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郑东新区荣获“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7月15日,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召开,大会揭晓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名单。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凭借其创新性的城市治理模式、优质的惠民服务等各项突出表现,荣获“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无锡2021年7月16日 /美通社/ -- 7月15日,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召开,大会重磅揭晓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名单。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凭借其创新性的城市治理模式、优质的惠民服务等各项突出表现,荣获“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2020 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强政府引导,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造力、竞争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浪潮携手郑东新区管委会,以“建设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打造幸福郑东”为总体目标,致力于把郑东新区打造成可在全国复制的智慧城市样板工程。

在智慧郑东的建设中,浪潮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落脚点,以实用性为检验标准,以资源共享为手段,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助力中心成功搭建起“1+1+N”的总体架构,即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一个城市大脑和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公厕等N项智慧应用,实现一图感知、一图预警、一图决策、一图指挥、一图应用。

物联感知,掌握城市脉络。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通过智慧城管、基层治理、智慧停车、智慧环保等系统建设,汇聚 1137 个5G 基站、26 万个城市部件、3682 家商铺、180 辆环卫车辆,实现辖区全天候、全时段的“感知”覆盖。中心每天处理城市管理问题2000余件,平均结案时间由过去的9 小时缩短到1.5 小时,按期结案率从71%提升到90%。

智慧应用,便民惠民。在郑东新区,445 座公厕接入智慧城市云平台,市民点击小程序就能导航到距离自己最新的公厕;智慧公厕安装了智能感知设备,从人工巡查改为自动触发,像厕纸更换,工作人员从接到派遣到完成操作只需不到1分钟;双河公园的花草树木的生长情况有智能生态站、土壤墒情监测等多类智能设施实时监测;花草树木具有二维码,市民扫码就能了解植物品种和生长情况;5G 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智慧垃圾桶等智能化设备在逐步部署运行。

自2019 年11 月以来,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设共接待考察指导150 余次,获得央视、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点赞,2020年11月,郑东新区同其它8个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城区共同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从理念到实践再到行业内的样板工程,浪潮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以及在政府、客户服务多年积累的品牌和竞争优势,助力郑东新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放眼全国,浪潮已经携手多个城市打造业内样板工程,其中助力济南连续两年蝉联赛迪网“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助力济南、攀枝花荣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产业数字化转型奖”。目前,浪潮正积极联合生态伙伴,以浪潮新基建生态联盟(银河联盟)为载体,在重庆、济南、攀枝花等全国100多个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浪潮将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落脚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智慧,让市民更幸福。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