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华南区高校财会论坛探讨21世纪财会人才培养

2010-05-10 09:59 4773

广州2010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日前,2010年 ACCA 华南区高校财会论坛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湖南大学、集美大学、贵州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大学财会类相关专业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来自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万宝盛华(中国)、 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雇主代表们聚首一堂,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共同探讨了当下财会类大学生的培养以及职业化教育问题。

ACCA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袁哲女士提到,21世纪的财会专业人才早已非传统意义上的“账房先生”。目前很多企业中的财务人员需要参与到企业的战略决策,所以企业对于财会人员的需求早已不同以往,他们更多地希望大学能够把会计学专业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而很多外企或者有海外业务的大型国企、民企更加要求财会人员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方式。目前国内很多院校其会计专业培养目标是既通晓国内外会计准则又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力求培养管理领域的“专才”和会计领域的“通才”。因此他们会选择与 ACCA 合办成建制班,把 ACCA 的课程融入到大学会计专业的教学大纲中。ACCA 也很高兴能够与高校展开深入的合作,携手合力培养新型财会人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胡玉明教授作为主讲人之一与在座嘉宾分享了暨南大学 ACCA 班的教学经验,也以其独到的见解畅谈了21世纪需要怎样的会计人才,以及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增强自身的职业发展潜力。他认为,整个会计学专业应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而另一个就是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暨南大学会计系就是通过开设 ACCA 班来实施上述“两个结合”。“ACCA 班培养的是中国的学生,但用的教材都是 ACCA 的教材。这就很好地解决了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问题;而 ACCA 也跟我们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正好不谋而合。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这两个结合去发展。ACCA 班同学们所接受的国际化教育和英文,尤其是专业方面的英文优势,使得他们在校内很活跃,而他们的就业情况也一直很好,希望他们日后能够继续用会计实现人生和社会价值。”

厦大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教授也与嘉宾们分享了厦门大学 ACCA 成建制班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厦大会计学系开展 ACCA 成建制班教育的丰富经验与心得。他提到,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世界五百强有很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也向海外发展,两方面都要求会计人员在专业知识以及英语能力方面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对于未来会计本科生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企业越来越需要既了解国际财务与会计惯例,英语水平也非常高的学生。”因此,我们当时就想到设计出一个采用英文体系的国际会计班。我们觉得 ACCA 整个的课程和考试体系都非常贴近市场需求,于是直接把ACCA这个体系纳入到我们的教学大纲中,辅之以其他教学内容,与 ACCA 合作开设了这个国际会计班。”厦门大学 ACCA 成建制班两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喜人,优势明显,有一半以上同学都进入了国际公司工作,还有不少同学留学海外。陈教授认为,ACCA 成建制班的开设使得厦大会计系基本上达成了国际化的目标。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中,来自企业界的知名雇主代表也从企业对财会人才需求的角度与在座的高校教育界人士一同探讨大学生的职业化教育。

ACCA 华南区专家指导小组首任主席,德勤华南区税务副主管合伙人,ACCA 资深会员张凡先生从合伙人的角度看四大的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张凡先生认为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需要的素质包括: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人际关系处理技巧、良好的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以及具备积极的学习态度、积极肯干,而这些都是当今80后的大学生要加强的地方。

万宝盛华(中国)华南区总监廖继斌先生提到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对财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会计/财务人员首次进入十大短缺人才之列,但是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也不仅仅局限在记账和报告功能,更多的是要求财务人员能够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比如为企业提供预测、监控、分析以及为企业决策层提供客观事实依据等等战略职能。廖先生提醒大学生要明确自己优势和劣势,才能了解今后的发展重点并应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饶俊先生也提到大学生应该认知自我,建立开放、务实以及谦虚的职业心态,恰当处理人际关系,建立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才能再企业中脱颖而出。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