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中国启动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创新保障食品安全

2019-06-25 15:11 18684
6月25日,沃尔玛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同时正式启动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

北京2019年6月25日 /美通社/ -- 6月25日,沃尔玛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同时正式启动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首批已有23种商品完成测试进入平台,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上线超过一百种商品,覆盖包装鲜肉蔬菜海鲜自有品牌等十余个品类,助力沃尔玛践行商品可追溯战略。顾客通过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到商品供应源头及沃尔玛接收的地理位置信息、物流过程时间、产品检测报告等详细信息。

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正式启动
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先生、副会长楚东先生、沃尔玛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石家齐先生、沃尔玛中国首席采购官刘晓恩先生、沃尔玛中国首席道德合规官陈明智先生、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及创新主管合伙人杨伟志先生、唯链首席运营官冯艺凯先生、内蒙古科尔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先生、深圳市东源兴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效煌先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益海嘉里集团、华润五丰有限公司、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华美集团的供应商嘉宾,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各方责任,运用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振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助力服务消费升级,并共同见证了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先生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希望更多的零售企业能够学习、借鉴这些新的技术,应用好区块链和其他的互联网新技术,用技术赋能零售,为构建信任消费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让中国的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更加的安心,更加的便捷,更加的健康。”

沃尔玛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石家齐表示:“沃尔玛始终坚持为顾客提供值得信赖的优质优价的商品和便捷的服务,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主张。以此为目标,沃尔玛从源头采购和商品战略、供应链建设、到门店和电商平台运营管理,在全渠道和全链条持续投入,利用数字化的方式提高效率和透明度,为顾客提供有价值、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让中国的繁忙家庭的每一天生活得更加美好。”

模化 引零售行商品可追溯

沃尔玛中国首席采购官刘晓恩在活动中介绍到:“沃尔玛一直致力于成为消费者信赖的零售商。进入中国23年来,沃尔玛不断努力提升食品安全和品质管理,区块链技术将助力沃尔玛在零售行业成为在商品追溯管理的领军者,我们将在这个平台中优先纳入高关注、高风险的商品。此次沃尔玛将率先规模化应用区块链可追溯平台,首批已有23种商品完成测试进入平台,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上线超过一百种商品,覆盖十余个品类。”

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商品追溯信息示意
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商品追溯信息示意

食品追溯信息数字化满足国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对所有的供应商实施严格的准入审核制度,不断加强商品源头管理,并持续和供应商合作推动建设生鲜商品的可追溯系统, 计划到2020年底前,沃尔玛整体可追溯鲜肉将占到整体包装鲜肉销售额的50%,可追溯蔬菜将占到整体包装蔬菜销售额的40%,可追溯海鲜将占到整体海鲜品类销售额的12.5%。此次沃尔玛中国通过普华永道和唯链的技术支持,打造专属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安全可追溯平台,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提升商品信息的透明度,从而提升消费者信任度。未来,沃尔玛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将会同步各地区政府可追溯平台及供应商自有平台的商品数据,通过多方合作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商品。

应链保障 商品物流程全程可追溯

在物流方面为保障商品的新鲜安全与快速供应,沃尔玛持续加大供应链投入,目前沃尔玛在全国开设了9家干货配送中心和10家生鲜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拥有全球领先的物流系统,鲜食配送中心实施了卫生管理和温度监控。近期,沃尔玛投资7亿元建设的华南生鲜配送中心全面投入使用,这是沃尔玛在中国根据领先国际标准建设的国内零售行业最大的多温区冷链配送中心,也是国内零售行业首个通过BRC仓储与配送国际标准认证的配送中心。在冷链运输环节,所有配送车辆都配备实时温度监测系统,实现可视化的冷链配送全程温度监控。沃尔玛通过专业和高效的鲜食供应网络,为全国门店鲜食的新鲜品质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沃尔玛在每个配送中心设有专业的质检人员,对每批食品进行严格验收,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符合标准。生鲜配送中心设有质量控制部门,对食品的合法合规,蔬果产品农药残留、感官品质进行检查、检测和检验工作。

严标准管用提升食安把控

沃尔玛中国首席道德合规官陈明智在和与会嘉宾沟通中表示:“沃尔玛一贯坚守诚信经营的原则,通过立体化的管理方式对食品安全进行管理,遵循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供应链管理理念。为了给顾客带来更透明、安心的消费体验,沃尔玛积极响应政府政号召,把发展生鲜可追溯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依靠数字化科技为可追溯平台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沃尔玛在门店从食品收货、存储,到加工、销售,遵循食品安全五项行为准则等一系列严苛的管理标准,以践行沃尔玛为顾客提供安全优质食品的承诺。同时,沃尔玛在中国不断开发和应用适用于本地的数字化应用帮助门店提升管理营运效能。以沃尔玛在门店推广使用的SPARK系统(无纸化检查和记录保存系统)为例,门店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手持终端设备进行日常的食品温度检测和其他食品安全检查,且具备定时提醒功能,避免员工操作中出现的疏忽漏检现象,测量数据或检查情况实时上传至中央服务器。通过使用SPARK系统,可以大大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使得数据可视化。

在沃尔玛电商平台的送货到家服务中,沃尔玛携手达达-京东到家在“最后一公里”的零售供应链中贯彻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包括:冷藏冷冻食品使用冰袋和保温箱进行配送,确保食品配送过程的冷链环境;生食和熟食分开打包,预防交叉污染;配送保温箱干燥洁净,无破损等。针对冷藏冷冻产品的配送方案,沃尔玛与专业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合作,模拟不同的环境温度来确定在不同配送时长下,配送冷藏冷冻商品所需要的冰袋数量和摆放方法。

2019年6月下旬起,沃尔玛将以“食品安全在沃心”为主题在公司总部及全国所有门店开展系列食品安全相关活动,包括北京主场活动、以及成都、广州、杭州、沈阳、天津、佛山等多个重点城市活动,积极与政府、媒体、供应商、消费者进行互动,提振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
相关股票:
NYSE:WM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