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比能源股份公司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

2022-04-14 17:30 6031

中文版财务业绩报告仅供参考,如与英文版有差异, 应以英文版为主

--四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80%--
--2021年全年总收入同比增长40%--
--中比能源2021年扭亏为盈--

中国大连2022年4月14日 /美通社/ -- 中国领先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和电能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比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比能源"或"公司")(NASDAQ:CBAT),今天公布了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亮点

  • 总收入为2780.2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1542.0万美元同比增长80%。
  • 毛利润为104.2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相似。
  • 毛利率为3.7%,2020年同期为6.8%。
  • 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6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29.4万美元。

2021年全年财务亮点

  • 总收入为5267.0万美元,较2020年的3756.6万美元同比增长40%。
  • 毛利润为511.0万美元,较2020年的271.4万美元同比增长88%。
  • 毛利率为9.7%,较2020年同比增长250个基点。
  • 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8.6万美元,而2020年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80.7万美元。

中比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云飞表示:"2021 年对中比能源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们在多个方面都获得了显着的进展。我们继续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加强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还按计划扩大产能,以满足轻型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电池需求。此外,我们不仅寻求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也试图得到收入增长,因此我们通过收购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创")的多数股权,引进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以建立和完善我们的电池产品生态系统。"

李先生继续说道:"随着 2022 年的发展,轻型电动车和电动汽车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也将继续专注于提高产能和扩大我们的电池材料业务。展望未来,我们相信这些增长动力和战略将巩固我们的竞争优势,并使我们成为锂离子电池生产和电能解决方案的领跑者和领导者。"

中比能源股份公司临时首席财务官裴祥宇表示:"受高功率锂电池销售强劲以及收购海创带来的材料业务的推动,我们继续扩大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收入在 2021 年同比增长 40% 至 5267万美元,而毛利率增长 250 个基点至 9.7%。我们也在 2021 年实现了盈利,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8.6万美元,而上一年的亏损为780.7万美元。重要的是,我们继续投资于新员工、新业务以及研发,以推动进一步增长。我们相信,这些投资,加上我们稳健的财务状况和强大的电池产品生态系统,将使我们能够维持长期的盈利增长。"

2021第四季度业务亮点及近期动态

  • 2022年3月公司宣布,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浙江海创在2021年前九个月的收入接近一亿美元,这是在中比能源完成控股股权收购前中比能源本身收入的四倍。
  • 2021年12月,中比能源宣布与AZAPA研发中国公司达成协议,为这家中日合资电机和电池控制设计和制造企业开发定制的电池包。
  • 2021年11月,中比能源全资子公司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完成了此前宣布的针对海创的81.56%的股权收购交易。
  • 2021年11月,中比能源宣布中国江苏省南京的锂电池工厂正式投产,初期产能为0.7 GWh。公司也开始在大连工厂新投产一条产能为0.4 GWh的产线。

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202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780.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42.0万美元同比增长80%。这主要是由于高功率电池的强劲销售以及收购海创并表后从2021年11月26日至2021年12月31日获得的来自于锂电池材料的额外收入。

按终端产品应用分类的销售收入

(千美元)


2021

第四季度


2020

第四季度


同比变化

%

第一类

高功率锂电池应用于:







不间断电源电池


美元    9,308


美元  5,641


65

轻型电动车


485


13


3,631

电动汽车


142


-483


-129

第二类 (海创)

用于制造锂电池的材料







三元前驱体材料


9,139


-


-

镍钴锰


8,726


-


-

用于锂电池的原材料交易


2


10,249


-100

总收入


美元    27,802


美元  15,420


80

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成本为267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37.4万美元同比增长86%。这主要是由于收入的增加。

2021年第四季度毛利润为104.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似。 2021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3.7%,2020年同期为6.8%。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

2021年第四季度总运营费用为682.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03.3万美元同比下降3%。公司收回了部分坏账,同时物业、厂房及设备没有损失支出,这部分抵消了来自研发、销售与市场营销以及一般行政支出的上升。

