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4月23日-25日,2021 CHINC 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在杭州如期举行。 理邦仪器也携五大创新方案亮相CHINC。

深圳2021年4月28日 /美通社/ -- 当医疗邂逅科技,当人工融合数据,当孤岛连通桥廊,医疗信息化之路应运而生。

据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究其原因,还在于城乡医疗设施水平差异较大、贫富差距较大、医患关系紧张等等。其中,信息孤岛成了“就医难”的天然屏障,落后观念的信息爆炸成了“看病难”的先天壁垒。然而,自2009年医改起,医疗信息化被推上了舞台,此后热潮源源不断。

“十四五”的开局规划了未来5年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如何发展、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四十九条提出:“国家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应用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健康医疗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的技术标准,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普及与共享。”可见,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医疗”已经朝高速信息之路迈进。

4月23日-25日,2021 CHINC 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在杭州如期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云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到医疗业务全方位的融合发展进行了多维度、多方位的讨论。本次展馆会场面积5.3万平方米,报名参会人次8万+,学术会议达69场,所参展的300多家企业囊概智慧医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理邦仪器也携五大创新方案亮相CHINC。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所所长叶全富表示:“这次活动能为我们的企业带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交流机会;同时,我们要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疗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及途径。”

从年复一年的CHINC展会中可以看出,医疗信息化从边缘试探逐渐延伸至全面覆盖。小到电子病历、大到医院管理、全院设备整合,这些都是信息化建设之路的成果。

指尖上的就诊
--
智慧医院“花样出招”

智慧医院以信息平台作为基础联动,智能问诊、智能监测、智能呼叫、智能初筛等等都是其重要分支。那么,智慧医院的核心关键在哪里呢?

在CHINC精品培训课中,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舒钧表示“智慧医院建设的四大关键为:能力、功能、平台、生态。即能力产品化-产品平台化-平台生态化,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来提升产品及服务功能,包括提升患者服务、医生服务、数据服务与区域服务,继而衍生出依托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生态圈。”

“互联网生态圈”的培养是长期工作的重点。从2014年至今,我院互联网业务已经有40万用户。” 舒钧院长针对医院下一步重点规划发表了相关见地:“目前,区域医疗和医联体等区域医疗业务还在规划中;院内危急值、检查预约等将进一步完成与互联网业务对接……”

理邦仪器为助力智慧医院建设,提出了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心网、智慧监护、智慧胸痛、智慧电生理、智慧妇幼五大方面。以智慧心网和智慧电生理的综合方案为例,聚焦医技数据管理一体化。一方面,通过连接区域内多家医疗机构,实现基础医疗机构和诊断中心数据共享;另一方面,连接院内所有心电设备,将数据进行集中诊断和管理,同时对接管理所有的电生理设备,实现医技数据信息化、数字化、无纸化管理,帮助临床提升诊断速度及提高医院管理效率。与此同时,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理念,智慧胸痛用信息化技术开启生命救治通道,以时间节点管理提高救治效率,并对接国家胸痛中心,为患者黄金120分钟的抢救争分夺秒。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家门口的救护
 -- 院感急救火速来袭

来自杭州市红十字医院的纪委书记楼晓敏坦言:“我院的信息化建设在院所等众多专家的扶持和帮助下顺利通过了电子病历五级互联互通的评审,目前正在申报智慧型医院。医院如何从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如何应对疫情之下的医院建设所带来的各种挑战?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黑天鹅与灰犀牛的频频出现是对各大医院乃至整个区域的应急考验。那么,信息化的建设对提升传染病医疗救援网络快速响应、跨区域转运和救治能力有何帮助呢?

理邦仪器全院监护系统方案打破了院前急救及院内监护的信息壁垒。通过院前急救医疗设备与平台软件协同构建急救体系,将患者心电监护体征数据实时从救护车上传输至急救平台,并结合院内心电网络轻松实现院内远程会诊,完成实时静态心电分析报告,指导实施救护,提升效能,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服务。同时,结合全院监护网络,跨科室、跨区域管理患者及监护设备,可实现患者全流程临床路径监护数据的全息呈现。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多维度的监测
 -- 疾病筛查一网打尽

社会压力的剧增导致不同职业人群的癌症患病率风险加大,在疾病筛查与预防方面,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

理邦仪器提出了智慧妇幼信息化解决方案,包含宫颈癌早诊早治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产科管理系统、全院胎监管理系统。在以宫颈癌为研究靶的癌症筛查方面,实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全过程信息管理,还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加持实现了医疗场景的延伸,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患者就诊信息、病史信息、检验检查、手术记录、诊断数据、术后随访的数据一体化集中呈现。结合智能叫号、预约随访,实时视频示教等人性化诊疗服务和智慧管理方法,为医疗“新基建”提供了坚实可靠且贴近临床所需的整体解决方案。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理邦仪器高光亮相CHINC,五大创新方案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

4月25日,广东省出台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其中针对“健康广东”的打造,特别指出:要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发挥市级区域医疗中心龙头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市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实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百县”工程。未来,信息化建设将由广及深,向全民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20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