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化国际碳三项目首批装置启动试生产

2022-02-23 13:22 8914

连云港2022年2月23日 /美通社/ -- 2月22日,化工央企中化国际(600500.SH)碳三项目首批装置试生产启动仪式在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这标志着碳三一期项目已分步骤进入投产期,中化连云港产业园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化国际碳三项目首批装置试生产启动仪式
中化国际碳三项目首批装置试生产启动仪式

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表示:“碳三项目是中国中化在协同创新方面极具意义的创举,建成后在成本、技术以及产业链完整性方面将实现全球领先。碳三项目所在的中化连云港产业园也是非常好的探索。园区真正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拥有具有原创性并不断优化的产业技术以及产业链的形成,这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中化国际打造了一个能支撑公司规模、提供充足未来发展空间的园区,实现了产业组合转型,同时也积极推动了中国中化的产业升级,意义重大。”

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在试生产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在试生产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化国际是中国中化旗下材料科学版块的旗舰企业,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材料科学平台。近年来,公司持续聚焦环氧树脂、聚合物添加剂等核心产业链,不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引领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碳三项目是中化国际材料科学产业转型与战略落地的核心布局,也是公司历史上首个百亿级自建项目,一期总投资139.13亿元,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底实现全面投产。本次首批试生产的装置包括年产15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年产18万吨环氧树脂项目、年产35万吨双氧水项目、年产12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以及公辅配套项目。

碳三产业链指由丙烷衍生的一系列化工新材料项目。中化国际碳三项目重点规划丙烷脱氢制丙烯(PDH)及下游高性能材料产业,着力发展高技术门槛、高附加值产品,构建上下游一体化、差异化优势显著的功能性材料产品树。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国内唯一的PDH-酚酮-双酚A以及综合利用氢气发展环氧丙烷和环氧氯丙烷的产品链,是中化国际构建新材料全产业链的关键。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化国际碳三项目凭借循环发展与集约发展的特点与优势,有望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该项目采用创新的绿色低碳循环工艺和技术,实现副产氢的“氢”资源高效增值利用、副产盐的“钠”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在延伸循环经济产品链、实现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以碳三项目中年产15万吨环氧氯丙烷为例,该装置采用中化国际自主研发并实现全球首套产业化的双氧水直接氧化法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具备显著的清洁生产和综合竞争优势,投产后将大幅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中化国际碳三项目位于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2017年,中化国际与连云港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正式设立“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承接中国中化和中化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落地。历经多年建设,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全面拉开框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已经成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三大龙头型标志性工程之一。

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中化国际碳三项目首批装置投入试生产,是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中化与连云港携手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必将为徐圩新区决战决胜千亿级园区注入强劲动力,必将为连云港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和万亿级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公司中国中化材料科学板块的旗舰企业,在中间体及高性能材料、聚合物添加剂、天然橡胶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经营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500.SH),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以“精细化学 绿色生活”为企业愿景,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创新型的精细化工企业。

http://www.sinochemintl.com/

消息来源:中化国际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