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丛永罡:复星数字产业投资的方法论

2021-04-28 09:30 6099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丛永罡应邀出席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社会论坛,并针对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投资发表主题演讲。

福州2021年4月28日 /美通社/ -- 共襄数字建设盛会、共话数字建设新未来。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丛永罡应邀出席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社会论坛,并针对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投资发表主题演讲。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新引擎,已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也逐渐成为复星创富的一个重要标签。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在全球前列,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丛永罡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丛永罡

会议上,丛永罡畅谈复星在疫情背景下一路走过的道路,展现复星通过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对抗疫情、恢复生产的积极价值。而在此过程中,复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布局成为创新发展、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的重要举措。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复星便入局科大讯飞等数字化技术型企业,在数字产业具有极强的敏锐性。结合不断进化的产业嗅觉和投资经验,丛永罡及其团队利用“721”的产业投资方法论,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躬身入局,投出包括哈啰出行、PingCap、热云等多个明星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复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将结合复星自有的“健康、富足、快乐、智造”四个庞大赛道,产生几百个线下丰富的场景,通过产业融合、产业合作等方式,为被投企业深度赋能,形成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和更积极的良性循环。下一阶段,丛永罡团队以及复星创富将持续发力,重点布局数字经济领域投资,积极撬动中国数字经济大发展。

本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王光远,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等出席论坛。论坛致辞及主旨发言环节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主持。

以下为全文分享:

丛永罡: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代表复星谈一下我们对数字和数字社会的理解,和大家做个分享。

什么是复星?

在过去的一年,大家更多地围绕复星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疫苗,第二个问题是酒,尤其是白酒。去年复星在A股市场上我们得陇望蜀,分别收购了甘肃和四川两个知名的白酒上市公司,终于大家注意到复星是一个具有产业投资能力的企业,这一点很不容易。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企业是公司,企业要经营,企业要有社会责任,企业要有产业场景,落到这个题目上,我们要对“数字社会”做破题。数字是什么?数字是一种形态,过去几千年前没有“数字”的日子还是过来了,所以数字是一个形态。而社会是一个场景,没有社会这样支撑的载体,其实数字本来也是参差不齐,这也是复星的价值。

简单地介绍一下复星。我们是中国最特殊的企业之一,因为大家一提到复星,感觉概念不是很清晰。哪怕看了复星的四大板块 -- 健康、快乐、富足、智造,也依然讲不清楚。其实,“多元化”本就是复星企业治理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复星控股十几家上市公司,当然还有非常多未上市的资产,所涵盖的赛道包含大家看到的四大板块下几乎人社会属性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所有的方方面面,这个是复星产业上的社会价值

疫情 -- “危”中有“机”

去年的疫情对复星充满大量线下场景的多元化企业来说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去年的利润没有那么理想,比前年有倒退,今年一季度整个业绩出现了一个非常强劲的修复。

复星发展至今,马上将是年满30岁的老店了,而且是迎着中国改革开放双轨制的旗号发展起来的同频公司,目前在全中国的全球化这个层面上做得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个全球化的布局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把在中国良好的实践推广到全球,另外一方面有助于作为中国的企业去合作和学习全世界优秀的企业治理理念和优秀的科技,这个也是过去复星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长期坚持的一个全球化布局的点。

当然也有一些偶然的收获,比如说去年一月底的时候,当国内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的时候,非常多国内民营企业最后都是通过复星在全球进行口罩、额温枪等医疗器械的采购,包括我们跟阿里基金会、腾讯基金会的合作,发动我们在全球所有的成员企业支援武汉,甚至直接支援到武汉具体的医院,为中国抗疫做了非常大的贡献。而在那个时点上,当我们用这种战时的机制把全球不同的成员企业,有的是资管银行,有的是银行,有的是旅游公司,有的是奢侈品品牌,有的是影视公司,体育俱乐部,把这些成员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复星又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数字化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整体的无论是沟通、决策包括在采购过程中我们建立起来供应链的数字化系统,支撑起复星抗疫的迅速决策和执行。

721 -- 复星创富数字经济投资布局的方法论

在数字化时代,复星应该说很早以来就有这个敏锐度,我们在做这个方面的布局,当人工智能这个词在国内还鲜有人知道的时候,非常多年前我们就是科大讯飞的投资者,过去这些年复星在数字经济里面布局的公司,只是一些公司,并不是所有公司,前面有领导提到开源,像目前中国最成功开源项目也是三年前我们发掘到的,除了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这样一些形态之外,本身在互联网以及数据向下去延伸,比如物联网,比如芯片我们在做一层一层向下延伸的布局。

所以,我们整体上在数字经济布局的纬度事实上是结合一个立体三个面来做。第一个方面是“C”。C是什么?就是它的场景,或者是它的形态,这个形态可能会体现为消费互联网的形态,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消费互联网是这个市场中最大的热点,当然这个热点随着上个月国家的反垄断,给我们解开了一个千年的难题,这个千年的难题叫做 -- “你的妈妈跟你女朋友掉水里你救谁”,国家说,不许二选一,这个千年问题基本宣告了消费互联网这个行业盛世不能说告一段落,但是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期。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你的布局应该在哪里,一方面是新技术,也就是说我们的“2”(C2M的2)的环节,另外一方面也会来到场景端包括产品力这一端,这个是我们在消费互联网这个盛世之后,在数字领域要打开新的赛道。

另外,我们在数字经济的这个基础层面上,我们也在坚守方法论。什么样的方法论?我们有一个创新的领域有一个721的法则,叫做七成做现在,两成做可见的未来,还有一成做不可知的未来。这一点体现在一个运营+投资双轮驱动的企业就来得更加可贵,因为我们有健康、富足、快乐、智造四个庞大的赛道,有几百个线下丰富的场景,我们对行业技术一定是有需求,但是它是我们说的7,就是现在。未来的逐渐进入到标准,这个是我们说的2,还有非常多的东西不可见,未必一定是能够成立。比如自动驾驶,这个有非常多的讨论,前一段华为的视频被刷爆了,这个事情一定程度上是有不确定性的未来,这个未来并不意味着这个事会不成立,具体在哪家公司有可能是不成立的。但是你从布局的角度来讲,必须要去布局,七成现在,两成可见,一成不可见,否则的话在两成的可见变成七成的现在以后,你就会失去下一阶段两成的可见。

蓄势待发

作为复星的产业投资负责团队之一,我们帮助整个复星打造我们的产业投资的版图,这个版图是以复星创富作为复星核心的PE基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对这个市场中有的可见和不可见的未来进行投资的布局。当然,我们在这个市场中会有什么特点?区别于市场中其他机构一个非常重要特点是公司化——看似是几十个投资的组织,背靠的是庞大的全复星7万余名员工各种各样的场景,每一名员工都有可能会成为我的场景线索的贡献者和验证者。我们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数字化,内部的数字化,这种能力既发生在投前,也同样发生在投后的协同价值。正是因为我们有成百上千的衣食住行,文娱、医药等这样一些场景,大大小小细分的这些场景,我们几乎每一个被投资的企业,不论是2C还是2B都能够在复星这一份土壤上找到非常大的可协同的空间,这一点也是我们能够把私募股权这个版块独立做大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基础。

复星创富下一阶段将会持续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力,利用复星双轮驱动的差异化打法,寻找、吸引和挖掘优质的、有潜力的团队和项目。我们也期待着与今天各位与会嘉宾领导以及各行各业场景、形态的同仁们一起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数字社会。

消息来源:复星创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