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希望厨师走进“大山里的彝族小学”

用厨艺点亮大山孩子的生活
11月18日,10名李锦记希望厨师代表回到凉山州布拖县,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关爱活动 -- 用厨艺为家乡的彝族孩子们展示山以外的多彩颜色。

四川凉山州2020年11月27日 /美通社/ -- 大山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这是很多生活在凉山州孩子的困惑。一年前,凉山州布拖县的彝族小伙子阿布力呷带着这样的疑问,加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来到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烹饪。他用这一年的时间找到了答案:大山以外的世界,有不同食物的五彩缤纷,城市灯火的流光溢彩,就连人生都可以有多彩的……

11月18日,阿布力呷连同9名希望厨师代表一同回到凉山州布拖县,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关爱活动 -- 用厨艺为家乡的彝族孩子们展示山以外的多彩颜色。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布拖县石咀小学。这座在地图上都搜不到的学校,距离成都市585公里,车程10个小时,它在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名单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大山里的彝族小学。

李锦记志愿者、希望厨师代表与大山里的彝族孩子度过难忘的一天
李锦记志愿者、希望厨师代表与大山里的彝族孩子度过难忘的一天

去年,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第二届四川慈善奖 - 最具爱心慈善个人”奖项。今年9月,李先生将奖项所颁发的奖金,通过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全数捐赠给“大山里的彝族小学”公益项目,关注彝族儿童的身心成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 “大山里的彝族小学”与李锦记之间的故事,也是希望厨师故事的延续。

进课堂 食材炫技讲故事

11月下旬的凉山州,虽进入了初冬,但因地处大山深处,海拔高,阳光照在人们身上,还是感到些许温暖。早上8时许,李锦记的志愿者和10名希望厨师带着满满一车的爱心物资,从布拖县城出发,驱车14公里来到位于拖觉镇老吉村的石咀小学。2012年起,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在该校设立“彝族女童班”,2014年改名为“彝族儿童班”,这次希望厨师来到的正是2017年开班的“彝族儿童班”,全班55名同学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彝族女孩。

上午9时30分,石咀小学“彝族儿童班”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 -- 在李锦记希望厨师的手里,心里美萝卜不再是平平无奇的食物,而是可以玩出很多花样的艺术品,是可以经过雕刀修饰变成的月季花、荷花。孩子们不禁发出惊叹声,“原来还有粉色的萝卜,原来萝卜还能变成好看的花。”

李锦记希望厨师现场展示萝卜雕刻,“变成”花送给孩子们
李锦记希望厨师现场展示萝卜雕刻,“变成”花送给孩子们

能够变得好看的不只有萝卜,还有希望厨师的人生。

趣味课堂上,希望厨师赵才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凉山州走出去的故事:因为家庭经济原因,2018年初中毕业的他想学一门手艺,以后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偶然的机会,姐姐在网上了解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因为报名时间晚,赵才错过了当年希望厨师四川场的面试,原以为就此错过的他,得到一次可以在贵州雷山县面试的机会。懂得把握机会的他最终没有让自己失望,也收获了项目组面试老师的认可,顺利成为一名李锦记希望厨师,从凉山州来到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2019年,他代表学校参加成都非遗美食技艺邀请赛,获得热菜组金奖,今年6月进入成都望江宾馆成为一名凉菜实习生,用双手将自己的人生添上了绚烂。

赵才的故事是众多希望厨师故事的一个缩影,他们因为各种原因,通过各种渠道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来到大城市学习中餐,摆脱大山的束缚,为自己的人生画卷画上多彩的颜色。

来自甘肃礼县的王赵月就是这样一位女生。面对全班的彝族女生,她忍不住和她们说起自己的故事:说服家人同意离开甘肃的大山,到成都学厨师,刻苦训练,包揽学校的面点王、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面点一等奖,如今是成都华尔道夫酒店的面点实习生,拥有体面自给自足的生活。不少受到鼓舞的彝族女孩拉着希望厨师的手约定长大后一定要来成都学厨,成为一名面点厨师。

开眼界 爱心集市品美食

近两小时的趣味课堂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伴随而来的是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李锦记酱料集团从2019年起与我们一起为凉山州布拖县的孩子搭建平台,进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这次还特别捐资,支持凉山彝族学生的教育发展”,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驻四川联络处负责人辛连良在现场特别表示了感谢。

当天下午,在石咀小学的艺术教室里,穿上洁白厨师服的希望厨师们为大家准备了一场特别的“爱心集市”:将课桌变身为“小吃摊位”,设置了5个不同的厨师体验摊位,为孩子们带来别致的小吃。

“我们都是从大山里走出的,看着他们就想起自己的小时候,没有见过好吃的,也没有见过山外面的世界。”来自云南禄劝县的希望厨师熊世美说,2016年就加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后,她才知道一日有三餐,世间食物千千万,不只有土豆、红薯,食物的吃法也是层出不穷,就连接地气的玉米也能吃出高大上的感觉。如今在成都南堂馆担任面点主管的她特意制作了特色玉米粑,丰富孩子们的食物眼界。

“爱心市集”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捧:包裹着李锦记xo酱的蛋烘糕、裹以李锦记蒜蓉辣椒酱、番茄酱的苹果薯片、充满爱意的土豆泥……咬下的每一口都包含着希望厨师的满满爱心。不仅如此,对厨艺感兴趣的彝族女孩们还得到了希望厨师的手把手教学,体验了自己做美食的乐趣。

品尝着美食,体验了果酱作画,孩子们与李锦记希望厨师争相合影留念
品尝着美食,体验了果酱作画,孩子们与李锦记希望厨师争相合影留念

希望厨师阿布力呷特别能够理解石咀小学的孩子们。与他们一样,阿布力呷在布拖县出生、长大,几乎没有出过远门,对于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去年,初中毕业的他在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推荐下,顺利成为一名李锦记希望厨师,在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如今他已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不仅逐渐掌握了川菜技能,也看到了多彩的世界,“这次有机会回到家乡,为小朋友准备佳肴,特别开心,我希望她们可以品尝到丰富美食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最普通的食材也能做出最精彩的菜肴,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

近两小时的“爱心市集”,在最后一份蛋烘糕制作完成后划上了句号。经过短暂的相处,孩子们与希望厨师和李锦记的志愿者建立了友谊,临别前特意拉着大家一起跳彝族达体舞,用彝语“卡莎莎”感谢希望厨师为大家上了一天“开心课”。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特别的希望厨师关爱行,让大山里的彝族孩子不仅认识到厨师这个行业,也能见识到不同的食物,丰富胃的同时也能丰富精神世界,让孩子们慢慢学会思利及人,造福社会”。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李锦记与凉山州的缘分由来已久:2012年起,在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落地四川;2019年,在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推荐下,更多彝族青年加入李锦记希望厨师这个公益项目;今年,李锦记又捐资支持“大山里的彝族小学”项目,带着希望厨师回到凉山州,为当地的孩子带来意义非凡的趣味课堂。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着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巩固凉山州脱贫成效的同时,继续助推凉山州教育均衡发展。

【什么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2011年,秉承着“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及“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李锦记创新推出“希望厨师”项目:每年面向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包括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的重点职业高中,就读中餐烹饪专业。

截止目前,已有873名有志青年获得资助在北京、成都和广州学习烹饪。其中,毕业希望厨师已达482名,他们多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或知名餐饮企业就业,得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前途一片光明。

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李锦记希望厨师微信公众号:lkk_hopeaschef

消息来源: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