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启迈QIMA 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全球采购又或迎来动荡的假日旺季

2022-11-29 08:30 3969

深圳2022年11月29日 /美通社/ -- 启迈QIMA于近期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供应链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东南亚、南亚以及欧盟和美国的近岸地区,近期检验和审核量均同比增长。整体而言,全球采购格局仍变化不定,受经济衰退、疫情、自然灾害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采购可能会迎来另一个动荡的假日旺季。

启迈QIMA报告
启迈QIMA报告

中国仍在西方供应链占据重要地位

《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采购市场来自美国和欧盟买家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下降了5%。然而,在启迈QIMA 2022年调查的受访者中,虽然超过三分之二的表示对中国供应商的采购量较2021年没有增加,但是只有6%的受访者表示从中国的采购量显著减少。中国仍在西方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启迈QIMA关于检验和审核的数据显示,几乎90%的美国和欧盟受访者仍将中国列为其三大采购合作伙伴之一。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越南将试探性反弹转变为第三季度的持续增长

在2022年上半年人员短缺但需求增加的作用下,越南似乎在2022年下半年赢回了买家的信心。其制造业在经过初步反弹之后,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根据启迈QIMA数据,第三季度,来自美国品牌商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增长59%,来自欧盟品牌商的检验与审核需求翻了一番以上。

东南亚的其他采购目的地在进入2022年下半年后也表现强劲。启迈QIMA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在多个产品类别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其中,马来西亚被越来越多的买家视为电子电气产品采购地。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印度在多轮爆炸性同比增长后趋于平缓

印度的采购活动在连续多个季度的爆炸性同比增长之后,似乎进入了一个更可持续的增长阶段。《报告》显示,2022年9月印度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增长13%,而上半年该数据为41%。增速趋缓的原因之一是欧美的高通货膨胀削弱了消费者对非必需品的需求,包括对印度出口很重要的服装和家居用品。不过,西方买家对印度采购的需求并不只有纺织品。启迈QIMA调查发现,今年36%在电子电气领域工作的受访者扩大了他们在印度的采购足迹。

此外,斯里兰卡的持续性经济危机、巴基斯坦几乎摧毁了该国近半棉花作物的毁灭性洪水,再加上西方订单放缓,使得整个南亚地区的检验和需求同比增长相对温和,为10%。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近岸地区作为采购配角持续受到关注

在全球采购多元化的过程中,西方品牌商和零售商仍在扩大各自在近岸地区的采购足迹。《报告》指出,2022年9月,土耳其和摩洛哥来自欧盟品牌商的检验和审核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6%和24%;同一时期内,墨西哥和危地马拉来自美国买家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均以两位数增长。增长趋势证明了近岸地区是品牌商和零售商的供应链多样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岸地区采购量要达到海外采购的规模,仍需假以时日。

供应链道德方面的严重违规行为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与动荡的全球采购相对应的是供应链的道德违规程度。根据2022年启迈QIMA社会责任审核员在现场审核期间收集的数据,供应链中的道德合规性尚未从疫情爆发时的急剧恶化中恢复。在启迈QIMA统计的2019-2022年社会责任严重不合规的工厂百分比数据中,2022年存在严重违规的工厂比例明显高于2019年的水平。

由于超过一半的受审核工厂需要立即或于近期进行改进,以实现道德合规,加上美国和欧盟的新规和即将出台的尽职调查立法,品牌商和零售商需要对其供应链有更多了解,并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违规问题。

各种供应链中断继续动摇全球采购格局,在当前的采购环境下,供应链的灵活性等于弹性。启迈QIMA建议品牌商和零售商,在供应链战略中优先考虑灵活性和适应能力,将能够更好地应对动荡局面。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

 

消息来源:启迈Q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