  • 研发费用 为192.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9万美元同比增加252%。
  • 销售和营销费用 为103.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9万美元同比增加197%。
  • 一般和行政费用 为420.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3.1万美元同比增加272%。
  • 坏账收回 为34.3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坏账准备为65.8万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578.7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98.8万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收益净额为收益6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费用22.8万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认股权证的公允价值变动为462.8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07.2万美元。认股权证负债公允价值变动主要是由于股价下跌所致。

2021年第四季度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6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29.4万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和摊薄每股收益均为0.10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基本每股亏损和摊薄每股亏损均为0.07美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735.8万美元,而截至2021年 9月30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99.4万美元。

2021年全年财务业绩

2021年全年总收入为5,267.0万美元,较去年的3,756.6万美元同比增长40%。这主要是由于用于不间断电源和轻型电动车方面的电池的强劲销售,以及通过收购海创从2021年11月26日至2021年12月31日带来的材料业务的收入。

按终端产品应用分类的销售收入

(千美元)


2021

全年


2020

全年


同比变化

%

第一类

高功率锂电池应用于:







不间断电源电池


美元    33,308


美元  22,749


46

轻型电动车


733


39


1,779

电动汽车


244


260


-6

第二类 (海创)

用于制造锂电池的材料







三元前驱体材料


9,139


-


-

镍钴锰


8,726


-


-

用于锂电池的原材料交易


520


14,518


-96

总收入


美元    52,670


美元  37,566


40

2021年全年收入成本为4,755.9万美元,较去年的3,485.2万美元同比增长36%。增长原因主要归结为收入的增加。

2021年全年毛利润为511.0万美元,较去年的271.4万美元同比增长88%。2021全年毛利率为9.7%,较2020年同期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毛利率提高主要是由于公司质量控制和生产线升级带来的更高的产品质量合格率。

2021年全年总运营费用为1,682.3万美元,较去年的1,119.4万美元同比增长50%。所有费用类别中的大部分增长是由于员工人数的增加以及海创的收购所带来的。

  • 研发费用 为527.4万美元,较去年的167.9万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长原因主要归结于增加薪酬及收购海创。
  • 销售和营销费用 为230.2万美元,较去年的70.1万美元同比增加228%。增长原因主要归结于薪酬的增长、海创的收购,以及加大了销售和营销投入。
  • 一般和行政费用 为1,002.7万美元,较去年的374.6万美元同比增加168%。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公司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产生的费用,收购海创和南京新工厂带来的薪酬增长,以及顾问费用的增长。
  • 坏账收回 为78.0万美元,而去年坏账准备为72.2万美元。

2021年全年运营亏损为1,171.3万美元,而去年为848.0万美元。

2021年全年财务收益净额为收益78.5万美元,而去年为费用140.0万美元。约220.0万美元的改善主要由于2021年贷款余额的减少以及为发行应付票据融资而产生的保证金带来的利息收入。

2021年全年认股权证的公允价值变动为6,180.2万美元,而去年为207.2万美元。认股权证负债公允价值变动主要是由于股价下跌所致。

2021年全年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8.6万美元,而去年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80.7万美元。

2021年全年基本每股收益和摊薄每股收益均为0.70美元,而去年的基本每股亏损和摊薄每股亏损均为0.13美元。

电话会议细节

公司管理层将于美东时间2022年4月14日周四上午八点(北京/香港时间2022年4月14日晚上八点)召开业绩电话会议。

如希望参会,请使用以下链接在会议开始前提前至少15分钟注册会议,注册成功后,参会人将收到电话接入信息包括可拨电话号码,活动密码,独有注册ID以及带有详细参会指示的邮件。

