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测试成为2020 AAIC亮点

tau标记物让我们离攻克阿尔茨海默病又进一步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20-07-29 20:34 7248

芝加哥2020年7月29日 /美通社/ --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与高危人群及其家人、医生和研究人员来说,简单的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检测将是一个巨大的进展。

在2020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科学家们公布,有关tau蛋白异常的血液“检测”的多项研究取得进展,tau蛋白也许能在痴呆症状出现前20年检测到大脑的变化。报告特别指出名为p-tau217的特殊tau蛋白,p-tau217似乎对阿尔茨海默病具有最高特异性,也最早显示出可测量变化。

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变化,以及它们形成的团块(分别被称为斑块和缠结),界定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脑部物理特征。人们认为tau蛋白缠结的积累与认知能力下降密切相关。在这些最新公布的结果中,血液/血浆中p-tau217含量,似乎也与淀粉样蛋白的积累密切相关。p-tau217是在缠结中发现的一种tau蛋白。

目前,只有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和检测脑脊液(CSF)中的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才能可靠地评估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出现前的大脑变化。这些检测手段成本高,且具有侵入性,而且通常情况下,这些检测手段要么不在保险范围内,要么难以普及,或两种原因兼有,因此无法被患者接受。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首席科学官Maria C. Carrillo博士表示:“人们现在急需简单、便宜、非侵入性、易获得的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工具。新的检测技术也可以在许多方面促进药物开发。例如,通过帮助确定临床试验的合适人选,以及追踪实验中疗法的影响。在阿尔茨海默病对大脑造成严重损害之前,及早发现并进行干预治疗的可能性,将使患者、患者家人和我们的医疗体系显著受益。”

例如,血液测试将有助于解释和理解阿尔茨海默病在更庞大、更多样、更健壮人群中的发展。

Carrillo补充道:“虽然这些新报告令人鼓舞,但这些只是早期结果,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检测用于临床需要多长时间。我们需要在大规模的长期研究中进行检测,如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试验。此外,我们需要继续研究,以便完善和验证目前处于前沿水平的检测手段,包括脑脊液和PET成像生物标记。”

利用血液中p-tau217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如斑块和缠结)的准确性更高

根据在AAIC 2020上公布的报告,一组国际研究人员团队通过测量血液中p-tau217的含量,确定了一种检测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度准确的血液生物标志物,并在多个不同的人群中验证了这一发现。科学家们发现,“血液中p-tau217的诊断精确度与现有的诊断方法一样高,包括PET成像和脑脊液生物标记,但现有的诊断方法成本高、具有侵入性、不易获得。”

该研究团队由瑞典隆德大学的Oskar Hansson医学博士领导,其他主要研究人员还包括瑞典隆德大学的Sebastian Palmqvist医学博士和Shorena Janelidze博士、美国班纳阿尔茨海默症研究所(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的Eric Reiman医学博士、美国礼来制药公司的Jeffrey Dage博士等。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AAIC上以及网上发表了研究结果。

他们研究了三个不同的队列,病例超过1400例,包括瑞典一项大型临床研究 (BioFINDER-2研究),一个利用神经病理学确诊阿尔茨海默病的队列(亚利桑那州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Arizona Study of Aging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以及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大家族(哥伦比亚常染色体显性阿尔茨海默病登记处)。他们分析了血液和脑脊液中的实验生物标记物(p-tau217、p-tau181、Aβ42/40和神经丝轻链),并检测了tau蛋白和淀粉样蛋白的PET成像。

这项研究的主要发现是,血液中p-tau217可以将阿尔茨海默病与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区分开来,诊断准确率在89%到98%之间。在这项研究中,p-tau217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评估比基于血液p-tau181、神经丝轻链或β淀粉样蛋白42/40比值以及核磁共振成像(MRI)更准确。事实上,研究人员称,其表现与成本高得多的方法类似,如PET成像和脑脊液生物标记。   

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人生前血液中的p-tau217进行分析,可以检测到人死后脑组织中的tau蛋白脑部变化。人们认为这些tau蛋白脑部变化与淀粉样斑块的积累有关。p-tau217能够区分有斑块和缠结的患者以及无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的人,准确率为89%,也能辨别出有斑块和更广泛缠结的人,准确率为98%,tau PET成像的结果准确率为93%。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p-tau217含量增加了约7倍,并且在拥有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的患者中,p-tau217的含量在认知障碍出现前20年就开始提升。Hansson表示:“一旦得到证实和确认,这项检测就有可能在老年痴呆症发生前就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早期诊断,这对于评估可能阻止或减缓疾病进程的新疗法的临床试验非常重要。”

血液中淀粉样蛋白和p-tau蛋白是脑部淀粉样变性tau蛋白病变的精确标记物

为了推进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检测的研究,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的Suzanne Schindler医学博士与同事们评估了血液中各种淀粉样蛋白和tau的表现。

利用质谱分析技术,科学家们绘制了血浆tau蛋白的图谱,并将结果与脑脊液和PET成像方法进行了比较。与更为人所知的p-tau181相比,他们利用PET扫描发现p-tau217与大脑中淀粉样蛋白斑块的形成有更密切的关系。

此外,他们的发现表明,测量血液中几种不同形式p-tau的含量也许可以使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追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发展阶段。

研究人员称,结合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指标的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检测也许可以更早、更准确地诊断研究参与者和临床患者是否患有痴呆症。

科学家们开展了研究,来评估血液中的淀粉样蛋白和痴呆症(SEABIRD)相关的成像,以便制定和验证一个队列中的阿尔茨海默病血液生物标志物,这一队列在大圣路易斯地区更具多样性和代表性。SEABIRD研究计划招收1100多人,他们的种族、社会经济状况、病史和认知状况各不相同。

血浆p-tau217与p-tau181在区分阿尔茨海默病和额颞叶变性方面具有可比性

近期的研究表明,与健康老年人或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额颞叶变性(FTLD)的人相比,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p-tau181含量高了三倍多。在AAIC 2020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记忆与衰老中心的Elisabeth Thijssen硕士和Adam L. Boxer 博士及同事们发布了p-tau181和p-tau217的比较结果,以便确定哪种tau形式最能识别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这项回溯性研究包括617名参与者:119名健康对照者、74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生物标记证实)和294名额颞叶变性病人。在这个研究组中,与对照组和额颞叶变性组相比,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血浆p-tau181增加了3倍。血浆p-tau217增长更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血浆p-tau217是健康对照组的5倍,是额颞叶变性患者的4倍。血浆对比结果与脑部tau PET成像的结果相一致。p-tau181和p-tau217在预测个人的tau蛋白脑部扫描是否阳性的准确率分别为91%和96%。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显示,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血液中,p-tau217和p-tau181的含量都有所升高,这一测量结果与“黄金标准”PET扫描结果非常吻合。这些血液测试可能有助于诊断阿尔茨海默病,并在临床试验中作为监测工具,以衡量阿尔茨海默病新疗法的治疗效果。

消息来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