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四象科技将推出国内首个商业自建遥感大数据平台

2022-03-22 10:46 13401

北京2022年3月22日 /美通社/ -- 3月22日消息,卫星数据应用公司四象科技发布消息,其基于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路网数据产品已进入内测阶段。

遥感技术具有监测范围大、速度快、性价比高、受地貌和气候影响较小等优势。近两年,卫星遥感数据开始进入国内主流金融信息市场。

2022年初,四象科技“中国建筑工程卫星数据”正式上线新华财经App,是国内首批上线主流平台的卫星数据产品。

中国建筑工程卫星数据
中国建筑工程卫星数据

四象科技首席市场官刘雨婷表示,基建投资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目前市场上缺乏稳定可靠的统计数据。通过光学、雷达等多种遥感手段,可对国内大型基建工程的施工面积总数,按工程阶段(如拆迁、土地平整、地基、钢架结构、封顶等)进行分类统计,从微观到宏观层面反映区域城市化进程以及经济发展趋势,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建筑企业提供数据参考。相关数据还可应用于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的分析研究,为地产、物流、投资等行业主体提供决策工具。

“工程数据”已实现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覆盖,通过卫星遥感图像识别各区域内施工面积达到0.5平方千米以上的建筑工地。数据维度包含工地总面积、地面建设面积、主体建造面积、封顶完工面积等,并分别计算各维度下的年度及月度累计值、月度环比变化量,客观反映各区域内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产品数据为月度更新,每月上旬更新前月数据。

再早一些,四象科技在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上线了“夜间灯光影像数据”。所谓夜间灯光数据就是地球入夜以后的城市灯火分布情况,包括城市灯光、火光甚至车流等发出的低亮度灯光等。夜光遥感总值与区域GDP有较强相关性,可用于估算区域国民生产总值、人口分布、能源消耗、碳排放、贫困度、货运量等关键社会经济参量指标。其中,夜光卫星和红外卫星数据,可反映城市经济活跃程度。大气卫星则通过工业排放NO₂的浓度指数,反演各地工业生产活动情况。

夜间灯光影像数据
夜间灯光影像数据

打造这些产品的关键在于,要拿到足够丰富的原始图像数据,以及通过算法分析出准确结果。在数据源方面,四象科技与全球主要的遥感卫星运营商合作,稳定获取高分、MAXAR等卫星资源。相对于传统公开渠道披露的数据(基本信息、财务信息等)而言,卫星遥感数据通常非常“原始”,是非结构化的,必须依靠特定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提取,才能为下游客户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以及决策建议。

四象科技以海量遥感卫星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公司在遥感数据提取算法和数据应用方面积累了数十年技术经验,核心专家均来自遥感相关顶级机构,具备丰富的国家大型专项实战经验,在卫星系统规划、卫星测运控、多源卫星数据综合处理方面具备绝对专业优势。

目前,四象科技在政府监管、基建工程、城市规划、环保监察等领域均已实现业务落地。在金融保险领域,与多家保险、银行及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在农业险、工程险、大宗商品投资方面提供决策支持。

AlternativeData的统计数据,全球另类数据公司已增长至400家左右,中国另类数据公司大约占100家。

消息来源:四象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