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大学与Microsoft合办STEM国际硏讨会

2019-08-02 10:20 8867
香港大学“菁英聚港大计划”与Microsoft合办的“STEM Symposium 2019”于7月25至28日举行,吸引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近百名精英高中学生参加。

香港2019年8月2日 /美通社/ -- 香港大学(港大)“菁英聚港大计划”与 Microsoft 合办的“STEM Symposium 2019”(STEM 研讨会)于7月25至28日举行,吸引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加拿大、印度、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新加坡、台湾、泰国、多哥、土耳其、英国、美国、中国内地及香港)近百名精英高中学生参加。

各得奖队伍与评委团合照
各得奖队伍与评委团合照

 

四天活动里,参与同学在港大教授指导下学习多个前沿的热门课题,包括设计思维、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又参观 Microsoft 体验中心、了解 Microsoft Azure 人脸识别技术等。

今年是港大第三年举办 STEM 研讨会,去年活动邀请了 Microsoft 代表担任评委,获奖学生获得 Microsoft 提供“师友指导”。今年 Microsoft 与港大加深合作,合办此次研讨会。

Microsoft 香港公共事务部客户技术专员汤文轩期望透过活动,让企业与大学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他说:“今年我们提供了一连串的学习机会,包括云端数据分析工具、微软科技网上学习平台,以及实地操作体验、参观 Microsoft 体验中心等。我们也安排同学与大学实习生交谈,并担任评委,从中看到同学们结合 STEM 元素提出很多有趣的创新方案。”

运用“三创思维”配合 STEM 元素,改善社会不足之处

研讨会期间,学生需要围绕主题 “Innov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for Better Living”,在最后一天提出具 STEM 元素的创业提案(pitching),学生分成12个队伍,针对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以“三创思维”(创意、创新、创业)结合 STEM 元素提出创新方案。在完成初步构思后,他们在包括智慧城市联盟、M+ 博物馆、Planto、Reubird、42Lab、MakerBay、Cultural Connections 等机构及初创企业的导师的专业指导下,改进方案后再提交具技术性、需求性和价值性的创业提案。

胜出的队伍获得初创企业 Alphabrain、Kami.ai 及 Snapask 等提供实习机会或“菁英聚港大奖学金”(Academy for the Talented Scholarships)。参赛队伍亦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处(InvestHK)支持,其辖下的专责团队 StartmeupHK 会为他们在初创路上尽力提供支援。

比赛共有五队胜出队伍,得奖队伍的创业提案及奖项详情如下:

最佳提案金奖 Best Project Award - Champion
获奖学生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多果、泰国
学生每人可获菁英聚港大奖学金港币5,000
提案简介:运动对调剂生活非常重要,但不能随时有教练从旁指导是一个问题。团队研发利用AI技术,将太极练习融入手机应用程式,透过动态追踪分析使用者的太极动作,结合大数据分析,作出实时姿势纠正和练习建议,避免用家受伤,提升用家的健康和生活质素。

最佳提案银奖 Best Project Award - 1st runner up
获奖学生来自:香港、中国内地、毛里求斯、泰国
学生每人可获菁英聚港大奖学金港币3,000
提案简介:登革热是致命的传染病,主要透过白纹伊蚊传染。团队设计超声波白纹伊蚊幼虫杀灭器,利用AI感应幼虫结构,判断是否属于白纹伊蚊品种,然后吸引其聚集在容器内并将其杀灭,有效从源头减低登革热的传播。

最具创意奖 Most Innovative Award
获奖学生来自:香港、印度、加拿大、土耳其
得奖学生可到 Kami.ai 实习
提案简介:团队意识到视障人士在道路使用上的不便,提出将超声波导航技术、平安钟及 AI 私人助理的功能融入盲人拐杖中,为用家提供声音导航、及时提醒用家前方障碍,并在紧急情况下为用家提供及时协助。

最佳学生企业家奖 Best Student Entrepreneurs Award
获奖学生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台湾、美国、马来西亚
得奖学生可到 Alphamirai 实习
提案简介:为减少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沟通上的误解或漏报,团队设计出一个信息平台,可以透过物联网(IoT)、区块链等技术,将患者的医疗记录安全加密,做到跨部门的实时医疗资讯传取,提高医疗效率。

另有4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的学生获评判选为 Best Presenter(最佳表现奖),可获得 Snapask 及港大提供的实习机会。

有关研讨会的详情,请浏览:https://www.stem2019.hku.hk/

消息来源:香港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