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因“创”邂逅 以“智”结缘 同方股份科技生态版图首登WIC

2021-05-20 16:54 19937
5月20至23日,秉承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之主题,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简称“2021WIC”)于天津召开,为高科技产业携手创建智慧新时代、迈向科技自立自强加设通道。同方股份首次参加WIC,向各界展现了其科技生态版图的智慧一角。

天津2021年5月20日 /美通社/ -- 一直以来,科技发展都以奔向智能新时代、实现智慧新生活为目标。在如斯的目标驱使下,对内构筑智慧科技交流平台,对外保持开放合作共享,可为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揭榜挂帅”增添新动能、新机遇。5月20至23日,秉承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之主题,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以下简称“2021WIC”)于天津召开,为高科技产业携手创建智慧新时代、迈向科技自立自强加设通道。

2021WIC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中科院、工程院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集结了BAT、三大电信运营商、四大国有银行和许多致力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企业老生及新秀。在这场创新、智慧的盛会里,一个兼具多面智慧成果、集成自主科技生态的“新朋友”吸引着许多观众的驻足。

在N1馆C06号展位上,“中核”+“清华”的智慧成果、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曾服务**会世界杯世博会的安检方案、天津地铁全线的智慧管控等关键词,向外界展示着这位WIC“新朋友”的多样化贡献。进入展位,听讲解人员介绍这家企业在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领域二十余年的集成创新成果,在天津地铁模拟场景中全流程体验从安检、乘车再到出站的智慧感受,让许多当地居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刘姓观众还表示:“小时候家里的第一台电脑是同方的,长大后交通出行遇到的安检设备还是同方做的,感觉自己和同方挺有缘的。”

同方展位全景
同方展位全景

这位WIC的“新朋友”便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1997年由清华出资设立并推动上市、2020年正式加入中核集团大家庭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虽是首登WIC,却与天津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天津海关、天津地铁、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全运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智慧化转型与呈现,均有着同方股份科创成果的身影。而同方也将部分智慧创新结晶搬到了本届WIC的现场。

比如将机器人技术与安检产品深度融合的同方威视智能安检机器人系列,包括车底检查机器人、防疫机器人(测温版和消毒版)、手持式背散射检查系统,比如基于AI研发的同方威视WEKNOW智能图像分析仪等等。

疫情期间,测温版防疫机器人可提供防疫巡逻监控、资讯播报及远程对讲、环境监测等功能,在对进入监管区域的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的同时快速生成记录,当体温超过设定值或者发现来访人员不戴口罩时会立刻报警提示。防疫版车底检查机器人则可利用远程通讯与数据传输技术,使检查人员进行远程操控和货物查验,无接触查看车底实时画面及整幅底盘图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各类进出口货物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顺畅通关。

同方展位上的机器人
同方展位上的机器人

此外,为防范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运输传入的风险,同方威视与天津海关联合项目组曾在去年疫情高发期,于最短时间内研制出能自动快速对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全方位病毒消杀的装备 -- 冷链隧道式全方位消杀系统,该系统于2020年7月在天津北塘海关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天津海关的肯定。

2013年全线贯通的天津地铁2、3号线,是同方在天津继地铁1号线、天津市区至滨海新区快速轨道交通后承建的第三个工程项目。天津地铁2、3号线分别作为天津城市轨道交通网中的东西和南北骨干线,项目建设范围涵盖46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2个车辆段、2个停车场,涉及线路全长约52公里。系统建设内容包含综合监控系统、环境与设备系统、电力监控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同方所建设的综合监控系统实现辅助行车指挥、机电设备监控和管理等功能,为天津市人民的绿色出行提供舒适、稳定的技术保障。此后同方陆续承建了天津地铁5号线站台门工程和天津地铁4号线综合监控系统工程,以“让城市轨道交通更有价值”的服务理念,持续为天津城市轨道交通提供精品建设工程。

传承于清华大学科研与产业化成果,积累同方近二十年的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经验,同方提供包括如综合监控系统平台ezISCS、线网指挥系统ezNCC、能源大数据分析平台ezEDAP、综合安防集成平台ezISMP、智慧车站ezSOM等一系列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城市级管理控制平台软件,以及包括磁悬浮直膨机组、节能控制、安防、门禁和站台门等一系列自主硬件设备。截止目前,同方产品已服务海内外二十余座城市,百余个地铁项目。

同方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
同方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

以上提到的同方智慧交通案例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侧面,而同方所展现的“5+N”新基建整体发展方案,以及同方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联合共建的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则是同方从全生命周期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尝试。该实验室同方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深化合作的产物,将汇聚清华大学科研与人才资源,发挥同方在“3+1”科技主业及上下游产业生态建设方面的集成优势,围绕城市模拟器系列技术及应用场景,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共享创新应用成果,在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基础设施、智慧工厂,以及教育、医疗等智慧民生领域,创建并完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共同推动先进技术向市场化、产业化的转化,为发展未来“智汇”城奠定科技根基。

因“创”邂逅,以“智”结缘。在天津首登WIC的同方股份,向各界展现了其科技生态版图的智慧一角,未来,在产城融合的棋局下,同方也将继续坚持产学研协同及自主创新,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同时,贡献更多的智慧生态新场景,服务智慧新生活。

消息来源: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1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