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武汉江夏区智慧城市项目获奖,城市“数字大脑”建设显成效

2021-07-28 13:59 6295
7月23日,武汉市江夏区智慧城市项目“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凭借其创新性的顶层架构、特色城市治理模式、优质的惠民服务等各项突出表现,在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中国信息科技前沿大会中,荣获“2021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项。

武汉2021年7月28日 /美通社/ -- 7月23日,武汉市江夏区智慧城市项目“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凭借其创新性的顶层架构、特色城市治理模式、优质的惠民服务等各项突出表现,在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中国信息科技前沿大会中,荣获“2021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项。

“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获评中国信息技术大会“2021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
“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获评中国信息技术大会“2021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

规划为先

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2015年,武汉市江夏区入选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切实推进江夏区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底,区委区政府确定了智慧江夏的顶层设计,通过“1+2+N”的模式建设,实现“一网感知互联、一云整合共享、一图洞察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服务通办、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2019年12月,“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由区大数据中心代表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建设,并由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承建单位,承担项目设计、实施、运营。

作为实现智慧江夏的核心底座,“一中心两平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和生态宜居水平为重点,以实用性为检验标准,以资源共享为手段,致力于把江夏区打造成可在全国复制的智慧城市样板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1个中心(运营管理中心)和2个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建设为N个应用场景(在防汛领域先行试点)的建设夯实了基础,并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

治理为媒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城市大脑”是现代城市的“标配”,也是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承载着江夏“城市大脑”的使命,通过社会治理体系精细化、现代化、智慧化,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以“一屏观江夏”为展示平台,通过“江夏一张图”功能,配合城市综合运行可视化、城市监测值守、城市创新研究与体验展示等智慧运营综合应用系统,以准确、全面、实时的数据支撑,实现了常态下城市运行和非常态下突发事件的日常值守、风险监测、预测预警、研判分析、协调指挥的高效统一和指令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上传下达、联动指挥,让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高效智慧的社会治理成为江夏最鲜明的底色。

以人为本

让“城市人民”更幸福

“江夏办”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提供在线申报、证照批文等“零接触”式审批服务;“远程会诊”平台为便捷高效诊治提供实时传输心电数据、即时诊断、远程会诊等功能;“空中课堂”为江夏区义务段学生网上直播授课、辅导答疑……如今的江夏,群众哪里有需要,大数据就会及时“跟上来”,为人们排忧解难。而这此背后,离不开大数据的汇集共享和创新应用。

“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自启动以来,强力推进数据汇集共享,细化实化数据场景应用,努力让群众普享信息化建设成果,助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据江夏区大数据中心主任曾令松介绍,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汇聚区城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卫健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等24家单位共计438类数据,总计入库570张表,190万余条。公共服务云平台已建设完成,并可对外提供包括智慧江夏一张图、视频集成、统一身份认证在内的七大项能力210个微服务。

当前“人民城市”不再是“千城一面”,而是各具特色、独领风骚。这里不仅仅是楚天首县、生态新城江夏,更是拥有蓬勃朝气、不断创新、跨越发展的智慧江夏!

在“一中心两平台”的底座支撑下,江夏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建设正在进入加速期。作为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先手棋,防汛专题应用目前已投入试用。未来,“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将持续以政府、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赋能,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实现对数字化改革各领域、各主体核心业务系统的有效支撑,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市民获得感、体验感。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展示大厅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展示大厅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运营综合应用系统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运营综合应用系统

 

消息来源:武汉市江夏区大数据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