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杰瑞环境科技:“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 这一仗我们能否打赢?

2020-06-03 15:23 8140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攻坚阶段,科学、精准治污,以“精细化”治理突破桎梏成为行业共识,以“深度清洁车”为代表的的新一代高科技深度治污装备应运而生,由杰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深度清洁车也在为决胜蓝天保卫战提供强力支援。

山东烟台2020年6月3日 /美通社/ -- 2020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攻坚阶段,科学、精准治污,以“精细化”治理突破桎梏成为行业共识以“深度清洁车”为代表的的新一代高科技深度治污装备应运而生,由杰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杰瑞股份)自主研发制造的深度清洁车(道路污染清除车)也在为决胜蓝天保卫战提供强力支援。

杰瑞深度清洁车
杰瑞深度清洁车

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国家级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能否打赢?挑战与机遇并存!

蓝天保卫战的主要具体指标有:到2020年,PM2.5的浓度要达到35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

2019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PM2.5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从这两个数据来看,实现蓝天保卫战的目标已是指日可待。

但全国主要城市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6个大城市中,有16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没有达标,其中污染严重的城市优良天数甚至低于50%,形式仍然非常严峻。

而随着前期全国性的各项任务措施的稳步推进,后期提升空气质量的潜力也越来越小。要达成蓝天保卫战的目标,需要通过精细化治理、摸索新的治理手段、研发新的治理技术来挖掘更多减排潜力。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扬尘问题是关键

在人们意识中,大气污染往往是由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所致,但却忽略了一项重要的污染物 -- 扬尘。据全国部分城市颗粒物源解析研究表明,扬尘对PM10的贡献率在25%-42%之间,对PM2.5的贡献率在8%-430%之间。在城市中,这些扬尘,被来往的车流反复卷起,反复进入到空气中,成为离我们最近的空气污染物。

深度清洁:标准明确实施不易

为了减少道路扬尘污染,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经开始执行“深度清洁”作业标准,通过更高的、可量化的环境清洁标准来倒推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最终控制道路扬尘产生的城市空气污染。例如,有城市要求车行道地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人行道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道路可见垃圾(不包括树叶)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以克论净”的要求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过于苛刻”“吹毛求疵”等观点扑面而来。事实上,制定“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等质量标准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件好事,但正因为目前的常规清扫设备并不足以满足如此高的标准,才让标准看起来如此难以企及。

为达到深度清洁标准,部分地区不得不采用“笨办法”,通过常规清扫设备24小时不间断的反复洒水、反复清扫的高强度作业的方式来达到要求的标准。这种作业方式虽然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勉强达标,但是耗时耗力,浪费水资源,很难大面积推广。

“工业级”清洁装备 助力城市深度清洁

杰瑞“深度清洁车”是专门针对深度清洁作业标进行定制研发的工业级清洁装备,立足自主创新,为决胜蓝天保卫战提出解决方案。该设备采用“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变扫为吸””变降尘为除尘”,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洗扫模式。一台“深度清洁车”的吸力相当于17级的超强风力,车辆所过之处,一遍就可完成路面深度清洁,成功解决了传统清扫机械不达标的问题。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杰瑞深度清洁车洗扫净率平均值可达99.2%,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体现着多年深耕研发带来的“黑科技”底气。为了达到深度清洁的作业要求,该设备在研发过程中,创造性地将油气开发才会用到的“高压流体控制”技术应用到道路深度清洁,最大作业压力是传统清扫设备的10倍,能够瞬间剥离隐藏在道路缝隙深层的灰尘,真正做到“深度清洁”顽固污渍。该设备不仅适用于城市道路清洁,在矿山、建筑工地、码头等扬尘问题严重的工业级应用场景中,更能发挥其超强清洁能力和清洁效率。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杰瑞深度清洁车清扫前后对比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台设备中,真正体现出“效果与成本可以兼得”。相比传统模式,杰瑞深度清洁车至少可节省成本0.5元/平米。以2019年我国城市清扫保洁面积67.6亿平方米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38.8亿,极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今年以来,杰瑞深度清洁车已经在全国各地推广使用。杰瑞环境科技总经理谢猛表示:“解决环境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科技发展,整合多种前沿科技的深度清洁车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我们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蓝天保卫战!”

科技环保,杰瑞一直在路上
科技环保,杰瑞一直在路上
消息来源:杰瑞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