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K海力士开发出下一代智能内存芯片技术PIM

2022-02-16 07:30 18171
  • 应用PIM的“GDDR6-AiM”产品将在权威国际学术大会上亮相
  • 通过在内存中加入计算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处理速度
  • 低电压运行可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从而改善ESG表现
  • 公司计划与SAPEON Inc.合作,推出与人工智能半导体相结合的全新技术

韩国首尔2022年2月16日 /美通社/ -- SK海力士(或‘公司’)今日宣布,公司已开发出具备计算功能的下一代内存半导体技术“PIM(processing-in-memory,内存中处理)”1)

SK海力士开发出基于PIM技术的首款样品GDDR6-AiM
SK海力士开发出基于PIM技术的首款样品GDDR6-AiM

到目前为止,存储半导体负责保存数据,而非存储半导体(如CPU或GPU)负责处理数据是人们普遍的认知。尽管如此,SK海力士依然在新一代智能存储器领域积极摸索创新,进而首次公开公司在相关领域的研发成果。

SK海力士开发出基于PIM技术的首款样品GDDR6-AiM
SK海力士开发出基于PIM技术的首款样品GDDR6-AiM

SK海力士计划在2月底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半导体领域最负盛名的国际学术大会 -- 2022年ISSCC(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2)大会上发布PIM芯片技术的开发成果。随着PIM技术的不断发展,SK海力士期待存储半导体在智能手机等ICT产品发挥更为核心的作用,甚至在未来成功实现“存储器中心计算(Memory Centric Computing)”。

SK海力士还开发出了公司首款基于PIM技术的产品 - GDDR6-AiM(Accelerator-in-Memory,内存加速器3))的样本。GDDR6-AiM是将计算功能添加到数据传输速度为16Gbps的GDDR6内存的产品。与传统DRAM相比,将GDDR6-AiM 与 CPU、GPU 相结合的系统可在特定计算环境中将演算速度提高至最高16倍。GDDR6-AiM有望在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和存储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GDDR6-AiM的工作电压为1.25V,低于GDDR64)内存的标准工作电压(1.35V)。不仅如此,PIM的应用还减少了与CPU、GPU的数据传输往来,从而降低了CPU及GPU的能源消耗,借此GDDR6-AiM成功使功耗降低80%。SK海力士相信,借助该产品的低能耗特性,公司得以减少设备的碳排放并改善公司的ESG经营成果。

此外,SK 海力士还计划与最近刚从SK电讯拆分出来的人工智能半导体公司SAPEON Inc.携手合作,推出将GDDR6-AiM和人工智能半导体相结合的技术。SAPEON Inc. CEO 柳秀晶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神经网络数据的使用量迅速增加,针对相关计算特性进行优化的演算技术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的趋势。我们将结合两家公司的技术,在数据计算、成本和能耗方面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SK海力士解决方案开发担当副社长安炫表示:“基于具备独立计算功能的PIM技术,SK海力士将通过GDDR6-AiM构建全新的存储器解决方案生态系统。公司将为不断调整业务模式并倡导技术创新的新方向而努力。”

1) PIM(processing-in-memory,内存中处理):为内存半导体结合计算功能的下一代技术,系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过程中数据传输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

2) ISSCC:指国际固态电路会议。该会议将于2022 年2月20日至24日线上举行,主题为“面向可持续世界的智能硅片(Intelligent Silicon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3) 加速器(Accelerator):指由针对特定信息处理及演算需求专门设计的芯片组成的特殊功能硬件设备。

4) 图形DDR(GDDR):由电子器件工程联合委员会(JEDEC)定义的图形DRAM的标准规格。图形DRAM的标准规格依GDDR3-GDDR5-GDDR5X-GDDR6迭代演变,是专门用于更快速地处理图形的内存规范。最近,图形DDR作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领域最为广泛采纳的内存解决方案而备受关注。

关于SK海力士
SK海力士总部位于韩国,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为全球客户提供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NAND Flash(NAND快闪存储器)和CIS(CMOS图像传感器)等半导体产品。公司于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全球托存股份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

消息来源:SK海力士
相关股票:
Korea:000660 NASDAQ:HXSC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