金时间内把AED送达现场难度很大。如何让急救更快、更准、更高效?如何在提升AED整体覆盖率、利用效率与用好有限的财政资源间做好平衡,这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例举在城市"V",面积8000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若全市配备固定位AED,以每十万人200台计算,需20000台;如以黄金四分钟救援距离计算,约需40000台AED。然而,城市人口密集区与农村、山川湖泊等区域情况不同,全部使用固定位AED的布局显然不合理,会导致使用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等情况。

如果采用AED立体布局方案:

1. 固定位AED

固定位AED可四年长时间待机,多用于公共场所、较为封闭的环境,如商场、教学楼、写字楼等,辐射特定范围。

固定位AED
固定位AED

2. 移动AED

维伟思自主研发的移动AED尺寸仅为手机大小、重量仅约600克,可化身救援生命包,由安保人员、交巡警察等随身佩戴,或在公交车、出租车、巡警车上配备,接到系统派发的急救任务后,移动AED将变成流动急救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相比固定位AED,移动AED行动方向由来回变为单向,同时AED专人专管,节约了判断、找寻及取用的时间,急救效率更高。经测算,移动AED抢救覆盖效率是固定AED的6倍左右,大大提高了AED救治范围。

移动AED
移动AED

3. 无人机AED

维伟思医疗和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无人机AED。全新机型整机总重不足4kg,建议布置于大型景区、山地村落与人口密集区域。无人机AED突破了地面环境的限制,能够克服城市交通拥堵、山区/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等条件,原则上可全天候待命,缩短急救响应时间。

维伟思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无人机AED
维伟思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无人机AED

接到紧急呼叫,120急救人员通过无人机综合管控系统进行调度,无人机自动出舱,精准定位事发地。借助5G网络,120急救人员可远程指导施救,实现无时差隔空远程生命数据传递。

通过数据互联,未来,无人机AED将能够链接城市120系统,警察系统,消防系统,急救志愿者,使得AED的应用场景融入更多的人员参与,极大地提高AED使用效率。

经计算,仅需1000台移动AED、100台无人机AED及10000台固定位AED,即可实现V市全覆盖。整体所需AED数量是全部使用固定位AED方案的1/4,显著提高AED的单位利用效率。

维伟思AED立体布局方案的创新模式打通了从地面到空中的急救立体化通道。施救者只需一键呼叫120,就有AED到达身边,全面保障居民健康安全,赋能智慧城市、助力健康中国2030。

消息来源:苏州维伟思医疗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