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字技术赋能 遥感巡田更“懂”农情

2022-05-02 19:27 28291

济南2022年5月2日 /美通社/ -- 农业的发展孕育了绵延五千年的农耕文明,作为“农本”思想的重要发祥地,齐鲁大地始终是中国最重要的“粮仓”之一。

当下,迎面数字化变革的时代,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基于齐鲁大地富足的农业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积极拓展数字化创新布局,并联合浪潮通过信息化手段赋能耕地和农作物管理,提升种植业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全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早在2019年底,山东省就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通过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400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的划定,对农业生产布局进行优化。随着管理区域的扩大,对网络效率要求越来越高,管理复杂度也随之加大。

在数字化改革建设悄然加速的当下,为加强“两区”监测监管能力,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扣“智慧农业”高精准性、高效率性、可追溯性等特点,将浪潮技术优势与实际需求相结合,构建山东省“两区”动态监管平台,打造智慧农业高效监管新模式。

为使“两区”复杂的业务管理实现可视、可管、可控,在平台建设初期,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就将目光投向了“数据”这个关键词。

基于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气象等多源数据,浪潮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核心,采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按照作物生长特征,构建“作物识别深度学习”、“作物长势监测”、“遥感产量预测”等模型,及时对耕地和作物类型、长势、产量进行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及分析,并将整合后的监测数据具体落实到地块,协助管理部门掌握作物生长过程的状况及相关指数,及时对作物的生长过程进行管理和监控,为规模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提供数据基础。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浪潮共同打造的“两区”动态监管平台是激活数据价值,释放创新潜力的中枢,向下推进了农业管理的数字化,有效归集起了海量的作物、耕地数据;向上则承载起了一系列智慧应用,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创新基石。

基于平台监测汇集的动态数据,结合本地土地利用数据以及地形地貌等,浪潮还构建了适应相应数据结构的“非粮化深度学习模型”,模型根据山东省小麦、玉米等作物的不同作物候期特征、“非粮化”内容等特点,自动识别并统计非粮化耕地分布面积;再将耕地面积及其他多源环境异构数据统一到自然图像平台上,最终打造形成“两区动态监管一张图”作为“两区”地块和作物监测综合展示窗口,协助管理部门开展“两区”回头看和耕地“非粮化”的早监测、早干预工作,确保“两区”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严守耕地红线,进一步推动了“两区”耕地及作物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

迈进“十四五”,在山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愿景之下,数字化发展仍旧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作为扎根山东的数字化企业,浪潮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力山东数字化建设,推动山东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