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承启生物联合英气科技建全国首个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全基因组数据库

深圳2022年6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承启生物联合英气科技,以全国产的测序流程和分析设备,建立了全国首个健将级运动员全基因组数据库,收录的运动员中约13%曾获奥运会金牌。此数据库的建立,将赋能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向着更卓越、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向前进,以精准医学的视角将体育运动推向"精准体育"时代。

众所周知,体育表现与基因关系极为密切,例如一个人几乎不可能同时擅长长跑和短跑。因此西方国家很早就开始将基因检测广泛用于运动员的发掘选拔、个性化训练和营养方案的制定上。国际知名体能教练胡赛因·阿卜德达耶指导过来自不同国家的上千名奥运运动员,2019年他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对遗传信息的理解融入训练计划的考量,……这可使我们精确地理解并帮助我们的运动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达到他们的目标。" 十几年来一直为国家马拉松队、竞走队等提供保障的运动康复专家于尚雨说:"如果不顾个体的基因背景,都使用相同的运动和营养方案,有的人就是比另一些人更容易受伤,恢复得也慢。"

美国体能协会NSCA体能训练专家、中国上海队前体能教练、深圳市龙华区政府特聘专家李元杰创立的英气科技,致力于将国际先进的体育训练体系本地化,融合训练体系、基因检测、可穿戴物联网设备、高水平运动员等资源,服务于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体质的高效提升。在基因检测方面,英气科技经过多方比较,最终选择了承启生物的基因检测流程作为服务提供商,因为承启的全自主基因检测流程是《国家医学生命组学质量控制标准》的重要蓝本,准确度更高。在青少年体育训练中结合目前公开文献上的体育相关基因位点进行精准体育方案的制定,取得了惊人的成效:仅两个月时间,试点学校体育优良率增长86%,有的中考学生一个月就能从不及格提升至满分。"这说明承启的基因测得准,我们也能很好地在体育实践中应用这些信息。"李元杰说。"但已发表的研究大多基于欧美或非洲队列,缺乏中国人队列,在实践中感觉到不够完善,毕竟中国人的遗传背景和欧美非很不同,一些优势基因状况肯定不能完全照搬欧美结果。西方国家研究早、实践多,拥有庞大的数据库,而且将这些数据作为保护国家利益的机密并不对外开放。只有自主研发建立中国自己的精准基因数据库才行。"

因此,英气科技利用其在体育界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健将级运动员资源,开始打造国内首个健将级运动员全基因组数据库,对标欧美国家的同类数据库。出于对国家利益的考虑,整个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流程必须采用完全国产技术和设备,甚至连电脑都必须使用国产芯片以保证数据安全。"目前只有承启的流程能做到全国产化。今年承启实现了在国产CPU上用自主FANSe算法高效运算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彻底消除了数据泄露风险,因此我们的项目才正式启动。整个项目完全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要求。"李元杰说。目前,第一批健将级运动员的全基因组数据已全部分析完毕,收录进数据库。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潘东教授说:"中国健将级运动员全基因组数据库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打破国际体育科技垄断,为我国体育走向精准化时代提供关键的基础数据支撑,不仅将极大地助力竞技体育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赋能竞技体育的发展,也将促进全民体质更高效、更安全地提升。"

消息来源: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