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康华生物总结儿童接种知识 呼吁保障生命健康

成都2022年4月25日 /美通社/ -- 4月25日迎来了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为此,康华生物总结了相关儿童接种疫苗科普全攻略,并呼吁人们关注儿童预防接种。

人民健康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促进实现全民健康一直是国家战略,而预防是最简单、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之一。健康中国2030明确提出了坚持预防为主,推动重大传染病防控,进一步夯实了提高全民健康的基石。

预防接种既是儿童的权利,也是社会的责任,疫苗接种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如今,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疫情常态防控下,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注意哪些?以下为儿童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

知识点一:新冠疫情下,儿童的接种需要注意哪些?

  • 在接种过程中,有关新冠疫情防控都有相关的规定,不管是家长还是儿童,要做好个人的防护,配合当地防控工作。
  • 有的儿童接种了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一定要间隔14天以上。当然,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外伤的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的要求。

知识点二:为什么儿童接种的疫苗有免费的有自费的?

在我国,儿童接种的疫苗被分为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二类疫苗)。

  • 免疫规划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该依照政府规定接种疫苗,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
  • 非免疫规划疫苗为公民自费并且知情、自愿接种的疫苗,需要强调的是虽然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但对于保护儿童的健康也同等重要。

知识点三:疫苗接种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 携带预防接种证;
  • 做好接种前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如实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
  • 保持儿童接种部位皮肤清洁;给儿童穿宽松、易穿脱的衣服;
  • 认真听取医生的口头知情告知或阅读《知情同意书》。

知识点四:接种疫苗后需注意什么?

  • 接种点观察30分钟:观察是否有急性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等),需紧急的医疗干预;
  • 口服减毒活疫苗后,半个小时内不要吃热食或哺乳;
  • 接种疫苗当天,不要洗澡,避免接种部位感染;
  • 如果有可疑的严重异常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知识点五: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 疫苗接种后,有的宝宝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轻微红肿、硬结或触痛等,此为正常现象,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只需加强观察并注意保暖即可,一般持续数小时;
  • 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出现38.5摄氏度以下低烧,或伴有轻微烦躁、哭闹、呕吐、腹泻等,属接种后轻微反应,一两天后消失,不必过于担心。家长应给儿童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方面推荐稀饭、面条、鸡蛋羹等易消化的清淡食物;
  • 出现以下情况要赶紧去医院:宝宝体温38.5摄氏度以上,超过48小时仍不退烧,尤其是3个月以下或有高热惊厥史的宝宝;或者体温38.5摄氏度以下,精神差、排尿减少、脱水、腹痛、严重呕吐腹泻、抽搐、严重咳嗽、呼吸异常等情况。

知识点六:儿童需要打哪些疫苗?

  • 常见的免疫规划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
  • 非免疫规划疫苗:世界卫生组织优先推荐儿童接种的疫苗有两种:肺炎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

健康贴士: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是一种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1],该病的病死率高,危险性大[2],其疾病负担在传染病谱中位于前列。 其中,95% 的流脑病例由A、B、C、X、W135 和Y 血清群脑膜炎双球菌[3],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特别是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人群[2]

迈可信®: 康华生物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2011年开发出了高于欧洲药典标准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凭借其优秀的品质在客户群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并出口海外。

五大优势:

  • 免疫原性好:免疫后流脑血清抗体阳转率均超过96% 
  • 质量稳定性高:长期稳定性试验(36个月)结果各质量参数稳定,批间差异小
  • 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率低,其局部不良反应低于7%和全身不良反应均低于6%
  • 质量标准高:质量标准优于药典标准,成品毒素残留标准仅为国家的1/3
  • 长时间市场使用认证:10年国内使用经验; 6年出口历史;多国家多质量体系的认证和一致认可

疫苗无小事,儿童只有按要求足剂次做好疫苗接种,才能形成有力的保护,使儿童更加健康的成长疫苗接种,全社会应共同参与,筑牢免疫长城,享受健康生活

参考文献:

1. 绍祝军,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现状及防控形势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9,53(2)

2.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公众预防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健康委员会2006.01.12

3. 中华预防医学会. 中国脑膜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9, 53(2)

消息来源: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