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个行政区级老年研究“龙华万人老年健康计划”第一阶段成果发表

深圳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由承启生物首席科学家张弓教授等人发起的“龙华万人老年健康计划”在国际权威的公共卫生期刊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上发表了第一阶段的成果,在全球首次以行政区级别的全集式横断面调查,揭示了老年人失智的各种影响因素,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预防老年失智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关键依据。

随着全球老龄化快速加深,老年失智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不但使老年人自身生活质量低下,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照护负担。由于老年失智常源于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症等),一旦发病便不可逆转,因而预防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手段,因此必须弄清哪些因素会影响失智的发生。传统的研究是采样研究,即从人群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人进行研究,或者等待志愿者自己报名参与研究。但这种抽样的方法很难避免偏倚,例如以医院为主体开展研究,去医院的人基本是有疾病的;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研究,则向比较开朗外向、愿意参与社会活动、对医学研究认知较高的人群偏倚。因此虽然老年失智问题的调研已有不少,但这些调研的结论常常大相径庭,也几乎不能被推广应用。

“龙华万人老年健康计划”则打破了“抽样研究”这一偏倚性问题,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全集式”研究,即对一定地域范围内符合入组条件的全部人群进行调研,除非他实在无法参与。该项研究对深圳市龙华区全区、龙岗区和光明区的部分街道的范围的老年人开展,覆盖面积约235km2,总人口约323万。对该区域全部60岁以上户籍人口8467人全部进行入户访问调查,除502人因不在深圳无法接受调查外,其余7965人全部取得了调查结果,应答率高达94%。除去个别信息前后不一致或有缺失的,7766人的问卷调查完整有效。而且深圳是个移民城市,绝大多数居民是从外地迁入的,来源地十分多样,这意味着人群的遗传背景十分多样。因此,如此全面的全集式调查使结果能反映社区人群的真实状况,比以往项目更全面、更深入。

与以往研究公认的结论一致,年龄仍然是失智的最大风险因素,90岁以上失智风险是60岁的23.92倍。在所有受访人群中,女性失智风险仅略高于男性(OR=1.15, 95%CI 1.04-1.28)。教育程度可显著降低失智风险:与文盲半文盲相比,哪怕仅有小学至初中教育水平都能降低三分之一的风险,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则可降低三分之二的风险,说明多用脑的确可以提升老年生活质量。此外,婚姻也是显著的保护因素:与已婚者相比,从未结婚的人群风险值高达3.6倍,离婚或丧偶的风险值也高达1.98倍。传统上认为与家人同住可以预防失智,但本研究发现与独居相比,与配偶、子女、其他亲属同住均无显著差异,反而是与非亲属同住和采用家庭照护服务者失智风险会提高2.38-3.33倍。同时,该研究发现评估老年人能力的四个维度显著相关,即日常生活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和沟通以及社会参与能力,其中一个维度差则其他几个维度也会差。

“龙华万人老年健康计划”于2019年10月启动,由时任龙华区政协委员的张弓、袁晖、马静、陈小珠等委员与西安交大张磊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杜红丽教授等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创新的研究范式提高大规模调查的效费比,以全集式的研究揭示影响社区老人健康的真实因素,并通过低成本的家庭或社区干预措施进行预防或治疗。承启生物与厚德世家等公司承担了大范围入户走访调查和采样的任务,并得到了各社区、街道的大力支持。由于疫情的原因,项目团队为避免调查给老人带来感染风险,项目一度暂停,至疫情放开后才得以全面恢复。接下来,项目团队还将做更多研究,为提升银发族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龙华万人老年健康计划”第一阶段成果:
A Multidimensional Assessment of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Mental Status, Communication, and Social Abilities Among Older Adults in Shenzhen, China: Cross-Sectional Study

消息来源: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