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自有品牌全渠道增长近3倍 “沃集鲜”官方首发

2019-03-18 14:07 28843
近日,沃尔玛首次官方对外发布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同时,沃尔玛也宣布另一自有品牌“惠宜(Great Value)”全新升级。这是沃尔玛中国自有品牌 “品质化”、“本地化”、“全渠道”战略稳步推进的重要里程碑。

深圳2019年3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沃尔玛首次官方对外发布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同时,沃尔玛也宣布另一自有品牌“惠宜(Great Value)”全新升级。这是沃尔玛中国自有品牌 “品质化”、“本地化”、“全渠道”战略稳步推进的重要里程碑。即日起至4月中,顾客在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及线上京东到家、京东旗舰店等平台购买“惠宜(Great Value)”、“沃集鲜(Marketside)”等自有品牌商品时还可享全渠道促销优惠。

沃尔玛首次官方对外发布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
沃尔玛首次官方对外发布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

2016年,“Marketside”作为沃尔玛自有品牌之一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品类主要包括:熟食、烘培类商品,继去年中覆盖蔬菜品类后,今年沃尔玛还在华南部分门店率先推出了“沃集鲜(Marketside)”可溯源鲜肉:牛肉、猪肉和禽肉。生鲜一直是超市业态的核心品类,沃尔玛在生鲜商品的品质及高性价比方面颇具优势,发展自有品牌生鲜商品有助于形成差异化竞争力。近年来,沃尔玛致力于生鲜可溯源体系的构建,以期实现从源头到货架全程把控生鲜品质,给顾客带来更透明、安心的生鲜消费体验,引领并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以“沃集鲜(Marketside)”可溯源牛肉为例,沃尔玛依靠强大的供应商及供应链实力,甄选国内龙头企业“内蒙古科尔沁”为合作伙伴,利用家畜跟踪系统在内的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赋予了每一块“沃集鲜(Marketside)”牛肉唯一的二维码,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便可清晰看到这头牛的养殖、屠宰加工包装、自检、检疫等信息。 

自有品牌品质化,甄选供应商,精选原材料,严控开发生产流程

一直以来,沃尔玛把品质作为自有品牌发展的指南针。依靠强大的采购资源,沃尔玛自有品牌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甄选优质的,甚至是行业内知名的龙头企业进行代工,以保证顾客购买的沃尔玛自有品牌商品品质与品牌商品无二,某些品类的产品标准还会高于行业标准,特别是针对食品相关品类,为了给顾客提供始终如一的高品质商品,沃尔玛要求供应商达到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认可认证的各项指标和要求。

此外,沃尔玛中国为了提升品质管理还特别引进一套已在沃尔玛美国及加拿大运行成熟的产品开发及供应商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帮助自有品牌优化供应商资源,还可以更全面的管理并更有效地运用自有品牌商品的开发数据,以提升整体开发流程的效率,及保证商品品质。

沃尔玛通过对自有品牌商品原材料的升级进一步提升商品品质。以惠宜纯牛奶为例,沃尔玛采购3个团队,历经7个月,从北到南,跨越几乎半个中国,数十款国内外牛奶品牌仔细品尝,终于在云南乍甸找到了合作厂家。该商品乳蛋白含量为3.2g/100ml,高于国家标准10%。截至3月中,惠宜纯牛奶全渠道销售额已实现同比超20%的显著增长。

自有品牌本地化,更贴近本地顾客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顾客的满意度,沃尔玛自有品牌除了关注产品的品质外,更加注重消费者对于商品的感受。“本地化”是沃尔玛自有品牌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必然选择。

第一,沃尔玛在开发自有品牌商品的选品逻辑上会更优先中国人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所需的商品,例如:惠宜在选择优先开发刀削面还是意大利面商品的问题上,就决定先开发更符合国人饮食需要的刀削面系列商品,“沃集鲜(Marketside)”推出了外观可爱的动物卡通造型的中式面点,这些商品一经推出就被消费者热捧,一跃成为品类销量前列。

第二,会针对国人的口味偏好调整商品的配方,例如“沃集鲜(Marketside)”熟食系列中的藤椒麻鸡、孜然烤鸡等。沃尔玛自有品牌注重商品的本土化开发,期望透过国际化的品牌发展思维、商品开发逻辑,配与中国本地化的商品架构、供应商资源,成为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国际级零售自有品牌。

第三,本月沃尔玛正式宣布“惠宜”的品牌标志去掉了英文字样“Great Value”并更新成由中文字“惠宜” 和“Walmart”两个主要元素构成,截至三月中已完成了大部分惠宜商品的品牌标志更新和包装升级。同时,“Marketside”也官方推出了中文品牌名“沃集鲜”,也有“Walmart”同时出现在品牌标志上,这样不仅让中国消费者更容易辨识,而且还和沃尔玛的品牌强相关呈现,更容易让消费者了解这两个品牌是沃尔玛的自有品牌,提升商品信赖感。

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Great Value)”全新升级
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Great Value)”全新升级

全渠道,让顾客的购物体验更为便利

沃尔玛全渠道零售重点围绕顾客体验,通过加速零售创新的数字化和规模化,整合实体门店与多个电商渠道,为顾客提供更便捷的购物解决方案。作为实体门店的延伸,目前全国有40多个城市的250多家沃尔玛大卖场入驻京东到家平台,为顾客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为了让顾客实现随时、随地、随心购买,沃尔玛自有品牌持续整合线上线下平台提升顾客购物体验,一方面,在线下实体门店精细规划商品陈列,将自有品牌的商品集中陈列,方便顾客到店选购,另一方面,遵循线下销售百万商品优先及尽力覆盖全品类的线上商品甄选策略,大幅增加线上商品数量,截至3月中,“惠宜”及“沃集鲜 (Marketside)”商品在沃尔玛京东到家平台已有千余个品项,在沃尔玛京东旗舰店已有超300个品项。 2018全年沃尔玛自有品牌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近3倍 。

3月初,“沃集鲜(Marketside)”上新了近十款“馥郁果香,冰芯丝滑”冷藏系列蛋糕,健康美味、口感丰富、品质高端、颜值颇高。以牛油果系类蛋糕为例,沃尔玛与供应商从原料到配方再到研制,整个过程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仅牛油果原料的选择,从果油、果酱到果泥,就做了大量的测试比对才敲定了必需选材自原产墨西哥的牛油果。为了让顾客的购物体验更便利,该系列冷藏蛋糕,不仅在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均有售,在京东到家平台、沃尔玛速购小程序也同步上线。值得一提的是,冷藏糕点的配送对比一般常温包装的商品而言拥有更多的挑战,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更要提升配送效率。沃尔玛秉承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精神,不仅升级了冷藏糕点的外包装,使之更为坚固, 还在拣货及打包过程中对商品的摆放特别关注,以确保配送到顾客手中的糕点品质如一。

3月初, 沃尔玛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推出近十款冷藏蛋糕新品
3月初, 沃尔玛自有品牌沃集鲜(Marketside)推出近十款冷藏蛋糕新品

沃尔玛中国大卖场副首席采购官麦颖娟(Jennifer Macdonald)表示:“沃尔玛自有品牌致力于打通相关品类的整体产业链,形成很强的研发、生产、销售能力,强大的供应链、严格的品控体系、源头合作,并依靠沃尔玛全球联合采购优势,积极打造全渠道值得信赖的自有品牌,从而形成企业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
相关股票:
NYSE:WM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