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拓停车全力拥抱ETC发展机遇

厦门2019年12月24日 /美通社/ --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势必先行。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不断优化升级并落地开花。2019年,ETC成为了各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各大安防企业、主推移动支付端的互联网企业、银行等机构纷纷“入伍”,ETC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

作为城市静态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以科拓为代表的智慧停车企业同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ETC列为企业全产业链构建的规划中。当前,科拓已与包括金溢、东南智能等在内的覆盖全国9个省份的知名ETC厂家达成合作,打造了上海浦东机场、南昌昌北机场、南京南站、福州火车南站等国内重要交通枢纽的智慧停车场项目,以及深圳福田COCO PARK、重庆龙湖西城天街等其他业态城市停车场项目。加速渗透ETC市场,成为当前科拓发展的一大重要布局。

科拓经典ETC停车场项目
科拓经典ETC停车场项目

大势已来 ETC再迎黄金时代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过安装在ETC 车道上的路侧单元(RSU)与安装在车辆上的车载单元(OBU)之间的专用短程通信(DSRC),使车辆在不需要停车的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全过程。自全网覆盖实现以来,ETC在中国保持平稳运营。

交通部在2019年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另外,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ETC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8亿元。显然,ETC的高效性、便利性已得到广泛认可,其对我国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及推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全民ETC时代下“双模”停车的必要性

政策的扶持、市场的稳定需求以及技术的衍生推动,面对如此变革与机遇,To C的银行机构纷纷大力推出免费办理的优惠活动,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想从中分一杯羹,这使得ETC市场空前热闹,甚至有专业研报指出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攀升,向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应用和推广将成为必然趋势。在这样热火朝天的局面下,“ETC将全面取代车牌识别在城市停车场项目中挑大梁”的传言似乎也愈演愈烈,这使得一些依靠车牌识别起家的智慧停车企业面对国家政策的号召与市场变革时始终保持着观望的态度。但科拓认为,ETC想要全面取代车牌识别,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难以实现的。

众所周知ETC具有省时省力、降低污染排放、提供车道通行效率等优势,在高速公路、桥隧这样道路宽度纵深都非常标准的特殊环境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在面对存在大量转弯、小纵深、超宽道等综合路况的复杂停车场环境时,较为“固化”的ETC单模形式的确无法消化。且ETC捕捉的是车辆独一无二的电子标签,面对各业态停车场多个出入口、不同类别的车辆所引发的识别问题,极易受邻道干扰的ETC系统依旧难以适应与把控。

同时ETC系统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停车场一进一出的识别配套设备价格一般在几千元左右,而用于高速公路路口ETC设备价格则在万元左右,用于城市其他停车场景的设备价格更是在2万至5万之间,想要完全与车牌识别系统成本持平甚至更低,短期内几率渺茫,这对于停车场经营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科拓先行 深挖“双模”赋能价值

事实上,随着AI、大数据、云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的车牌识别技术已足够成熟,并在这个过程中迭代更新。以科拓视频免取卡收费系统为例,其不仅拥有公安部权威认证的超过99%的识别率,更是采用视频流识别+云平台纠正技术进一步提升准确率。无需取卡取票,将车辆信息作为识别唯一凭证,这样的方式相较于必须与OBU配合使用才能实现不停车通行的ETC,科拓不需要车载介质就能实现车辆身份识别,在成本问题上便占据上风。

同时参照了人脸的静态活体检测技术,基于最新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科拓车牌识别系统,结合双路热备、双机联动的独特优势,能够消除假车牌、套牌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停车场出入口管理模式之一。

根据停车场需满足大多数车辆进出的主要需求,当前ETC尚难以替代车牌识别,但可在实际的系统解决方案中采取“车牌识别为主+ECT为辅”的“双模停车”模式,这两种技术路线都能够摆脱停车场传统取卡模式的管理,升级用户体验感,一定程度上融合了双方的优点,丰富高速公路收费站、桥隧、城市各业态停车场多形态无感支付,进一步促进存量车场向无人值守模式升级,实现车辆服务的全覆盖。

殊途同归 科拓拥抱ETC发展机遇

车牌识别技术的兴起,为车主提供便捷的停车体验,为停车场经营方、城市建设者打造出井然有序的智慧交通。ETC巨大风口期的到来,同样推动着智慧交通迈入新的阶段。两种技术手段从“交手”、“竞争”到“融合”,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停车场收费无人化、支付方式无感化、管理模式智能化。

殊途同归,科拓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ETC对接工作。科拓的深入布局,使得ETC在城市停车各类场景快速渗透的同时,帮助经营方降低设备成本,为城市交通建设提供更加合理、便捷、高效的“无感通行”服务,也大幅增加了用户获取度,这些成就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实践的发展,并为国家新政策的下一步落地奠定了基础。

未来,科拓将继续加大车牌识别技术的研发与ETC市场方面的投入,预计在一年内实现1000个ETC停车场项目的落地,促进ETC应用功能与应用场景更深维度扩展。

消息来源: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