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与时俱进 Power助力金融行业新核心升级

2020-05-25 16:58 14872
由浪潮商用机器K1 Power国产服务器为银行及金融机构关键业务和核心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算力支撑。

北京2020年5月25日 /美通社/ -- 银行手机APP的兴起,再加上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网上消费还是信用卡还款,很多功能都能够通过手机端完成,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实际上都得益于“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对金融行业的数字化重塑,用户层面体验的提升,背后都离不开IT基础架构的支撑。新兴应用要求银行的IT系统既要能够确保核心系统的稳定和高效运行,也能够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激发其对金融创新进行全方位拓展的支撑作用。

此外,在多云的环境下,如何借助高性能的IT基础架构来承载和融合核心业务应用,从而确保业务合规和用户体验,这是银行必须面临的课题。浪潮商用机器K1 Power国产服务器为银行及金融机构关键业务和核心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算力支撑。

云化之路 架构选型尤为关键

作为一家科技兴行的典范银行,业界一直对招商银行在客户体验上的推陈出新关注备至。事实上,招商银行提出的愿景就是利用最新科技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

招商银行的IT基础架构体系相对比较完整和完善,多个技术平台、流派百花齐放,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发挥特定的优势。招商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首席IT工程师、核心业务开发团队负责人尤堂成表示,“在IT基础架构的选择上,我们一直秉承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理念,我们将不同的基础架构运用到我行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中,让其各司其职,满足不同的场景应用需求,共同带来最大的价值。”

出于行业特殊属性,金融企业为了确保核心业务的“万无一失”,并确保卓越的客户体验,往往会选择Power系统作为承载平台,如Power AIX系统(Power RS6000)或System i(AS400)。招商银行使用基于Power处理器的System i系统已经超过20年,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体系,在系统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实践。

招商银行主要的重要交易系统都是基于System i建设的,如借记卡核心账务、理财、人行支付、个人资产、对公信贷等重要系统。去年双十一招行的实际处理峰值达到了10260TPS,确保了客户获得卓越的消费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最高峰值段,System i主机的CPU占用保持在40%以下,仍存在较大的性能余量。

当前,我国各大银行都已实现了数据的大集中,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深入,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账户量和交易量都已经达到了空前规模,对系统的处理能力、可用性、可靠性、数据一致性、业务连续性等要求极高。在这个过程中,以Power为代表的集中式架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卓越的纵向拓展能力所带来的高可靠和高性能让银行业受益匪浅。

Power AIX、System i平台具备高可用、高性能等特性,更通过云解决方案实现了跨中心、跨服务器的资源动态调整,同时支撑起招商银行纵向扩展的传统应用和横向扩展的分布式应用,提升了核心系统峰值能力并降低了TCO。尤堂成透露,借助Power服务器在虚拟化和可用性方面的优势,招商银行搭建了基于Power的私有云平台,实现了数千个AIX实例部署,强力支撑了招商银行关键业务的发展;此外,开放的OpenPOWER服务器在大数据、AI、超算等领域也有相当强的技术实力,浪潮商用机器传承IBM品质,并结合浪潮信息高端设备智能生产体系,与母公司共享服务交付资源,延续客户服务体验,未来,招商银行寄望与Power携手共进,利用这些最新的科技敏捷部署分布式等新兴应用,支撑业务创新。

与时俱进 生态繁荣

截止目前,招行使用System i超过20年,基于Power平台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运维和开发体系 -- 运维部门在权限管理、系统监控、安装部署等保障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在系统开发方面,招商银行也培养出了一大批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主机开发人员,积累了大量的工具,从而在创新方面可以做到高效快捷,成为招行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的重要基础,支撑业务系统数十个。System i不仅随着硬件升级带来的优异性能,同时也具备着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等优势,也是目前极少没有出现过病毒的操作系统。

国内仍有不少企业还在使用System i,也是因为System i这一平台历久弥新。尤堂成坦言,“在System i上至今仍然活跃着很多国内同行,经常就一些新动态或者技术难题交流互动,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挑战。基于AS400系统发展起来的System i继承了AS400的优秀基因并不断创新与自我发展。System i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整合合作伙伴的方案以拓展堆栈。目前,System i 7.4已经发布,更新涵盖整个产品组合,从基本操作系统、Db2 for i 和应用程序开发一直到可用性。与往常一样,在提供新功能的同时,仍会保留System i引以为傲的安全性、可靠性与可用性。

消息来源:浪潮商用机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