参会人在线注册网址: 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1846656

注册成功后,请于会议开始前提前10分钟拨入,根据指示提供活动密码和注册ID参加电话会议。

另外, 该网站https://edge.media-server.com/mmc/p/4hmkrmif会放置电话会议的网络直播及重播。

拨打如下电话号码可收听电话会议重播,有效期至2022年4月22日止,会议号码 1846656

国际

+61-2-8199-0299

美国

+1-855-452-5696

香港

+852-800-963-117

中国大陆

+86-800-988-0552

+86-400-820-9703

关于中比能源股份公司

中比能源股份公司(NASDAQ:CBAT)是一家中国领先的集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范围覆盖电动汽车、轻型电动车、电动工具、储能、不间断电源(UPS)及其他大功率应用领域。2006年1月,中比能源于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中比能源在大连和南京拥有多家运营子公司,并在大连建有大型研发及生产基地。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您访问 www.cbak.com.cn

安全港声明

本新闻稿包含涉及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声明"。除历史事实陈述以外,本新闻稿中包含的所有陈述,包括关于我们未来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战略和计划以及我们对未来经营的预期的声明,均为经修订的《1933年证券法》第27A节以及经修订的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21E节所指的前瞻性声明。我们试图通过术语来识别前瞻性陈述,包括"预期"、"相信"、"可以"、"继续"、"能够"、"估计"、"预计"、"打算"、"可能"、"计划"、"潜在"、"预测"、"应该"或"将会",或这些术语的否定或其他类似术语。我们的实际结果可能与本文讨论的或这些前瞻性声明暗示的结果存在重大或显著差异。

本新闻稿中包含的任何前瞻性声明仅是我们管理层基于当前可获得的信息对未来事件的估计或预测以及管理层对未来事件潜在结果的当前想法。这些未来事件是否会如管理层预期的那样发生,我们是否会实现我们的业务目标,以及我们的收入、经营成绩或财务状况是否会在未来得到改善,都会面临诸多风险。有大量因素可能导致实际结果与本新闻稿中的声明存在重大差异,包括:与我们在中国的所有业务运营相关的重大法律和运营风险,中国政府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行使重大监督和自由裁量权,并可能在某个事件段干预或影响我们的运营,可能导致我们的运营和/或证券价值发生重大变化,或可能显著限制或完全阻碍我们向投资者提供或继续提供证券的能力,并可能导致此类证券的价值显著下降或一文不值,如果PCAOB随后裁定我们的审计工作是由PCAOB不能完全检查或调查审计人员进行的,我们的证券交易可能在外国公司问责法下被禁止,全球COVID-19疫情的影响,国内和国外法律、法规和税收的变化,与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事件有关的不确定性,以及证券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其他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公司锂电池和业务的不确定市场、宏观经济、技术、监管、或其他影响储能电池盈利能力的因素,我们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司披露文件中讨论或提及了这些因素,可在SEC网站www.SEC上查阅,包括该公司最新的10-K表格年度报告,以及我们不时向SEC提交的其他报告。你应该阅读这些因素以及本新闻稿中的其他警告声明。如果这些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变成现实,或者如果任何基本假设被证明不正确,我们的实际结果、业绩或成就可能与这些前瞻性声明中明示或暗示的任何未来结果、业绩或成就存在重大差异。本新闻稿中包含的前瞻性声明是在本新闻稿发布之日做出的,除适用法律要求外,公司没有义务公开更新或修改任何前瞻性声明。

投资人和媒体问询,请联系

中国:

中比能源
投资者关系
电话: 86-411-39185985
邮箱: ir@cbak.com.cn 

蓝衬衣集团
Feifei Shen
电话: +86 13466566136
邮箱: feifei@blueshirtgroup.com 

蓝衬衣集团 
Suwen Feng
电话: +86 13917110134
邮箱: suwen@blueshirtgroup.com 

美国:

蓝衬衣集团
Julia Qian
电话: +1 973-619-3227
邮箱: Julia@blueshirtgroup.com 

 

消息来源:中比能源
相关股票:
NASDAQ:CBA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