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流感肺炎疫苗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20-07-28 10:39 9319
2020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芝加哥2020年7月28日 /美通社/ -- 2020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在会上发表的三份研究报告指出:

  • 至少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可使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降低17%。增加接种次数,患病率再降低13%。
  • 65至75岁之间接种肺炎疫苗,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最高降低40%,具体取决于个人基因的不同。
  • 与未患痴呆症的人(3倍)相比,痴呆症患者感染后死亡的风险更高(6倍)。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首席科学官玛丽亚-卡里略(Maria C. Carrillo)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疫苗成为公共卫生界讨论的焦点。关键要弄清楚疫苗的好处,接种疫苗不仅能够预防病毒或细菌感染,还可以长期保护人们的健康。”

卡里略补充道:“其实这很简单,就像您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一样,当然还有其他保护健康的方法。这些加在一起就可以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类型痴呆症的风险。这项研究还处在早期阶段,需要展开大规模、各种不同的临床试验,才能证实接种疫苗作为一种公共卫生策略,是否能降低因年龄的增长而患上痴呆症的风险。”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

之前已有研究表明,接种疫苗可能是防止认知能力下降的一种方法,但目前医学界还没有针对流感疫苗和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展开大规模的综合性研究。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在得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的麦戈文医学院就读的医学生艾伯特-阿姆兰(Albert Amran)率领团队,对庞大的美国健康档案数据集进行了研究(n=9,066)。

阿姆兰和研究小组发现,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比值比0.83,p<0.0001)。而多次接种流感疫苗的患者,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更低(比值比0.87,p=0.0342)。由此可见,每年坚持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低。从上述健康档案所收录的16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出,这意味着75到84岁的人群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了近6%。

研究人员还发现,越早接种第一剂流感疫苗,越能降低日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也就是说,60岁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比70岁首次接种的患病率更低。

阿姆兰指出:“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定期采取方便且花费相对较少的干预措施,例如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痴呆症的风险。我们还需要通过更多研究来明确这种作用的生物学机制,即流感疫苗为什么以及如何在人体内产生作用,这一点对于我们探索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而言非常重要。”

接种肺炎疫苗可降低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扩大现有疫苗的运用范围可能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有效手段。杜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下属衰老生物人口统计学研究部(BARU)的研究型副教授斯维特拉娜-乌克拉林采娃(Svetlana Ukraintseva)博士及其团队对参与心血管健康研究(Cardiovascular Health Study)的5146名65岁以上的人展开研究,探索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同时已接种或未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还将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已知遗传风险因子纳入研究,即TOMM40基因上的rs2075650 G等位基因。

研究人员在根据性别、种族、出生队列、教育程度、吸烟和G等位基因数量进行调整后,发现在65到75岁之间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了25%到30%。不携带上述风险基因的人群接种了肺炎疫苗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的幅度最大,最高达40%。该年龄段的人群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的总次数也与降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有关。但是,只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效果并不明显。

乌克拉林采娃说:“在75岁之前接种肺炎疫苗可降低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具体还要看个人的基因型。这些数据表明,肺炎球菌疫苗可以作为个性化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有效方法,特别是那些不携带特定风险基因的人群。”

感染会大大增加痴呆症患者的死亡率

痴呆症患者通常会出现其他健康状况,例如病毒和细菌感染等。医学界已开始加大研究感染是否变得更加严重、对生命造成更大威胁,或可能引起痴呆症。

珍妮特-詹贝克(Janet Janbek)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同时也受聘于Rigshospitalet医院的丹麦痴呆症研究中心。她所在的研究小组利用国家健康注册系统收集到的数据,对丹麦年龄在65岁以上、因感染去医院就诊的居民的死亡率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患有痴呆症并因感染去医院就诊的人,比没有这两种情况的人的死亡率高6.5倍。在参与这项研究的人群中,只患有痴呆症,或只因感染去就诊的人的死亡率高出3倍。到医院就诊后的头30天内的死亡率最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痴呆症患者在首次因感染去医院就诊后,其死亡率在10年来居高不下。而与没有患痴呆症或没有因感染去医院就诊的人相比,所有感染患者(包括败血症和轻度耳部感染等重大感染)的死亡率较高。

詹贝克认为:“我们的研究表明需要进一步弄清楚这些关系,找出感染与痴呆症患者死亡率更高有关的原因,特别是涉及哪些风险因子和生物学机制。这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感染在痴呆症中扮演的角色。”

詹贝克还补充道:“从我们的研究中还能发现,医疗卫生体系以及痴呆症患者的亲属,应该对痴呆症患者出现感染的情况加以重视,以便这些患者能即时得到医治。而痴呆症患者也需要接受专门的治疗,即使不是因为痴呆症,而是因为看似无关的感染而去医院就诊。”

消息来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