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启迈QIMA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采购旺季,南亚国家供应链备受关注

2021-12-31 08:00 4338

深圳2021年12月31日 /美通社/ -- 近日,启迈QIMA发布2021第四季度全球供应链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持续的全球物流僵局、亚洲新一轮的防疫封城措施等因素下,全球采购业对即将到来的购物旺季透露出充满挑战之预兆,引来品牌商或消费者的担忧。在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2021年第三季度检验延误和延期情况激增,部分西方买家可能会重回中国采购来扭转近年来供应链的转变。在多元化采购的背景下,南亚采购枢纽在品牌的寻求替代生产力的过程中成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能否满足买家假日采购需求以及零售业复苏需求,仍需考验。

2021年第四季度
2021年第四季度

越南防疫封城措施扼杀采购商机

《报告》指出,由于Delta变种病毒病例激增和封城措施严重限制了商业活动,越南的贸易在2021年第三季度经历了急剧下滑,其中供应链存在着不稳定性。

根据启迈QIMA对越南检验和审核量的数据分析,第三季度内每个月都有收缩,从7月份同比下降5.5%开始,在8月和9月迎来大幅下降,分别同比降低45%和52%。与2019年相比,越南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在 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了36.5%。经济主要依赖服装和鞋类出口的越南,最近几周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服装工厂暂时关闭。

尽管越南不是唯一受Delta变种病毒影响的东南亚国家,但随着买家订单转移到邻国,越南的采购业受到的冲击比大多数国家严重。相比之下,东南亚的另一国家柬埔寨,其第三季度的检验和审核需求比2019年同期激增34%,高疫苗接种率被认为是关键因素之一。

2021年第四季度
2021年第四季度

部分西方买家或重回中国采购

由于东南亚采购市场受到连续冲击,多种迹象表明,部分西方买家可能会重新回到中国进行采购来扭转近年来供应链的转变。

有关检验和审核需求的季末数据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这一趋势,其中,美国买家预定在中国进行的检验同比增长5.5%,欧盟买家预定量同比增长4%。不过,中国在欧美品牌采购组合中的相对比例仍低于2019年。

启迈QIMA数据反映了中国多个产品类别的采购明显放缓,包括假日需求特别高的电子产品、玩具和家居用品等。

尽管如此,根据启迈QIMA统计,2019年至2021年Q3的各个季度,在美欧买家需求下执行检验和审核最多的五个国家或地区,中国大幅领先,2021年Q3季度占比为58%。

2021年第四季度
2021年第四季度

南亚供应链能否满足需求仍需考验

在南亚的印度和孟加拉国,2021年第三季度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均有所增加,其中,印度与疫情前相比增加了67%,9月份来自美国买家的需求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孟加拉国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49%,美国品牌的订单在8月增长了88%,9月增长了108%。

启迈QIMA 2021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西方买家对南亚制造能力的需求不仅限于纺织品和服装,还包括家居用品和园艺用品、食品容器和玩具。

但随着假日采购旺季的来临,加上西方经济体从零售业冬眠中复苏,印度和孟加拉国能否继续弥补买家采购需求将备受关注。

在关注供应链稳定性的同时,工厂的社会责任合规情况同样值得关注。启迈QIMA审核员收集数据显示,在连续走低六个月之后,2021年第三季度的工厂社会责任评分环比上升了5%。社会责任合规任重道远,在最初评估后社会责任合规仍需定期跟进,以确保持续实施和维护必要的改进措施。

所有迹象表明,供应链中断很可能令西方节日旺季变得无趣。消费者也逐渐意识到需要提前开始采购。供应链管理是否有足够灵活度,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旺季损失,这是品牌面临的考验。

2021年第四季度
2021年第四季度

消息来源:启迈Q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