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满分通过卫健委室间质评,承启生物实力助阵复工复学

近日,承启生物旗下武汉承启医学检验实验室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EQA)”,标志着承启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面具备了专业的检测技术力量和严格的质量控制能力。

深圳2020年5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承启生物旗下武汉承启医学检验实验室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EQA),标志着承启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面具备了专业的检测技术力量和严格的质量控制能力,成为湖北省指挥部和武汉市卫健委官方指定的可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63家机构之一,也是全国少数获得满分成绩的临检实验室之一。

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的唯一病原学手段。在疫情防控严峻之时,有不少新闻报道指出核酸检测灵敏度只有30-50%。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一例假阴性(有新冠但未检出)在未及时发现且无加强防护的情况下,可能感染几十人甚至出现聚集性传播,造成一个地区疫情防控成果功亏一篑。而在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一例假阳性(没有新冠但被错误检测出新冠)将不得不被隔离14天、接受大量检测,不仅消耗了宝贵的社会资源,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可见,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是疫情防控的命脉。因此,确保实验各个环节符合质量控制标准便是卫健委组织开展室间质量评价的重要原因。

在检测试剂早已有CFDA证书的情况下,为何假阴性、假阳性仍然这么多见?这是因为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不仅脆弱而且在鼻拭子、咽拭子中存量很低,对整个检测流程的精密度、稳健性要求非常高,保存、运输、核酸提取、RT-PCR等过程的上百个细节中,任何一个细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结果不准确。

早在2018年,承启核心技术团队便以自主研发的、严苛的技术流程,拿下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 -- 《医学生命组学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该项目旨在全面提高各种组学技术的精度并制定相关的质控标准。2019年,便实现了转录组测序中的定量误差低至0.0053%,蛋白质组质谱的重现性高达99.8%,双双刷新了世界纪录;今年年初又发表了首个代谢组质控标准。承启医学检验实验室正是依托这样精准稳健的技术,满分通过了本次测试的各项考核指标,无一假阴性、无一假阳性。这不仅是对承启实验质量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承启长久以来在基因检测全流程自主技术上不懈追求的鼓励。

目前,承启医学检验实验室日检测量近万人次,已为施耐德电气、体育局、汉口银行、中铁十九局、中建三局、汇腾电力集团、圣玛莉国际母婴会所、三牛中美中学等多个单位提供检测服务。

消息来源: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