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专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教授

2009-12-17 11:08 5789

-- 放眼于培养未来的国际化会计人才

广州2009年1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世界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国加入 WTO,企业对于财会人员的需求早已不同以往,他们更多地希望大学能够把会计学专业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如何把通识化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三者结合起来,把会计系学生培养成为既通晓国内会计准则又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一直是高校会计领域教育者不断思索的问题。不少高校选择了与 ACCA 合办 ACCA 成建制班,把 ACCA 与本科教育相结合。厦门大学在此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厦门大学的会计学系从2005年开始与 ACCA 合作开设 ACCA 成建制班(国际会计班),并且把它申报成为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 会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

四年过去了,藉着 ACCA 成建制班的发展,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具有示范与带动作用的会计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一套符合会计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国际化会计专业课程体系,ACCA 成建制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相当喜人。近日,厦大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教授接受 ACCA 专访,一起分享了厦门大学 ACCA 成建制班从最初的困难重重到今天的硕果累累发展历程,以及厦大会计学系开展 ACCA 成建制班教育的丰富经验与心得。

1、请问2005年的时候,您以及管理学院的其他领导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而决定与 ACCA 在会计系合作开设国际会计班(ACCA 成建制班)呢?您觉得这个合作项目的意义是怎样的呢?

答:当时我还是厦大会计系的系主任。作为系主任,当时我考虑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会计本科生。在以前会计系也开设了国际会计班,主要是上一两门英文原版专业课程。我觉得这还是不够的。因为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世界五百强有很多都到了中国,国外的企业到中国,中国企业到国外,两方面都要求会计人员在专业知识以及英语能力方面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对于未来会计本科生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越来越需要既了解国际财务与会计惯例,英语水平也非常高的学生。因此,我们当时就想该怎么办呢?于是,就想到设计出一个全新的国际会计班,全部采用英文的体系。当时我们觉得 ACCA 整个的课程和考试体系都非常贴近市场需求,当市场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时,ACCA 的课程体系能够及时地进行调整,这是第一;第二就是 ACCA 在国际上享有权威地位,它的整个体系得到了大家的公认,是一个经过了市场检验和多年研究得出来的一个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了。因此,我们就直接把 ACCA 这个体系纳入到我们的教学大纲中,辅之以其他教学内容,与 ACCA 合作开设了这个国际会计班。

其意义首先在于,对于学生来说,给了他们一个在国内就能掌握国际权威的会计知识结构体系的渠道,为他们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什么是社会的未来所需,我想这是其核心的意义。其次还有一个意义,这个班专业课采用国际上广泛认可的全英的课程体系,对厦门大学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也许也有借鉴作用,对于其他的兄弟院校也会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2、国际会计班所有专业课程(16门)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授课、英文考试,对于老师以及学生的英语水平都是较大的挑战,开班之初你们是如何面对这一挑战的呢?

答:挑战是非常大的,远远超过了我最初的想象。幸运的是,我们会计系有一些老师的专业水平很高,博士毕业,英语水平也不错,有的老师有在国外正规的学术访问经历,在国外大学会计系学习过一段时间,对于他们来说,首先英语基础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国外的原版教材都很厚,课程又多,要整学期地备课、讲解,确实需要老师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好,部分老师的双语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另外,我们很鼓励老师们开这些课,系里面专门拿出经费,对每一门课都给予资助,按照学校双语课的标准给予课程开发费用,这对老师来说是一种鼓励,一种认可。一方面是老师实力确实不错,另一方面老师也具有这种敬业精神。

而对学生来说,到厦门大学会计系读书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从厦门大学所有的专业招生中,我们会计系的招生分数是较高的,学生非常优秀,只要他们愿意投入时间,是能够克服英语这个难关的。有的学生跟我讲,刚开始的时候,看英语原版教材,目录都要一个词一个词地查字典,但是大学四年后,已经非常流畅了。因为,会计系只有一部分的同学进入到这个班学习,优秀的同学汇集到一个班,同学们非常勤奋,共同努力,共同竞争,一起克服困难。从第一届毕业的学生来看,攻克英语难关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也经常鼓励学生,并且经常给家长做工作。家长的鼓励,老师的鼓励,再加上已经毕业的同学的榜样作用,学生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3、您觉得设立 ACCA 成建制班对于厦大会计系的教学改革和师资培养有没有哪些帮助呢?对于促进会计系学生提高就业能力,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有没有哪些突出的优势?

