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登陆广州科技周 揭秘中华美食如何冲上太空

2019-05-22 11:30 7376

广州2019年5月22日 /美通社/ -- 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科学技术,其实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2019年5月19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交流系列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作为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李锦记携航天级酱料“登陆”开幕式现场,为大家揭开被三度写入“中国航天员食谱”,随“神九”、“神十”、“神十一”飞上太空的奥秘。

李锦记航天酱料“登陆”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李锦记航天酱料“登陆”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该活动由广东省科技厅、中共广东省宣传部、广州市科技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科技中心及羊城晚报承办。活动融合“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条主线,集中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科技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物和团队风采,以及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科技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香港大学教授苏萌、台湾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陈训祥、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劳炽红,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隆重开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隆重开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锦记航天酱料如何开启太空之旅?

“航天员在太空舱内不是吃压缩干粮的吗?‘航天’与‘酱料’似乎也八竿子打不着?”现场看到了李锦记展位,嘉宾们无一不是满脸疑惑。其实中国航天员是“最有口福”的。在2016年“神十一”载人飞船升空时,中国航天员食品从最初的2、30种增加到100种:前菜、主食、副食、甜点一应俱全,红烩猪排、叉烧鸡肉、什锦炒饭任君选择……自2013年起,李锦记以航天员酱料供应商的身份参与航天食品的研制与开发,这不仅改善了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伙食,更在中华美食冲出地球的目标中起着不可多得的作用。

那么,漫游太空的中华美食是怎么定制出来的呢?众所周知,人有个体差异,而在特定的航天环境中,航天员的口味要求也会变得非常特殊。李锦记在参与的航天食谱研制工作中,会因应每一位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中的微妙的饮食习惯变化,进行酱料口味调整和定制。此外,李锦记还在酱料包装上进行了改良,由原来的手撕包装变为牙膏式挤压包装,让航天员打开包装使用一次后还可继续使用,不仅降低了食品包装垃圾占用的空间,而且更加安全、方便、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食品的制作标准非常高,所有食材经过严格挑选,这与李锦记‘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完美契合。”李锦记工作人员向现场的嘉宾介绍道,“入选中国航天员食谱,也恰恰是对于有着百年历史的李锦记酱料的品质和口感给予高度肯定。”

李锦记航天酱料展位引来嘉宾们的关注
李锦记航天酱料展位引来嘉宾们的关注

七年结缘·李锦记三度写进“中国航天员食谱”

不久前的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李锦记受邀参加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航天成就展”,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向公众展现了百年民族企业在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培养航天人才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认可。

而事实上,李锦记与中国航天的结缘,应该追溯到七年前。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李锦记开始为航天员研发太空酱料。那一年,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为航天员甄选航天食品的过程中,派出了航天食品研究专家深入李锦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广东新会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严格的考察及对产品太空环境分析、航天员试吃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李锦记的五款酱料产品被选入航天员食谱,随“神九”一起飞天,这也是中国酱料首次进入太空。

2013年,李锦记持续助力“神十”,李锦记的“神十”酱料也由“神九”时的“五虎上酱”升级为“六大风味”。2015年,李锦记酱料再创新高峰,成功登陆国际太空站;2016年,李锦记参与模拟太空舱试验等航天活动,为志愿者提供航天微波食谱及食用的酱料;同年,李锦记再次入选成为中国航天员佐餐酱料,其香辣酱、麻辣酱、凉拌酱、甜辣酱、豆瓣酱、甜酱等六款酱料伴随“神十一”再次进入太空。

美食科技·研发3D太空食品打印机

李锦记对美食的探索从不止步。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先生煮蚝水时忘了关火,直到闻到一股香味才发现蚝汁被熬成了浓稠状——蚝油就此诞生。经过131年的发展,李锦记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拥有2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企业。从无到有,从小作坊到跨国企业,不断创新是李锦记壮大之本,正因如此,李锦记对于美味的探索,也不断延伸到了最前沿的科技领域。

2014年,李锦记与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关于3D航天食品打印机的合作工作正式开启。2016年,所研制的3D航天食品打印机参与了备受关注的“太空180”试验(“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并取得了成功。试验期间正值中秋佳节,志愿者通过3D航天食品打印机,轻松地在模拟的太空环境中打印出月饼,欢度佳节。在此研发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李锦记进一步与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联合共建的“3D航天食品打印技术及功能性调味品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双方联手开启了在3D航天食品打印机小型、轻量化、智能化研究,在轨航天食品打印技术研发、功能性调味品研究应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航天食品领域科研应用。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科技强国,企业也需要紧跟国家前进的步伐,不断展开创新与探索。有着百年历史的酱料集团李锦记,始终坚守‘100-1=0’零缺陷的品质管理理念的同时,将继续为中国载人航天研制出健康安全及多元口味的调味品。”

- 完 -

李锦记酱料集团简介:

李锦记是国际知名的酱料品牌。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广东省南水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经过131年的发展,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2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

李锦记集团总部设于中国香港,在中国香港、美国、马来西亚、广东新会、广东广州等地设立了生产基地,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是一家具有全球网络的跨国公司。

李锦记坚持“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秉承品质百分百坚持,为人们提供选料上乘、味道醇正、安全健康的高品质中式酱料,是中式调味品的领军品牌,获奖无数。近年重大荣誉包括:2006年李锦记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李锦记成为“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酱料供应商”和“广州亚运会酱料供应商”; 2012年至2016年,李锦记产品三次入选航天员食用酱料,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登上太空;2016年,李锦记荣膺G20峰会调味品供货商;2017年,李锦记成为厦门金砖会晤调味品供货商;2017年和2018年,凭借在员工敬业度、人才发展和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获颁“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2018年, 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荣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更多资讯,敬请查询李锦记网站:www.LKK.com和李锦记中国微博微信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