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报告:企业营收下降近七成 微型企业恢复更快

2020-04-15 14:02 5859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产业金融研究中心、智慧金融研究中心和北京道口金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完成了 《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 -- 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报告,通过数据洞悉中小微企业最真实的动态。

北京2020年4月15日 /美通社/ --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疫情扩散蔓延使城市陷入封锁、经营活动停摆,各行业都面临着“危机”;而随着武汉解封、全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产业又开始逐步恢复“生机”。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开工率如何?收入恢复情况怎样?各行业又分别收到了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产业金融研究中心、智慧金融研究中心和北京道口金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完成了《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 -- 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报告,通过数据洞悉中小微企业最真实的动态。

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进行分析

为了从企业营业收入角度研究中小微企业经济活动恢复状况,本报告将通过企业经营类数据整理后的“营业金额”这一指标来构建经济恢复指数,其中“营业金额”指标涵盖了企业所有商品交易、提供服务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的营业收入记录。

报告利用脱敏后的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的税务、发票、支付、工商等多个数据源整理的企业经营类数据(道口金科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持),构建全国、各行业、各地区以及小微企业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研究我国中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恢复状况。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为每月营业总额相对于去年同期营业总额的比例,课题组将对该经济恢复指数进行定期更新。

本报告基于大数据对我国经济活动恢复状况进行分析,数据具有大体量、高频率、实时性以及覆盖面广等特征。目前数据包含脱敏后的百万量级的全国中小微企业用户,数据涵盖了企业用户从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的日度频率营业金额信息,并且实时更新。其中,总共包含1.73亿条企业日营业记录,7.84亿条交易记录,交易记录总额为14.53万亿元。

在疫情影响及经济恢复问题的研究中,最大难点在于准确观测真实经济活动恢复情况。目前的研究主要利用调查问卷对企业进行调研或者通过另类数据测算员工返岗率等。基于企业经营大数据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有以下优势:首先,企业经营类数据直接反映了中小微企业的交易活动,从而可以利用该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营业收入,因此以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来衡量中小微企业的经济活动恢复程度更具有经济意义;其次,通过对本文全量样本企业经营类数据的分析,可以较为完整地反映我国中小微企业经济活动的恢复形势;第三,本报告数据更新速度快,可以对企业经济活动恢复水平进行更实时、迅速的分析;最后,本报告数据具有大数据优势,可以对企业经济活动恢复状况进行细颗粒度、多角度和交叉维度的分析。

研究发现1:全国中小微企业3月营业额环比增长141.4%

为了研究中小微企业在全国层面的经济活动恢复程度,本报告利用2020年所有企业样本的经营活动营业额月度和周度同比数据作为全国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在国内疫情较为严重、各地防控疫情措施严厉的2月份,全国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为33.3%。随着全国各地疫情控制获得显著效果以及复工率的逐步上升,全国中小微企业在3月份的营业额相比于2月份有大幅增长(增加了约3000亿元),环比增长了141.4%,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上升至41.1%。

研究发现2:湖北省近两个月中小微企业经营活动仅为去年同期的4.9%和18.9%

从2020年3月份各省市(港澳台除外)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情况来看,在31个省市中,有18个省市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超过40%,仅3个省市的经济恢复指数低于30%。其中,新疆、四川、甘肃、内蒙古的恢复指数超过50%,分别为65.9%、60.6%、56.3%、53.3%。此外,新疆、四川、甘肃、江西、河南、陕西、青海、黑龙江在3月份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相比于2月份增长了15%以上,湖北、安徽、山东、河北、重庆、江苏等地区在3月份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相比于二月份也增加了10%以上。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省,2月份和3月份的中小微企业经营活动仅为去年同期的4.9%和18.9%,虽然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比较严重,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仍然处于业务停滞状态,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活动在3月份已开始有大幅上升。

研究发现3:教育业、住宿和餐饮业受疫情冲击最大

从2020年3月份各行业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来看,统计局19个行业中共有13个行业在3月份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超过40%。房地产业(59.4%)、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7.3%)、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5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1.2%)的经济活动恢复水平较高。

而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分别是教育业、住宿和餐饮业。根据报告数据,2月份和3月份教育业经济活动恢复水平为去年同期的10.2%和11.8%,这也是由于疫情导致全国学校和培训教育机构延期开学的影响。此外,由于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影响居民外出、聚会和旅游活动,住宿和餐饮业受到很大冲击。数据显示,住宿和餐饮行业在2月份和3月份的经济活动恢复水平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2.8%和23.5%,虽然3月份相比于2月份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有所增长,但是住宿和餐饮行业的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业或者已复工但离正常经营活动差距较大。

研究发现4:微型企业经济活动恢复水平高于中小型企业

本报告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进行针对性分析。在2月份和3月份,微型企业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分别为41.4%和60.4%,而整体中小微企业经济恢复指数分别为33.3%和41.1%,小型企业的经济恢复指数分别为29.9%和37.8%。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微型企业相比于去年同期的经济活动恢复水平要高于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此外,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经济活动恢复状况有所差异。

研究发现5:疫情冲击使中小微企业收入降低69.5%

本报告利用丰富的企业经营类大数据来量化测算疫情冲击对中小微企业收入的影响,并构建回归测算模型。测算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整体水平上会使得中小微企业收入降低69.5%。

从地区来看,疫情冲击对湖北、湖南等地的中小微企业收入的影响最为严重;从行业来看,住宿和餐饮行业、建筑业、教育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收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最大。

整体而言,研究疫情下的企业经济活动恢复状况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具体影响既具有学术价值,也具有现实意义。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大数据的分析,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可以反映中小微企业经济活动恢复的实时状况,为政策制定机构提供最新情况从而更有利于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企业扶持政策。

数据支持:道口金科(http://www.daokoujinke.com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