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技、生态、人文有机相融 -- 森林城市创领全球生态人居新模式

近日,《福布斯》杂志刊文盘点“全球具有发展潜力的五大生态人居城市”,其中,由碧桂园和柔佛州政府下属公司在马来西亚共同打造的国际项目“森林城市”凭借立体分层、垂直绿化等建造理念的创新实践,被收录为全球生态人居上佳案例之一。

马来西亚新山市2019年10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福布斯》杂志刊文盘点“全球具有发展潜力的五大生态人居城市”,其中,由碧桂园(HK:2007)和柔佛州政府下属公司在马来西亚共同打造的国际项目“森林城市”凭借立体分层、垂直绿化等建造理念的创新实践,被收录为全球生态人居上佳案例之一。

“立体交通+垂直绿化”双亮点 打造生态人居新范式

《福布斯》认为,分层立体交通和垂直绿化作为森林城市的两大设计亮点,让它从国内外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森林城市执行总经理吴惠喜透露,项目规划设计全城搭建垂直绿墙、空中花园和屋顶花园系统,营造一幅自然与建筑和谐生长、共同呼吸的“垂直森林”景观。多维度立体的垂直绿化生态,既充分利用了自然界流动的风、光、水资源,还有降低能耗、净化空气、涵养雨水、减弱噪音等作用,体现了这座新兴之城的全生态环保理念。

森林城市垂直绿化生态系统
森林城市垂直绿化生态系统

此外,森林城市的立体交通规划覆盖整座城市。“机动车数量激增让路面状况变得复杂,未来森林城市将地面设为城市人居层,中间层和底层设为交通路网和停车场,为行人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交通环境。同时,这样的立体城市设计更有利于生态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吴惠喜介绍道。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生态保护同样得到城市规划者的重视。森林城市与当地大学合作,耗资250万马币(约415万人民币)就海草保护区展开合作,为濒危物种如儒艮、海龟和海马等提供庇护所;同时,森林城市规划建造18座污水处理厂,利用先进生物技术,使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中水回用标准,既满足森林城市自用灌溉需求,又有效缓解柔佛州新山市的供水压力。

从“宜居”到“宜商” 为新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和人才的集聚则是森林城市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经济学家赵广彬参观森林城市后表示,森林城市要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宜居还要宜商,打造营商环境远比建高楼大厦更加复杂。”

位于森林城市的碧桂园装配式建筑工厂
位于森林城市的碧桂园装配式建筑工厂

由森林城市打造的建筑工业化基地于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一期工厂设计年产达到26万立方米混凝土,它被认证为“马来西亚最大全自动建筑工业化基地”。此外,整个森林城市项目预计建设周期20年,将为当地带来22万个就业机会。通过产业和就业的持续贡献,森林城市正一步步实现从“造血”到“输血”的初步功能。

森林城市规划设计获多方好评

在建筑领域,森林城市被视为是对20世纪初兴起的田园城市运动的回应。拥有英日建筑教育实践双背景的华杰明(Benjamin Warner)评价:森林城市是一种田园梦的回归,亦是对机械城市发展观的超越。

森林城市一期建设
森林城市一期建设

新加坡数码商业总会荣誉顾问 Victor Tay实地走访森林城市后,高度评价了森林城市的区位:“森林城市恰恰夹在新加坡的中转站和柔佛的中转站之间,占据策略性要地。”他指出,森林城市与新加坡仅有一桥之隔,而7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把区域性总部设在新加坡。

“长远来看,新加坡和一河之隔的新山市很有可能加速融合或一体化发展,类似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港澳和广东加快融合。未来,靠近新加坡、风景优美、物价较低的新山及森林城市将迎来很大机遇。”赵广彬补充道。

《福布斯》评价,结合良好的区位条件,森林城市率先将人居和环保作为其规划建设的重要发展目标和理念,设计、环境、产业等元素已在这座生态大城中逐一落地。在实现未来城市蓝图的同时,森林城市也为全世界应对城市生态危机和发展风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规划视角。

消息来源:森林城市
相关股票:
HongKong:2007 OTC:CTRY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