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方威视、清华大学工物系和长庚医院联合攻关,打造“平安医院”

2020-07-04 10:45 7904
近日,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联合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量身打造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包括1套多视角智能安检仪,1套测温金属探测门,1套测温智能通道以及1套电子流调信息系统。

北京2020年7月4日 /美通社/ -- 2020年7月1日早晨,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的市民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所有进入门诊楼的人员,均需经过安检程序。

这个变化源于北京市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医院建立安全检查制度,根据需要在医院入口或者重点区域入口进行安全检查,严防禁限物品进入医院。

有序安检,快速通过

在就诊的高峰期,长庚医院门诊楼入口处并没有发生排长队等待的情况,所有人在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有序安检,快速通过。就诊人员首先通过自助通道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现一键式进入安检区域,然后将行包放入智能安检仪实现行包的危险品智能检测,同时通过智能测温安检门实现智能温度检测和危险物品检测,实现自助流行病学调查和智能测温和安检一站式服务,大大简化了流程。大部分体温正常没有带危险物品的人员直接快速进入门诊大楼,只有极少数带有嫌疑物品的人员由保安进行复检。这套系统启用后,每小时可以检查2000人

显然,这套系统非常智能,投入使用后,既提高了就诊人员进入大厅的效率,又减少了医院的安保人员压力,更主要的是,真正提供了安全就医环境,切实保障了就诊人员和医护工作者的生命安全。

量身打造,安检防疫智能化

这套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是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联合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量身打造的,包括1套多视角智能安检仪,1套测温金属探测门,1套测温智能通道以及1套电子流调信息系统。

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行包扫描图像
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行包扫描图像

多视角智能安检仪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智能判断行包内是否含有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实现智能安检。测温金属探测门将防疫测温预警功能和安检功能相结合,就诊人员通过测温金属安检门时,设备对随身携带的刀具等违禁品自动报警的同时,可对额温超标人员进行报警提示。为进一步优化医院进楼流程,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推出“一键进楼”的快速安检防疫“自助通道”。就诊人员只需一键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电子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和体温监测信息的自动绑定,同时直接链接到健康宝,无需手工填写纸质“小白条”登记。除了“自助通道”外,在门诊楼入口处同时设置了“人工通道”,两种类型通道的设置充分满足了各种人群的需要。

紧急攻关,安检防疫齐抓共管

在了解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亟需整套医院安检及防疫检查方案的需求后,同方威视快速响应,紧急设立“长庚医院智能安检防疫系统”研发攻关团队,全力以赴开展研发攻关工作。结合医院需求,从方案讨论到整个系统落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仅用了30个小时。7月1日早上7点,该一站式系统正式在长庚医院启动运行。

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投入使用
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投入使用

为提高就诊人员通行效率并探索切实可行的流程和方案,从整套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投入使用开始,同方威视的研发人员连续昼夜现场办公,与院方持续沟通交流,不断摸索和优化方案,每天都对定制需求进行更新,全力做好现场保障工作。

效果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该套安检仪启用后,仅7月1日、2日两天就查获刀具等违禁物品63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副院长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和同方威视合作研究开发的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能解决医院入口及重点区域的安检及防疫需求,严控危险物品进入医院,保护了医护人员安全。同时,结合自助流行病调查及智能测温,简化了进楼防疫流程,大幅提高了就诊人员的通过效率,为医护人员和就诊人员提供了更加安全有序的环境。

7月3日下午,北京市医管局吕一平副局长视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实地查看设备运行情况,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和总执行长周碧琴陪同视察。

该智能安检防疫一站式系统实现了安检和防疫、人防与技防的有效结合,使医院的防疫及治安防范能力大幅提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消息来源:同方威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