答:应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首先,老师用的都是原版的、国际上公认的比较权威的教材。相对来说,国内教材还是借鉴国外的教材,现在我们直接采用国际原版教材,对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确实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这个班在教材方面,起点上就比较高了。另一个方面,语言方面,老师用双语教学,尽管起初很艰难,但习惯了之后,水平就慢慢地越来越高。这几年英文原版教材的采纳,应该说培养了一批老师,让他们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只要有 ACCA 相关的活动,我们都会鼓励老师参加。他们参加这些活动,对开拓眼界,是非常有帮助的。

对学生的优势非常突出。在外语能力上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优势了。更重要的是,他们非常自信--因为大学四年是非常艰苦的,十几门课,全英的,确实非常艰苦。经过这些磨砺,他们也变得自信。而且他们的知识结构,最贴近市场需求,用人单位也非常欢迎他们。我认为,ACCA 班同学们的这种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刚就业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后的10年、20年,他们的后劲或潜力更大。现在跟其他同学相比,在就业的起点上他们是有些优势,但这些优势还不算非常明显,因为大学本科毕业刚出去时的岗位要求不是很高。当他们日后走到领导岗位,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时,我认为他们本科四年读 ACCA 打下的基础,所起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这种优势在未来会更明显,而不仅仅是在眼前。

4、ACCA 成建制班属于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会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您能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怎样的?

答:这个项目我们申报了教育部和财政部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个项目其实就是以我们国际会计班(ACCA 班)为基础,申报教育部和财政部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这个专业叫会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项目。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现在这个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也就是说官方已经认可了我们这个办学思路。

5、厦门大学会计系国际会计班这五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现状如何呢?

答:这5年来,因为之前都没有这种全英文的教学,算是从零开始,因此在开始之初,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些困难和矛盾,有些也非常大,包括经费的支持,包括老师对项目的认可,包括学生对项目的不了解,背后有各种冲突。但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老师,尤其是参与这个项目的老师,都非常支持,非常坚定地做这个项目。厦门大学会计学科的传统优势是国际化,早年葛家澍老师和余绪缨老师对北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引进行成了厦门大学会计学科的历史优势。我们做这个项目,不得不提到一位令人尊敬的前辈,就是常勋教授。常勋教授是我国国际会计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培养了很多学生,他有这样的一个理想,就是开办全英文教学的国际会计班。我们就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在做,到我任系主任时,我希望把这样的想法在正常的教学班里实现。所以尽管最初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由于有诸如肖华教授等一批热爱学生的教师的全力支持,我们终于坚持走下来了。现在的效果得到市场的公认,官方也认可。这个班的学习状况非常好,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很高,老师教学也越来越自信,就业情况也越来越好,家长也越来越认可,学校领导也非常认可。我们有一个学生,曾经一个副校长问她 ACCA 班里情况怎么样,这个学生就汇报了班里的就业情况,这个副校长听了非常高兴。作为校长和主管我们的副校长最希望我们学生的职业发展有好的前景。而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这个班的状态特别好,现在绝大多数老师也认可这个项目了。

6、厦门大学 ACCA 成建制班已经有两届学生毕业,他们的就业状况如何呢?还没毕业的 ACCA 班学生在会计学系内参加各种活动时的表现又如何呢?

答:第一届学生毕业的时候,54个同学中有6个学生在国内读研究生,这说明这些同学竞争力很强;有7个学生留学。有41个学生选择就业,24个学生进了国际四大。在跨国公司工作的有29个(包括国际四大),有7个学生在大型国有企业。优势比其他专业要明显,在厦大管理学院也是独树一帜的。

第二届学生毕业的时候,共47个学生。有9个在国内读研,6个出国,32个就业。32个中22个在国际四大,5个在跨国公司(四大之外的),另外5个在大型国有企业。从就业情况来看,应该来说优势非常明显。此外,这个班的学生都非常活跃,富有领导能力。他们参加了很多大型的活动,比如各种比赛,德勤全国大学生税务经营挑战赛,毕马威杯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可口可乐商业案例大赛,包括学校的各种比赛(体育比赛、文娱比赛、学术比赛)等。而且,在海外大学交流和海外事务所实习的学生中,这个班也占多数。

7、您对于厦门大学 ACCA 成建制班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许呢?对于厦门大学 ACCA 班的同学们又有什么希望和嘱咐呢?

答:首先希望这个班越办越好,能够长期持续走下去。长远来看,我们厦门大学会计系其他班都用这个模式,都是国会班,ACCA 班,那就是我较大的希望。但要达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同学们的希望也有几个方面吧。第一个方面,国会班的学生学习很辛苦,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尤其对自学能力的要求特别高,希望他们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同时承担这么繁重的功课,还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希望他们锻炼好体魄。第二个方面,希望他们要大气,胸怀要宽广。我们的同学们要成为国际化的人才,要有国际化视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方面具有了国际化的水准后,他们的胸怀,他们思考问题的思维与格局,也要有国际化的水准。第三个方面,在学习和未来的就业,除了专业方面,希望他们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这个是决定了我们这些同学们未来能够成就大事业的关键和基础。厚德才能载物啊!第四个方面,希望这些同学,尤其是对于走出国门的同学,念完博士之后,能够回到母校工作,让厦门大学会计系发扬光大。他们从海外学成归来为母系服务,是决定我们会计系未来发展的关键。以上就是我的几点希望。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