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华银行、普华永道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发布联合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下,东盟仍有八成金融科技公司计划拓展业务
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占总融资交易的60%
根据大华银行、普华永道新加坡分公司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联合发布的《东盟金融科技:重整旗鼓》专题报告,东盟是这些公司拓展市场的 首要目标(78%)。该地区也是东盟以外的金融科技公司拓展业务的 受欢迎目的地(69%)。

新加坡2021年1月4日 /美通社/ --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东盟80%的金融科技公司仍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进行业务拓展。根据大华银行、普华永道新加坡分公司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FA)联合发布的《东盟金融科技:重整旗鼓》(FinTech in ASEAN: Get up, Reset, Go!)[1]专题报告,东盟是这些公司拓展市场的首要目标(78%)。该地区也是东盟以外的金融科技公司拓展业务的受欢迎目的地(69%)。

这种乐观态度得益于疫情期间东盟各国加速采用数字化技术。今年,东盟地区新增互联网用户超过4,000万[2];目前东盟70%的人口使用互联网[3],随着网上购物等数字服务的普及,预计这一比例在未来十年内将持续上升。[4]

这一宏观趋势为该地区的金融科技公司创造了机会,为日益增长的数字互联人口提供支付和网络借贷等领域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金融科技公司在东盟拓展业务的途径之一是与银行合作,融合两者优势,即银行提供客户接触点,金融科技公司给予技术支持。

大华银行集团渠道和数字策略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杨毓文女士表示:“随着东盟金融科技公司持续在该地区拓展业务,为了应对不同市场环境下各异的监管和运营要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仍将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与合作伙伴优势互补,金融科技公司能够触达更广泛的客户网络,改善客户工作、生活、娱乐和银行业务办理方式。例如,东盟的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之间通过加强合作令科技技术和银行业务能力可完善发挥。这些合作催生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令东盟地区的银行业务变得更加简单、便捷。”

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总投资占比超六成

在该地区2020年前三个季度完成的95笔注资交易中,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占近三分之二。

投资者对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的兴趣依然很高,这些公司持续吸引该地区高投资额(42%)。新加坡良好的监管和营商环境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的有效举措或是投资者信心的主要来源。

新加坡是东盟最成熟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新加坡金融科技领域内的投资项目种类繁多,以网络借贷、支付和银行科技为主。在新加坡之外的东盟市场,由于大众对数字支付的采用和使用需求持续上升,支付领域的投资仍将占主导地位。

普华永道新加坡金融科技主管王宛仪女士表示:“去年,新加坡仍是东盟吸引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保持了其东盟金融科技领导者的地位。新加坡的强劲表现离不开一个支持、协作的生态系统。例如,来自监管机构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等重要行业协会的激励措施,以及注重知识共享的强大创业文化都有助于加速行业发展。在培养和壮大人才方面,行业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凝聚政府、企业和行业人才是建设成功的金融科技中心的关键因素。”

疫情之下,东盟金融科技公司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

据该报告所述,东盟金融科技公司对未来的乐观源自他们应对疫情的从容心态。约三分之二金融科技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未来筹资计划(65%)和晚期(late-stage)融资(62%)没有带来冲击或有积极影响;多数东盟金融科技公司(87%)也表示,他们正按部就班地确保自己的业务能够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开展,并将工作重点放在产品创新以及推动明年收入增长。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先生表示:“由于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和企业对数字金融技术的应用,东盟金融科技公司完全有理由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为抓住本地区的增长机遇,金融科技公司需要不断灵活地调整其产品和盈利模式,增强自身竞争力,如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以便在东盟地区令人心动但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实现蓬勃发展。”

请浏览此网站下载《东盟金融科技:重整旗鼓》专题报告:https://www.uobgroup.com/techecosystem/news-insights-fintech-in-asean-2020.html。报告研究成果也已在新加坡时间12月9日周三19:40 - 20:00的2020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影响力峰会绿芽会议上向参会者公开。

点击此处下载《东盟金融科技:重整旗鼓》专题报告。

[1] 该项调查由大华银行、普华永道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于2020年9月发起,调查对象涵盖东盟区域内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6个市场的109家金融科技公司。

[2] 数据出自谷歌、淡马锡控股和贝恩公司在2020年11月共同发布的《2020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

[3] 数据出自谷歌、淡马锡控股和贝恩公司在2020年11月共同发布的《2020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

[4] 数据出自世界经济论坛在2020年11月发布的《在快速增长的消费者市场中塑造消费的未来——东盟篇》。

 


 

消息来源:United Overseas Bank
相关股票:
OTC:UOVEY Singapore:U1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