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又一中加示范项目竣工 -- 山东阳信万亩梨园景区游客中心

2021-12-28 11:34 6875

上海2021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近日,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的阳信万亩梨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圆满竣工。在去年8月,加拿大木业与山东省阳信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在山东省阳信县实施与推广”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阳信万亩梨园游客中心的成功落成,是合作协议框架下的稳步推进,也将作为阳信县政府与加拿大木业在乡村振兴中重要的中加合作示范项目向公众开放。

游客中心外景 © 加拿大木业
游客中心外景 © 加拿大木业

该项目由山东省阳信梨都风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作为阳信县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建筑,依托万亩梨园的深厚底蕴,推进阳信县全域振兴与乡村振兴进程,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区、阳信齐鲁样板示范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的落地,将加快万亩梨园整体环境的提档升级,加快其他文旅项目的建设,同时阳信县城投集团推动各类节庆活动营造,带动文旅产业由观光游向体验游的升级,并辐射周边地产项目的开发。通过空间建设、节庆活动软硬件的双重营造,三产融合,实现万亩梨园由产业基地到品牌基地的转变,最终实现区域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五大振兴。游客中心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

项目建筑设计单位为上海绿建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为扬州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并得到加拿大木业及加拿大JKA竞开顾问公司的技术支持。加拿大木业从设计阶段到项目竣工全程参与,提供了木结构建筑设计和施工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持。并针对木结构的技术特点对建筑方案提出优化建议,包括结构、防火、防水,耐久性等主要方面。

阳信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县,素来以鸭梨而文明,有“阳信鸭梨甲天下”的美名,是名副其实的水韵梨乡。本项目位于阳信万亩梨园风景区,建筑面积3780平方米,北侧是梨园音乐广场,南侧为阳信百年梨园,游客中心处于二者之间。

项目整体鸟瞰 © 加拿大木业
项目整体鸟瞰 © 加拿大木业

01用木结构打造乡村网红建筑

本项目的灵感来自于万亩盛开的梨花,花朵簇拥在一起,生动且蕴藏着秩序。通过合理的布局,空间、形态与结构可以完美结合,交相辉映。

考虑到周围的自然环境以及当地村落特色,投资方希望游客中心是绿色低碳的,应当富有当地文化特色、能够展现美丽乡村并且传播水韵梨乡的功能。于是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使用木结构建筑来作为项目主体结构。木材的材质与色彩诠释出低碳、环保、可持续理念,十分契合景区的定位。

木结构是一种非常“诚实”的结构形式 -- 结构本身即为装饰。木材梁柱、连接节点与钢结构辅助构件都能够完整地呈现出来,使得五边形花瓣这一最初的设计线索在最后建成的建筑当中,依然能够得到清晰的展现。

项目室内,结构本身即为装饰 © 加拿大木业
项目室内,结构本身即为装饰 © 加拿大木业

待到5月梨花开到10月秋梨采摘,阳信万亩梨园游客中心将会是一张阳信县的产业名片,成为专属阳信的网红建筑。

02 像搭积木一样建造

木结构建筑可以被高度预制。在本项目中,14朵梨花屋顶由胶合木构件组成,构件在工厂预制,随后运输到工地现场按图预拼装,最终进行整体吊装。由于木结构的自重轻,对于吊装和地基的要求也大大降低。整个过程不需要搭建满堂脚手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并降低了施工成本。最终,整个项目从构件运输到现场到主体结构完成,仅用了30天左右。

预制木结构“梨花”形屋顶整体吊装 © 加拿大木业
预制木结构“梨花”形屋顶整体吊装 © 加拿大木业

建筑的主体结构采用了胶合木结构。在北美,这种结构形式被广泛应用于大跨度建筑及公建项目。本项目中的梁柱使用了由加拿大花旗松加工而成的胶合木,框架结构中的木材选用了加拿大SPF。

整个项目大约使用了673立方米木材,根据WoodWorks在线碳排放计算器结果显示,项目木材中的储存的二氧化碳有560吨,吸收温室气体1034吨,总潜在碳效益高达1593吨,相当于减少337辆小轿车或168户家庭能耗全年的碳排放。

建筑外景 © 加拿大木业
建筑外景 © 加拿大木业

木材作为一种天然的建筑材料,从情感上能拉近与人的距离,还能赋予建筑美感。木结构可以做到空间、结构、装饰上的统一,且节能保温、隔热、抗震性能良好,预制化的生产方式提高了施工效率。 

阳信万亩梨园游客服务中心是阳信县与加拿大木业战略合作的硕果,是阳信县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新型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践行,也为现代木结构建筑打造特色小镇和建设新农村开启了良好开端,绘就绿色发展的美好蓝图。现代木结构建筑作为一种绿色低碳的建筑形式可以有效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