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俊:丹佛斯携全球领先绿色解决方案全力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日前,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气候方案事业部负责人施俊先生同媒体、合作伙伴进行就双碳目标、行业发展的前景等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海2021年5月11日 /美通社/ -- 从2021年初开始, 丹佛斯集团启动了一系列的新战略,新投资,包括“冷热”合并,组建全新的气候方案事业部、在天津投资建设“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继续加码工厂的绿色升级,天津、海盐两工厂先后获得绿色工厂称号等。

在近期落幕的2021年中国制冷展上,丹佛斯更是闪耀全场,所展示的全新绿色制冷解决方案“大热”。而且在组委会公布的本届展会“创新产品”名单中,丹佛斯有四款产品入选,是本届制冷展获得“创新产品”奖项最多的公司之一。

随着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丹佛斯的优势领域同中国政府的发展目标愈加契合,丹佛斯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日前,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气候方案事业部负责人施俊先生同媒体、合作伙伴进行就双碳目标、行业发展的前景等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丹佛斯施俊:在“双碳”目标下,丹佛斯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丹佛斯施俊:在“双碳”目标下,丹佛斯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今年的制冷展展台上看到,丹佛斯今年一共带来了100多款产品, 商业楼宇、热泵取暖、数据中心等等领域都有应用。今年参展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施俊:丹佛斯是全球领先的能效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成立近90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高能效的解决方案,助其降低能耗,节省成本,减少碳排放。丹佛斯制冷解决方案享誉全球,我们产品的高能效表现被广为认可。

这次展会上我们带来的这些创新制冷解决方案,都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也是节能潜力非常大的关键领域,对制冷行业实现绿色转型、中国实现低碳发展都将有很大的贡献。

我们这次展会参与主办方组织的论坛、报告达11场,将会分享丹佛斯在各个应用领域和产品线上全新的动态和突破。除此,丹佛斯自己组织的能效论坛,也是一大亮点。这次能效论坛打破了丹佛斯一家之言的方式邀请各行业有代表性的合作伙伴,从应用和垂直行业的角度与同行业探讨行业的前景和机遇,尤其是最新的趋势以及能效的潜力,携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作为外企,丹佛斯如何看待我国“双碳”目标?丹佛斯的业务与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有怎样的契合?将采取什么行动参与行业碳减排?

施俊: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让我们非常兴奋。首先,“双碳”目标必将使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可以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确信丹佛斯在中国这一“第二家乡市场”将大有可为。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已经发展成了全球领军者。新能源,可以看做是中国传统智慧的“开源”。但“节流”在能源体系构架中却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开源、节流两手同时抓,才能真正的实现绿色、低碳、高效的发展。我们的解决方案很好的契合了“开源节流”这一中国传统智慧,助力中国高效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在同客户分享最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其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我们还努力推动中丹两国政府间和行业间的交流,加强双方绿色领域的合作,例如我们一直在推动的安全、环保的制冷剂的应用等。

丹佛斯施俊:丹佛斯将继续推动中丹两国政府间和行业间的交流, 加强双方绿色领域的合作
丹佛斯施俊:丹佛斯将继续推动中丹两国政府间和行业间的交流, 加强双方绿色领域的合作

在节能减排、“30・60”双碳目标等形势下,对于制冷行业而言,未来研发和技术的走向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挑战?

施俊:对制冷行业而言,未来研发和技术走向一定是向着更绿色、更环保的方向发展,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其中,制冷剂行业尤为重要。

今年年初,我们在天津市武清区投资建设“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主要致力于制冷空调压缩机的变频技术、热泵应用以及环保制冷剂替代方案的研发和测试工作。绿色环保制冷剂的研发和测试,是其中最重要领域之一。

磁悬浮业务的增长也让我们看到了丹佛斯助理制冷行业碳中和目标的潜力和方向。相较于传统的离心制冷方式,无油磁悬浮解决方案对于制冷系统的能效达50%,并可采用最新的绿色环保制冷剂,并广泛应用于新基建建设、工业等领域。

能源综合利用方面,丹佛斯冷暖合并为寻找提升能效减少碳排放的方案带来更为宽泛的视野。我们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从冷源到末端,从硬件设备到软件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将能源利用效率从设备拓展到区域,进行余热和余冷的回收,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

