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WEC:全球风力发电增长必须在未来十年增加两倍才能实现净零目标

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GWEC)
2021-03-25 16:00 3751
根据GWEC的《2021年全球风能报告》(GWEC的第16份年度旗舰报告),全球需要在未来十年内以三倍速度安装风力发电设施,以确保如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和避免气候变化造成最严重的影响。

2020年是全球风力发电行业创纪录的一年,但GWEC发布的一份新报告警告说,为了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全球需要在未来十年中将新风力发电容量的安装容量提高两倍。

布鲁塞尔2021年3月25日 /美通社/ -- 2020年是历史上全球风力发电产业最佳的一年,新装机容量达到93吉瓦,同比增长53%。但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发布的一份新报告警告说,这一增长速度不足以确保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根据GWEC的《2021年全球风能报告》(GWEC的第16份年度旗舰报告),全球需要在未来十年内以三倍速度安装风力发电设施,以确保如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和避免气候变化造成最严重的影响。

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经济,过去十年间,全球风力发电市场规模几乎翻了一番,成为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和最具韧性的电力来源之一。2020年,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风能市场的发电设施安装量激增,推动了创纪录的增长。2020年,中美两个国家安装的新风力发电设施占全球总量的75%,风能发电容量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

如今,全球风能发电容量已达到743吉瓦,帮助全球减少了超过1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 相当于南美州的年度碳排放总量。

但是,尽管清洁能源技术具有最大的每兆瓦发电脱碳潜力,该报告却表明目前的风能部署速度将不足以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决策者现在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以必要的速度扩大风力发电规模。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国际能源署等国际能源机构所确定的设想,全球需要每年至少安装180吉瓦的新风能设施容量,才能将全球变暖限制在高于工业化前程度的2°C以下的水平,并需要每年安装高达280吉瓦的新风能设施容量,才能确保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这意味着行业和政策制定者需要精诚合作,快速行动,加快部署。

GWEC呼吁决策者采取真正的“气候紧急情况”方法,以实现更快的设备安装,其中包括:

  • 消除冗杂手续并改革行政体制,以加快和简化项目的许可和批准流程 
  • 大幅增加对电网、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快速提高设备安装 
  • 重新调整能源市场,以确保污染性化石燃料承担真正的社会成本,并促进向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快速过渡。

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表示:“世界各地的人们和政府都逐渐意识到我们应对危险气候变化的时间有限。尽管许多主要经济体宣布了长期净零排放目标,但我们需要确保现在就采取紧急和有意义的措施,从而确保我们在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领域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装机容量量能保证实现这一雄心壮志。中国和美国在去年的风力发电设备安装量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这确实令人鼓舞,但现在我们需要世界其他国家加快步伐,从而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们当前的市场预测显示,未来五年将安装469吉瓦的新风力发电容量。但是,我们需要在2025年之前每年至少安装180吉瓦的新发电容量,以确保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C以下水平,这意味着我们目前的年平均装机容量有86吉瓦的缺口。而且,这样的安装容量水平在2030年后要提升到280吉瓦才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现在每年留下的缺口越多,未来数年里要克服的困难就越大,”他补充道。

GWEC场情报和战略主管Feng Zhao表示:发电行业必须与政府、社区以及太阳能、储能、石油和天然气等其他行业合作,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以尽可能高效地加速能源转型。 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将在脱碳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不仅仅是通过供应电力,还包括推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电力多元化转换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这将成为重工业和长途运输等减少碳排放难度较大的领域中实现净零排放并帮助社会全面脱碳的一个关键因素。”

“本报告分析的每一个主要机构在能源系统转型中的设想表明,风电市场必须在未来十年内迅速扩张。风电产业必须清楚,这种增长不会自动实现,全世界都需要采取紧急政策加以干预。在整个新冠疫情危机期间,我们看到了政府如何能够快速应对全球危机——这种紧急措施现在必须也用于气候危机,”他补充道。

联系人:
全球风能委员会,
Alyssa Pek
电话:+32 490 56 81 39

消息来源: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GWE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