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顺利启航

多项临床治愈研究阶段性成果权威发布
2020-07-21 21:26 6606
2020年7月18日,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顺利启幕。病毒性肝炎领域的原创媒体 -- 雨露肝霖,对峰会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北京2020年7月21日 /美通社/ -- 2020年7月18日,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顺利启幕。作为全国首个以“乙肝临床治愈”为主题的学术盛会,会议邀请肝病界大咖共同探讨慢乙肝临床治愈新话题,分享最前沿的硏究结果、实践经验及临床热点难点问题。千余位国内外病毒性肝炎治疗领域临床专家“云”端相聚,聚中国智慧,共谱慢乙肝治愈新篇章。病毒性肝炎领域的原创媒体 -- 雨露肝霖,对峰会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会议分为三场,分别在7月18日、8月1日、8月15日上午进行线上直播。7月18日,第一篇章“未来已来 -- 迎接临床治愈时代”顺利启幕,庄辉院士作为大会主席开场致辞,南月敏教授和徐小元教授主持会议,王贵强教授分享了全球慢乙肝临床治愈进展和趋势,宁琴教授的Anchor研究、杨益大教授的ICRIACT研究及党双锁教授的“脱帽研究”的最新阶段性成果权威发布。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指出:“我国临床治愈相关的多项研究在国际期刊或会议上发表,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为了继续优化临床治愈方案,中国专家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重大传染病十三五的专项中多项临床治愈相关课题进展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新增了慢乙肝临床治愈的研究数据,为临床医生慢乙肝临床治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十余年探索积累,慢乙肝临床治愈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王贵强教授指出,慢乙肝临床治愈从早期探索,到概念确认、证据累积,经历了十余年的时间,如今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深入探索阶段。

2010年左右,OSST和NEW SWITCH研究打开了慢乙肝临床治愈探索的大门,NA经治患者序贯/联合PEG IFNα治疗可大幅提升HBsAg清除率的结论开始接受广泛的验证和挑战。

2015-2016年,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版)首次提出临床治愈的理念,临床治愈是指停止治疗后仍保持HBsAg阴性(伴或不伴抗-HBs出现)、HBV DNA 检测不到、肝脏生物化学指标正常。随后S-C研究、TDF联合PEG IFNα治疗初治慢乙肝患者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等多项研究陆续发现,HBsAg清除可显著改善慢乙肝患者远期结局的研究。

2017年-2018年,慢乙肝临床治愈逐渐受到国际认可。EASL及AASLD就功能性治愈(同临床治愈)作为慢乙肝可行的治疗目标达成共识。EASL2017及AASLD2018指南陆续确认功能性治愈的概念。2018年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启动,开启大型慢乙肝临床治愈真实世界探索之路。随后NEW SWITCH、Anchor、ICURE等多项研究陆续发布,证实HBsAg清除降低肝癌发生风险。

2019年慢乙肝临床治愈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功能性治愈)专家共识(中英文版)发布,对临床治愈的概念进行梳理,提出慢乙肝患者临床治愈路线图。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发布,更加明确了临床治愈的治疗目标,鼓励研究者在临床治愈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2020年及以后,慢乙肝临床治愈进入全面深入探索阶段,相关研究成果持续发布,已有多项研究证实NA经治优势人群以及特殊人群(儿童、非活动HBsAg携带者等)采用基于聚乙二醇干扰素α(PEG IFNα)的治疗策略可获得显著更高临床治愈率,但总体人群的临床治愈率仍有待提高。作为慢乙肝治疗的理想目标,临床治愈的持久性良好且可显著改善慢乙肝患者的远期结局(肝硬化、肝癌、死亡等)。乙肝治愈,未来可期。

专家聚力,多项慢乙肝临床治愈最新阶段性成果公布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第二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

我国专家正在积极开展多项慢乙肝临床治愈相关研究,也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进展。会上,宁琴教授分享了OCEAN(海洋计划)与慢乙肝临床治愈专家共识 -- Anchor研究进展,最新96周的中期分析数据发现,相比48周和72周,临床治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杨益大教授分享了免疫调节抗病毒联合治疗新方案提高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率的研究(ICRIACT研究)阶段性报告,基于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单中心阶段性研究结果发现三个课题中,PEG IFNα+TDF+GM-CSF+HBV疫苗的四联治疗组的HBsAg清除率均显著高于NA单药组。

党双锁教授分享了低水平HBsAg乙肝治愈治疗探索 -- “脱帽”项目研究进展,三项研究中基于PEG IFNα治疗组的HBsAg清除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NA单药治疗或未治疗)(P<0.001)。另外,三项研究中PEG IFNα的使用都包含了进口PEG IFNα-2a和国产PEG IFNα-2b,通过亚组分析发现,两种药物的HBsAg清除率以及不良反应均无显著差异,表明了国产长效干扰素的质量优良。

勇攀高峰,珠峰项目助力乙肝临床治愈迈向新高度

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
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

为了快速推动中国专家的研究成果造福更多慢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梦想,2018年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设立“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开启了大型慢乙肝临床治愈真实世界的探索之路。项目计划在全国建立二十多个示范基地医院,设立百余家项目医院,培养1000多名临床肝病医生,入组3万名患者。同时,建立中国慢乙肝患者临床治愈数据库,开展慢乙肝临床治愈科学研究,实现部分患者临床治愈,并积极探索、优化、完善慢乙肝临床治愈路径。珠峰项目实施两年多来,已覆盖全国300多家项目医院,入组患者近万人。患者可咨询珠峰项目医院医生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
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

中国是全球乙肝病毒中高度流行区,我国现有慢性乙肝感染者约7000万人,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中国每年分别有60%和80%比例的肝硬化和肝癌源自乙肝病毒感染。

现阶段慢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两大类,即长效干扰素(免疫刺激治疗)和核苷(酸)类似物(直接病毒抑制)。近年来,多项研究显示,经核苷(酸)类似物治疗后HBsAg水平处于低水平的慢乙肝患者序贯或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有较高获得临床治愈的机会,“临床治愈”能够显著降低慢性乙肝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并可实现长期安全停药、复发风险低。

“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工作在各位专家的努力下获得了可喜的成绩,联合治疗是趋势,但目前专家们还在持续进行探索研究,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乙肝能够像丙肝一样获得彻底攻克。在新药还未出现的现在,应该利用好现有药物帮助更多患者获得更高的临床治愈机会。”徐小元教授总结发言。

消息来源:雨露肝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