丹佛斯专注于为行业和用户提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解决方案。但对于减少碳排放我们需要更加优化的能源结构。丹佛斯将持续寻找加速推进改善能源使用结构的方案,更加投入对于新能源利用的产品和技术,帮助尽早实现能够达成碳中和目标的解决方案。

丹佛斯施俊:对制冷行业而言,未来研发和技术走向一定是向着更绿色、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丹佛斯施俊:对制冷行业而言,未来研发和技术走向一定是向着更绿色、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在碳减排行动过程中,丹佛斯在中国各地的工厂是否已经有所行动?怎么评价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支持?

施俊: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高能效的解决方案,助力其节能减排,丹佛斯自身的生产和运营过程中的节能减排一直也是我们的重点。在丹佛斯集团总部的“碳中和”战略下,我们全球所有的工厂已经积极采取行动,兑现零碳发展承诺。

今年年初,丹佛斯海盐、天津两家工厂先后荣获了由浙江省政府和天津市政府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这是对丹佛斯绿色行动的认可。丹佛斯集团计划在2030年全球生产、运营全部实现碳中和。在中国政府双碳目标的鼓励下,丹佛斯中国区工厂正在进一步加紧部署,争取早日实现碳中和。

丹佛斯天津工厂每年都制定环境报告,内容涉及能源、原材料、化学品、废弃物等,并针对上述各项制定降耗指标。环境报告内容经第三方审核并向社会公开。公司在生产、研发、工艺、照明等生产和运营领域都制定了严格的绿色标准,将绿色工厂要求融入了业务过程。2020年7月,工厂正式确定了绿色工厂中长期规划,指导公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丹佛斯海盐工厂在生产、运营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贴合工厂实际情况的能源管理制度、细致到生产运营每一个环节的节能降耗措施、供应商环保行为核查、员工绿色工作和生活方式宣导等。

时下,在中央政府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各地政府都积极开展行动,鼓励当地绿色节能产业的发展和低碳实践。各地积极开展的绿色工厂评选,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希望各地可以更充分的借鉴国际领先经验,制定中长期计划,以及详细的行动方案,并把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的力量都汇聚起来,形成合力,推动全国“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丹佛斯中国2020年在中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制冷相关的业务增长更是可观,这在疫情影响下显得尤为可贵。是什么支撑了丹佛斯取得这么好的业绩?

施俊:2020年,丹佛斯在中国实现了两位数销售增长,而进入2021年这一增长趋势还在继续,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在绿色和能效领域持续的、高额投资

另一方面,也正体现着丹佛斯的业务领域同中国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的高度契合。另外,我们多样化和灵活性的卓越团队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竞争、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推动创新等都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目前,燃煤仍是供暖行业的主力热源。从丹佛斯或者从丹麦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有哪些潜在的供热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碳排?

施俊:2019年,我国北方总建筑面积约为75亿平方米,供暖系统总体能耗约为1.42亿吨标准煤/年。如果供暖行业彻底弃煤,转用低碳甚至零碳的空气源或地源热泵、风、光、垃圾和生物质能等能源形式,采用区域能源系统、热电联产等节能解决方案,将会对碳中和目标做出巨大的贡献。

其实很多领先、具有前瞻性的供热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外有很成功、成熟的案例。

我们以本溪区域能源供热项目为例。 2015年开始,本溪市利用丹佛斯区域能源解决方案,逐步将钢铁行业的余热资源转变为区域供热热源。通过行业耦合,钢铁生产过程产生的余热被用来给城市的房屋供暖,城市冬季的供热系统稳定性和居民的舒适度大幅提升,同时该市每年的煤炭消耗总量减少了26,500吨。这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9,000吨,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也大幅降低。城市的空气质量变好了,室内供暖质量大幅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幅改善。此外,当地的供热公司第一年便扭亏为盈,由年亏损2,000万人民币扭转为实现盈利170万人民币,第二年的盈利则达到了800万人民币,这充分证明了这一项目商业上的可行性。本溪市还计划同相关企业,进行供热系统改造,扩大本钢余热利用范围,力争近期实现本溪城区一半的供热面积采用本钢余热资源。

消息来源:丹佛斯(上海)投资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