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瑞科生物公布临床前研究数据:ReCOV疫苗对多种变异株具有较好交叉免疫活性

江苏泰州2021年11月9日 /美通社/ -- 致力于专注开发重大疾病创新型疫苗的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瑞科生物”),今日公布了其重组双组份新冠肺炎疫苗 ReCOV 的临床前数据。ReCOV采用NTD-RBD-Foldon三聚体蛋白结构,应用自主开发以角鲨烯为基础的新型佐剂 BFA03。 研究成果已在bioRxiv在线发布。 根据该论文,ReCOV在小鼠、兔子和恒河猴中诱导了针对原型毒株和多种变异株在内的高水平中和抗体。值得注意的是,在 hACE2 转基因小鼠和恒河猴中,ReCOV两剂免疫程序后提供了针对 SARS-CoV-2 攻击的完全保护,且未观察到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ADE)。

瑞科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勇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这些新数据表明,ReCOV 疫苗诱导了针对包括Delta等变异株在内的高滴度中和抗体。全球尚有近半数人群未接种新冠疫苗,在低收入国家的新冠疫苗覆盖率仅为2%。全球对安全、优效、可及性好的新冠疫苗仍有紧迫的需求。瑞科生物致力于为全球提供综合性能更好的下一代新冠疫苗,为早日结束新冠疫情的肆虐贡献我们企业的力量。”

这项研究采用了多种方法并表明在接种两剂 ReCOV疫苗后,会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ReCOV疫苗除了对原型毒株(Wuhan-1)具有高滴度的中和抗体免疫应答外,对主要流行株(D614G)、英国突变株(Alpha,B.1.1.7)、南非突变株(Beta,B.1.351)、巴西突变株(Gamma,P.1)、印度突变株-2(Delta,B.1.617.2)也具有很好的交叉免疫作用。

在CAG-hACE2转基因小鼠模型中,ReCOV能保护小鼠抵抗SARS-CoV-2病毒的致死性感染,疫苗组14天存活率均为100%而安慰剂组死亡率100%。ReCOV两剂免疫后针对SARS-CoV-2病毒攻击具有较好的保护性效果,可显著改善临床症状、减轻肺部损伤、降低肺部及脑部的病毒载量,并可诱导高效价的中和抗体。

更为重要的是,ReCOV能诱导机体产生有力的中和抗体,并保护恒河猴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结果显示,ReCOV首剂免疫后中和抗体阳转率100%,可抑制病毒在体内组织器官中的分布、增殖、排毒,改善肺部病理。

这些结果支持 ReCOV 的进一步临床开发,该疫苗目前正在新西兰的 I 期临床试验中进行评估 (NCT04818801)。

消息来源: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