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证大捞财宝CEO朱钰:P2P不是普惠金融主角 但却是必要配角

2018-12-26 19:00 19803
12月21日,由网贷天眼举办的“潮起初心,向实而生”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未来论坛在北京召开。证大爱特旗下捞财宝 CEO 朱钰参加此次活动并发表“如何有效通过 P2P 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普惠金融的价值”的主题演讲。

上海2018年12月26日电 /美通社/ -- 12月21日,由网贷天眼举办的“潮起初心,向实而生”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未来论坛在北京召开。证大爱特旗下捞财宝 CEO 朱钰参加此次活动并发表“如何有效通过 P2P 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普惠金融的价值”的主题演讲。朱钰表示,P2P 的根基在于服务小微融资的需求,一个行业,只有始终遵循其存在的逻辑和社会价值,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证大捞财宝CEO朱钰就“如何有效通过P2P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普惠金融的价值”发表主题演讲
证大捞财宝CEO朱钰就“如何有效通过P2P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普惠金融的价值”发表主题演讲

朱钰结合捞财宝平台实践,表示 P2P 做普惠金融应关注三个方向:

小微实体创业的第一桶金;让小微企业在还活着的时候及时拿到贷款;持续挖掘老客户的信用价值。

据国家工商总局2016、2017年新设小微企业开业一周年活跃度调查,新设小微企业一周年开业率基本上只有70%,也就是一年当中30%已经死掉了,小微企业真正拿到银行贷款的时候往往要经历四年。朱钰表示,做支持小微实体的普惠金融如同栽树育林,第一步关注启动资金,帮助播种;第二步关注成活,不要让小微企业等不到融资就已经死了;第三步对于发展得好的小微企业主及个体户,可以给予更优惠的资金,让他们发展得更好。

朱钰指出,P2P 做普惠金融,仍要认清几点现实问题:第一,P2P 确实在从事普惠,助力实体经济,但相比银行系普惠金融,体量还非常小。基于我国的情况,P2P 行业不可能成为普惠金融的主角,但却是必要的配角。身在秩序未全的1万亿市场里,行业需要证明自己具备做5亿、10万亿普惠市场的价值,其中包括做平台自身业务,还有就是和金融机构充分协作。合规与活着,两者都要抓,要“乖”也要“能干”。

这是因为,P2P 的根基在服务小微融资需求。一个行业,只有始终遵循其存在的逻辑和社会价值,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这点需要从业者始终清醒地认识。她还认为,今年的雷潮虽然过去了,但“债务负担+外部波动”无论对于个人和企业,在未来仍将是需要非常警惕的风险因素。虽然目前行业检查工作都在有序的进行,但是行业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备案本身,还是要想着自己怎样修好内功,建设持续且系统性抗风险的能力。

朱钰表示,P2P 不像银行,有普惠金融的业务指标,P2P 应市场需求而生,天然具有更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去从事普惠金融。“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 对应的应该是包容、便利、合理、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模式,而不是优惠便宜。民间借贷自古有之,互联网让相当一部分借贷阳光化,并变得更加有效率,覆盖更广,因此也催生了撮合服务形式的多元化。因此,借款综合资金成本定价需要结合贷款的额度、期限、群体,基于市场需求和风险覆盖做更灵活的考虑。当然,这种灵活的前提是社会维稳,但基于这样的前提,还是有灵活的空间。总之,未来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更加市场化。

最后,朱钰表示,发展普惠金融应该是系统工程,需要三个前提条件。首先需要实体经济本身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金融服务才能落地到实质需求;其次,稳定发展的金融,可以支撑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但稳定的金融背后,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来支撑。第三,市场需要监管、需要引导,同样需要法律对于市场参与主体的保护。

她认为,“负责任的金融”Responsible Finance 的理念,应该是政府、平台、借贷双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政府应该做好基础建设:让合格的网贷平台能尽快获得准入;对于切实从事普惠的平台予以支持和保护;加快完善征信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与 P2P 平台合作;加强对投资人进行金融知识和风险教育。

平台方面,应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主体的主动性、效率和技术优势,更广更深地为普惠金融做贡献。借款人和出借人则应该真正理解风险,清楚责任。只有如此,P2P 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市场化普惠金融的价值。

消息来源:证大爱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