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卓数:助力基层治理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反哺基层

2021-10-28 09:30 2872

济南2021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共建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根据需要向基层开放使用。 

基层治理摸清“家底”很重要。然而,基层数据孤岛林立,数据实时共享和系统化填报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已成为基层治理工作的“沉疴顽疾”。浪潮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统一数据信息采集标准,汇聚基层采集、智能感知等自有数据,同时融合政府共享数据,建设“基层治理数据库”,为一线“铁脚板”减负,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浪潮根据社区的业务需求,基于“基层治理数据库”,利用数据模型构建主题库,形成人、房、车、企等多个动态数字档案,以新型数据管理模式驱动基层治理精准化、服务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并在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强化党建的引领嵌入,完善“党建引领·数据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同时,为保障“基层治理数据库”中数据的安全可控、“保鲜”好用,浪潮依托智慧社区边缘云一体机,为社区智慧管理、智慧应用与智慧服务提供边缘侧的算力支撑和数据治理,实现基层治理要素的立体化、可视化、可控化管理。

“基层治理数据库”实现社会治理数据为基层所用,为基层减负增效。

以某地为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为例。该区域人口年龄将在“基层治理数据库”中智能更新,无需再像以前一样每年“纸质收集,电脑输入”。2020年陈大爷69岁,不具备领取补贴的资格;2021年,当其年龄增长一岁,就会自动被迁移至符合补贴要求的“主题库”中。

“像高龄津贴、低保补助等,现在我们动动手指勾选一下关键数据,后台就能自动导出一张报表,不用人工计算、审核,实在太方便了。”该地基层工作人员对此深有感触。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帆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帆

“基层治理数据库”,是基层“数治”的根本。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研判与数据开放,对基层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基层数据由匮到足、由乱到治的良性转变。同时,助力基层创新智慧应用,从“数据资源库中”汲取资源,源源不断地为基层输出精细化服务,真正让数据“会说话”“能办事”。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