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戴耐德:重新定位英语教师角色

2019-09-16 14:02 4659
就“中国学生该如何脱离只能应试却无法应用的尴尬”的问题, 戴耐德近日深度解析:重新定位英语教师角色 -- 英语教练。

北京2019年9月16日 /美通社/ -- 随着新一代的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重视程度的增加,这十几年间,中国学生的英语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很多小学生甚至张口就能说上两句。但这只是小规模的繁荣即使在周周加餐补课的状态下,大多数中国学生的英语还是停留在学习-无法开口-忘记-再学-无法开口-再忘记的死循环中。中国学生该如何脱离只能应试却无法应用的尴尬呢?就这个问题,戴耐德近日深度解析:重新定位英语教师角色 -- 英语教练。

传统角色:英语教师

好教师自身拥有渊博的知识和良好的授课技巧,能让那些难懂的知识理解起来更加易懂;能让整个教授的过程更加生动;能让那些需要死记硬背内容更加方便快捷的背记甚至让学生在考试中得高分。

这样的教师教授知识性学科也许非常适合,但在英语教学中就不够用了。学生理解了、记住了就能学以致用了吗?就能在真实的沟通场景中听懂和说出了?就能在别人抛出问题的时候快速应对了?就能精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了?考试得了高分就能够把英语排上用场了?令人遗憾的事实就是全国上千万兢兢业业的英语教师努力工作几十年,再没有比中国基础教育对英语语法的教授更加系统扎实的了,但中国人普遍的英语能力水平仍旧排在较低水平。

新角色:英语教练

经过这几十年的英语教学实践,对于学习英语这件事大家应该已经有一个共识 -- 英语是一项技能,只能用”练”的方式获得。这和孩子们练习弹奏一件乐器完全一样。要想最终有优美的旋律从指尖流出,就必定要通过大量练习。只有通过刻意的、大量的、重复的练习才能把音符嵌入指尖。

如果大家的想法一致,那就该反思一下英语教学中教师角色的定位了。老师还该是那个站在讲台上传递知识的老师吗?是不是该换个路子,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这个“练”字上,让自己成为懂得“练”的专家了?学习英语的道路上,学生更需要的是传授知识的教师,还是能帮助自己有效练习的教练?显然是后者。

如果说老师的工作出发点是传授知识,"I know. You don’t know. So let me teach you." 那么教练的工作出发点则完全不同。"Yes, you can! Let me help you." “你一定行,让我来帮助你!”教练相信只要练习方法得当,练习量足够,每个人都能成功。

教练的三个角色

激发者:每个人都是资源具足的,都有足够的潜力自我成长。语言学习更是如此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语言学习能力。教练首先应该打破学生对外语学习的恐惧和为难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学好的决心。

指导者:练习只能是学生自己的事,教练替代不了。但教练必须要专业,要懂得学生该练什么才是成功的关键,要知道该怎样练才能更高效地实现既定目标,而不走弯路浪费时间。不仅如此,教练还要在学生有疑问的时候,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步调有偏差时候,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及时纠正。

陪伴者和鼓励者:任何技能的习得都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能够坚持下去才能成功。练习不可能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大量的重复练习难免会导致学习过程中感觉枯燥和疲惫。所以过程中的陪伴和鼓励非常重要。教练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要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并给予及时的评估;要能发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予以及时的肯定;要根据学生的语言掌握情况,为他们做适度的语言拓展,让他们能在自主练习后体会到运用语言的快乐。成功的体验才是学生们坚持学习的原动力。

相比做传授知识的教师,英语教练的工作其实更具有挑战性,更考验专业性。作为英语教练,不仅需要具备所有的语言知识,还要非常了解语言习得过程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英语教练必须积累足够的经验面对不同的学生个体,敏锐地捕捉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和弱点,予以个性化的指导。同时,英语教练还必须保持足够的热情和耐心不越俎代庖,不拔苗助长,真正地相信学生,赋能给学生。

消息来源:戴耐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