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款AI研发降低乙肝表面抗原候选药物完成首例患者入组

2022-03-09 17:58 19181

北京2022年3月9日 /美通社/ -- 2022年3月8日,中以海德人工智能药物研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以海德”)利用AI大数据趋动的首款降低乙肝表面抗原药物HDM-8421034的临床试验已经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首例患者入组

负责此次临床试验的CRO公司为上海艾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这是继2月21日顺利召开项目启动会后关于该试验的又一喜讯,充分彰显了广大乙肝患者对于这一乙肝治愈性药物的关注与期待。


本次临床试验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AI大数据趋动的乙肝功能性治愈药物的临床范式。该临床试验是一项探索HDM-8421034联合核苷(酸)类似物对于核苷(酸)类似物经治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乙肝表面抗原抑制效果的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主要研究者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魏来教授。

反响积极,或将为广大乙肝患者带来临床治愈曙光

全球约有33%(约20亿)的人曾经被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约有5%的人群(3.5-4亿)为慢性HBV感染者。在乙型肝炎高发地区,高达80%的原发性肝癌与HBV感染有关;约25%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每年超过100万人)最终死于HBV感染相关的终末期肝病,如与肝硬化有关的肝衰竭以及肝细胞癌。HBV在肝内复制,增加了HBV感染者发展为肝细胞癌的风险。研究表明,与未感染者相比,HBV感染者发展为HCC的风险增加了10-100倍。

目前临床上主要有两类抗病毒药物:一类是α-干扰素(普通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α-2a或α-2b);另一类是以核苷(酸)类似物[nucleos(t)ide analogues,NUC],包括拉米夫定(LAM)、阿德福韦酯(ADV)、恩替卡韦(ETV)、替比夫定(LDT)和丙酚替诺福韦酯(TDF)。

随着近年来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和应用,实现了持续抑制病毒复制的基本目标,而HBsAg转阴则被认为是抗病毒治疗的理想目标。但目前大量临床研究数据表明,使用现行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治愈率低,HBsAg自然转阴率不到3%,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难以停药。中以海德采用"老药新用"的研发策略,利用自主研发的雷霆AI系统、中以联合智库以及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对真实世界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得出的HDM-8421034在人群中和乙肝表面抗原(HBsAg)清除率高度相关。

临床招募广告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患者、医生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大量患者积极联系报名,并于启动会开始一周后即完成了首例患者的入组工作。

创新不止,开创全新临床研究范式

作为此次研究的发起者,魏来院长表示,这一研究根本上是乙型肝炎治疗领域,以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研发药物新功能的研究范式,从临床真实世界广泛使用的药物挖掘出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相关的药物,再进行临床验证。 


这一改变,不仅改变了从传统的培养皿、细胞、动物模型出发进行药物研发再进入人体,而且,人工智能从真实世界挖掘的药物,在安全性上可以更多地参考已经在临床广泛应用中的实际经验。

魏来院长说到:虽然我们使用的是已经批准用于临床多年的药物,我们仍将按照临床试验规范,严格遵守《药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2020年第57号)进行研究,遵循伦理原则,即保证患者安全和研究规范。”

消息来源:中以海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