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打造金融新生态 拥抱数字新未来

新金融、新服务、新生态:打造数字技术服务生态组合体

北京2022年4月13日 /美通社/ --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对金融机构的数字化供给、生态化链接、金融安全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行业正迎来全新之大变局。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对我国金融科技提出了总体发展目标,即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软通动力联合赛迪顾问发布了《新金融、新服务和新生态 -- 2021金融数字技术服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书从政策、行业、技术、场景、生态等维度描绘了我国数字金融产业的发展全貌,客观分析了当前数字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建设数字金融体系的总体思路,及应对各类挑战的举措和解决方案。

描绘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规律

《白皮书》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数字金融的特征及发展趋势进行综述,强调数字金融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第二部分主要讲述金融科技在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金融科技的特点、发展趋势、新兴技术及应用场景进行了全面解读;第三部分结合典型案例讲述了金融行业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策略,头部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为行业提供了指引;最后两部分围绕数字金融行业变革对下游数字技术服务商提出了更高要求的角度,阐述了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性,打造数字技术服务生态组合体的必要性。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 年度中国银行业整体 IT 投资规模达到 1906.35 亿元,再次创下近十年来的增长幅度新高。预计到2025年时,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入将达到4637.84亿元人民币,2021到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84%。

由此可见,当前,我国数字金融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利用金融科技的不断迭代创新,金融业务和金融服务正被重新定义,线上化、智能化、普惠化、开放化成为金融服务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也为数字经济的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提供了巨大助力。

数字技术服务商激活新金融

《白皮书》认为,信息技术服务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上的重要性表现在其“接地气”:首先,技术服务商比IT设备供应商更了解金融行业,更懂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困难与需求;其次,具备专业性的同时,更懂得技术的适配性,经验更加丰富;最后,在具体实施上,技术服务商有着更有针对性、能落地的IT解决方案。因此,金融机构从战略咨询到落地实施都离不开技术服务商的支持。

作为专业的数字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广泛服务于金融行业头部客户,能够很好地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与痛点。为了更好地为金融用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2020年9月,软通动力正式推出了“软通金科(iSoftStone Fintech)”品牌,组建了面向金融领域,横跨各细分行业的综合技术服务业务单元。从技术角度来看,软通金科专业团队在银行、保险、证券、企业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相关领域,已经建立了从咨询与解决方案,到系统开发、测试、运维的端到端整体交付能力。在应用体系方面,软通金科为各金融客户提供核心业务类、渠道业务类、数据与监管类、平台工具类、营销触达类等从交易到数据,从客户到监管,从统计到分析,从桌面到移动的全场景支持能力。以金融合规和风险防范为例,软通金科整合不同领域的监管要求和数据治理要求,以“统一监管报送平台”为核心,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符合监管要求的规范报送体系,协助金融机构提升监管数据准确性、规范性,提升风险甄别能力和合规管理水平。

数字金融呼唤新生态

当数字金融步入深水区,产业竞争由单一技术、单一产品、单一模式加快向多技术、集成化、融合化、平台系统、生态系统的竞争转变,生态体系竞争成为产业发展制高点。

软通动力在与客户达成同舟共济战略合作的同时,积极整合生态伙伴资源,集生态之力服务客户。在生态合作建设上,软通金科与业界巨头建立战略性的合作,做新生态的构造者,有能力为金融行业头部企业在未来的战略转型与数字化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软通动力与华为在战略上高度契合、业务上高度互补,双方共同在金融领域推动信创,帮助客户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能力,为客户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平安科技与软通动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在保险、银行、企业金融、区块链、云平台服务等领域实现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基于用友网络的产品与平台能力,软通动力具备的专业化、全栈式服务能力,双方逐步确立了以咨询为引领的“咨询+平台+解决方案”联合服务模式,通过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创、服务赋能共同为客户提供创新价值。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金融与科技将深度融合,数字金融自身也将借助与先进科技的深度融合走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金融。软通动力通过战略咨询、资源整合、技术更新、价值创造等能力来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实现数字化升级。作为数字化产业里的使能者,软通动力将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来为迎接新技术、新金融之下的新生态不断创新前行。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