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启迈QIMA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盘点2021年全球采购市场状况

2022-02-18 12:44 6188

深圳2022年2月18日 /美通社/ -- 启迈QIMA 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供应链报告(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采购市场显现了作为全球制造业巨头的弹性优势,越南采购业的起伏故事凸显了全球采购前景的持续波动,印度在多元化采购下成为买家的新宠儿,欧盟近岸地区因买家寻求缩短供应链而受益,而拉丁美洲和南美洲采购市场的复苏受到供应方瓶颈和物流混乱的影响。

报告
报告

中国采购市场的总体趋势反映了疫后复苏景象

以2021年的亚洲采购市场为例,中国的采购市场在上半年出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与2019年相比,2021年全年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分别同比增长21.5%和13%。相比区域内的竞争对手,中国采购市场更具弹性。

《报告》指出,中国大部分主要消费品类别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反弹相对较快,包括纺织品和服装、玩具以及家居用品。但2021年5月以来,受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冲击,来自电子和电气行业的检验和审核需求有所下降。

2021年,中国在美国买家排名前5的采购国家中所占份额为39%,在欧盟买家排名前5的采购国家中所占份额为71%。

《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采购市场乐观与谨慎并存。

检验审核增长动态
检验审核增长动态

 

 

 

欧盟买家采购国家
欧盟买家采购国家

 

 

越南是疫情下动荡发展的成功案例

《报告》认为,越南采购业可作为新冠疫情下采购中断的复合影响的研究案例。

2021年上半年,西方买家涌向成功遏制疫情的熟悉的采购市场,越南因此出现了强劲增长。根据启迈QIMA的数据,越南1-7月的检验和审核需求量较2019年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然而,7月下旬德尔塔新冠病毒变种的出现引发了封锁,从而导致越南的检验和审核需求连续三个月出现萎缩。自去年10月份解除疫情控制措施后的一个季度,越南制造业仍在努力反弹,疫情带来的劳动力短缺成为阻碍反弹的主要因素,越南南部的工人缺口超过10万人。

越南的鞋类和服装行业是受封锁和劳动力短缺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2021年第四季度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下降29%。

由于这种戏剧性的逆转,与疫情前相比,越南的检验和审核在2021年下半年仅增长了3%。《报告》预测,越南的复苏预计是渐进式的,并将持续到2022年。

 

 

报告图例
报告图例

印度采购市场成为买家新宠儿

《报告》表明,与疫情前相比,整个南亚地区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在2021年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尤其是印度,成为许多买家宝贵的采购地点,其2021年的检验和审核需求激增60%。

印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国品牌对其兴趣的激增,该国成为2021年许多美国买家首选的采购替代市场。与2019年相比,2021年在排名前5的采购地区中,印度的采购市场份额几乎翻了一番。

不过,面临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威胁,印度能否在2022年保持高增长势头还有待观察。

报告图例
报告图例

欧盟近岸地区因买家寻求缩短供应链而受益

《报告》指出,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突尼斯、埃及和约旦的新订单涌入,地中海和中东的欧盟品牌的检验和审核需求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2020年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后,该地区的制造业反弹基本成功,与2019年相比,2021年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增长了11.5%(同比增长32%)。该地区的欧盟买家对审核和检验的需求较2019年增长了81%(同比增长40%),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品牌将其制造转移到离本土更近的地方,缩短供应链以避开急剧上升的运输成本,并希望尽量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

不过,同样的近岸效益并未在拉丁美洲和南美洲显现。供应方瓶颈和物流混乱是这两个地区的制造商要应对的挑战,与2019年相比,由于原材料短缺和物流问题导致严重延误并推高了制造成本,墨西哥的美国买家对检验和审核的需求连续五个月萎缩。

此外,《报告》还显示,受长期供应链中断的影响,2021年全球供应链的道德合规性以惊人的速度恶化。启迈QIMA审核数据记录的工厂平均得分处于四年来的最低点。2021年接受审核的工厂中,有29%被评为不合规并需要立即干预,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比例。在健康、安全,以及与工时和工资相关的领域的违规尤为严重,2021年健康和安全相关领域的平均分数较2020年下降了7.5%,工作时间和工资相关领域的平均分数下降了8%。

整体而言,尽管人们曾对2021年寄予厚望,但事实证明情况还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由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仍有重大影响,加上原材料短缺、物流障碍和日益严重的社会责任风险,《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采购形势仍将动荡不定。启迈QIMA提醒,要想成功应对这一形势,需要加强供应链敏捷性和弹性。

 
消息来源:启迈Q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