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化国际南移20年: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与产业化

2021-07-07 20:06 26617
今天,化工央企中化国际在上海举办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展览以“所有过去,皆为未来”为主题,回顾公司自2001年7月将总部由北京迁往上海以来20年的市场化探索征程与产业化创业风云,弘扬象征着创新创业、历久弥新的“南移精神”。

上海2021年7月7日 /美通社/ -- 今天,化工央企中化国际在上海举办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展览以“所有过去,皆为未来”为主题,回顾公司自2001年7月将总部由北京迁往上海以来20年的市场化探索征程与产业化创业风云,弘扬象征着创新创业、历久弥新的“南移精神”。

中化国际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
中化国际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

2001年7月,为探索市场化发展,贴近石化市场和主要客户,中化国际南移上海。这是中化国际历史上一个既往开来的战略,标志着公司在市场经济中创新创业的开端。

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表示:“南移二十年以来,公司坚持市场化发展与产业化转型的战略方向不曾动摇,员工与公司休戚与共、拥抱战略变革的勇气和决心也始终未变。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全球化运营的新材料平台这一全新赛道,发展趋势和方向不可阻挡。”

南移二十年的战略转型,让中化国际成功摆脱了传统贸易公司的束缚。南移前,中化国际以代理进出口业务为主,基本没有产业型业务,经营商品不具备竞争优势。经过20年的发展,中化国际产业化战略逐渐清晰,经过“既做加法、又做减法”的并购整合和产业升级,形成了以精细化学为主业、具备一定行业地位的产业化格局。

公司的收入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深刻反映着这一转变。2001年,中化国际传统代理进出口业务比重高达60%。而在2020年,中化国际精细化工产业收入毛利贡献占比78%,十大主要核心产品毛利占比32%以上。

当前,中化国际进一步聚焦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致力于在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精细化工行业旗舰基础上,成为世界领先的材料平台。公司近年来新发展的锂电正极材料、芳纶等项目已形成产能;连云港碳三产业链一期项目和聚合物添加剂项目明年投产后预计将分别带来年收入增量160亿元和20亿元,年均利润分别有望达到20亿元和3.45亿元。

中化国际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
中化国际纪念公司战略南移20周年特展

南移二十年的市场化探索与体制机制改革,也筑牢了中化国际稳健运营、战略转型的基石。早在南移之初,中化国际就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上海开展大胆探索,不断学习外部先进经验,力图“无限接近市场”。当年包括邀请美国标准普尔对公司治理评级、公开招标聘公司审计机构等动作,都曾开创了国内上市公司先河。

自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以来,中化国际更是推出“深改组合拳”,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热情。

例如在科技创新改革方面,中化国际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17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年均增速,2020年科技投入达到11.77亿元,占产业收入的4.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公司导入并完善IPD创新管理体系,以技术和市场双向驱动,提高科技创新的成功率;搭建涵盖“现金+股权”、“短期+中长期”、“从孵化到产业化全周期”的多维度激励体系,激发科技人员活力,促进新技术产出和新产业突破。

南移二十年,中化国际在公司规模、经营业绩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公司财务报告显示,2000年中化国际营业收入和总资产分别为56.83亿元和20.91亿元,而2020年,中化国际营业收入达到541.6亿,总资产增长至559.37亿元,实现了几何式增长。

“今年是中化国际南移20周年,也是中国中化这一万亿级化工航母的成立元年。”在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时,刘红生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化国际要承担国家使命,打造精细化工产业核心地位。希望全体员工秉承创新创业的‘南移精神’,投身新的变革,共同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材料平台,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消息来源:中化国际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