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信普惠,以数据力量为小微企业带来成长

2018-12-20 15:45 5528
12月16日至17日,“数据带来成长 -- 资产数字化背景下小微企业发展及服务现状分享会”于杭州召开。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及30余家媒体记者一起,共同就高效服务小微企业,打造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展开深入探讨。

杭州2018年12月20日电 /美通社/ -- 12月16日至17日,“数据带来成长 -- 资产数字化背景下小微企业发展及服务现状分享会”于杭州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原巡视员狄娜等关注小微发展的专家、领导受宜信公司之邀,共同前往浙江杭州二维火总部,以餐饮小微企业发展为案例进行了考察调研。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媒体记者一起,共同就高效服务小微企业,打造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展开深入探讨。

小微企业服务调研团参观二维火公司
小微企业服务调研团参观二维火公司

资产数字化让数字普惠金融有的放矢

近年来,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和企业资产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数字普惠金融提供了先决条件。此次活动走访的宜信普惠小微金融-商通贷的合作伙伴二维火,便是基于SaaS为餐饮零售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在开场致辞中,二维火首席战略官李乐乐向来访嘉宾介绍,自2006年成立至今,二维火已积累了40多万商家用户,覆盖了消费者超过2亿人。“二维火在为小微商户服务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后台数据,我们始终在与合作伙伴一起针对累积的数据资产进行深度分析,挖掘小微商户的需要,给他们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功能。”

谈及双方的合作,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主题演讲中强调,宜信普惠一直在寻找像二维火一样、能够深入触达中小微企业的合作伙伴。“二维火能够把客户管理、进销存数据、上下游合作伙伴等交易信息、商户的运营信息数字化,大幅降低了小微金融服务的信息不对称,为数字普惠金融提供友好的环境。”

新经济作为新时代的表象,正在通过新金融,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新经济的发展,也呈现着区别于传统经济的新特征。“像二维火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和小餐馆这样实现了数字化的小微企业,没房没地,无法做抵押和担保,甚至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周期还很长、现金流有不确定性。他们需要的是长期的、耐心的、不急功近利的钱。”唐宁判断,数字普惠金融和母基金将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两条根本之道。“新经济、数字经济要对应一些新的金融形式,是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之外的金融形式。一个是债,一个是股:数字普惠金融,以数字化资产为基础,利用大数据风控分析小微企业的运营情况,解决信息不对称,用债的方式支持小微;而母基金,用股权投资的形式,能够解决十年以上长期资金注入到中国的新经济科技创新。”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作主题演讲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作主题演讲

对于数字普惠金融之于新经济的作用,以及宜信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实践,到场的调研专家们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表示,“现实中大量存在的小微经济体过去没有从传统金融机构借到过钱。小微企业需要更多的关注,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小微经济体信息的收集和综合开发利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数字金融的发展,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希望、新的路径和新的抓手。通过数据资产化,发展金融科技,可以让金融服务融入到各种各样的场景,把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更好地结合起来,可以发挥1+1>2的效能。”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原巡视员狄娜也总结道,“中小企业生存成长均需要数字化,互联网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中的单体成本高,无信用记录,信息不对称,期限错配等一系列问题,有利于融资的标准化,批量化,程序化和数字化。”

宜信普惠商通贷为小微企业带来成长

在资产数据化趋势之下,宜信普惠商通贷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聚合并分析以往孤立、分散的数据,激活着小微企业自有数据的信用价值,为小微企业开辟了一条门槛更低、成本更低、更为高效的融资道路。目前,商通贷已经与众多知名电商、ERP和SaaS服务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与二维火的合作是商通贷在垂直行业的一次新尝试。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强调,正是基于二维火庞大的餐饮行业数据和分析能力,商通贷才得以深入服务餐饮小微企业主。“在和二维火合作里,我们通过分析餐饮商户授权的数据资产来进行风险决策。对一个想要在线借款的小微业主来说,他前端看到的需要填报的信息非常简单,只要授权我们分析他的数据资产,我们就可以跟二维火后台数据对接,进行实时数据风控,快速完成对小微企业从申请到审批的风控流程,较快8分钟之内就能实现资金到账。”

通过基于API数据无缝对接而形成的“数据共赢模式”,宜信普惠不断为小微企业发展带去及时的支持,为小微商户的成长注入活力。杭州三家优秀的餐饮小微企业代表“食客韩式炸鸡”创始人李志伟、“金图门烧烤”创始人王霞、“骨师傅金华砂锅”合伙人卢明珠受邀来到现场,被授予宜信普惠商通贷“2018最具成长力用户”荣誉。在会议现场王霞分享了她与宜信普惠商通贷的故事:“2015年,金图门曾遭遇过诈骗,也因此在征信层面蒙受损失,以后银行贷款一直没能涉及。去年,我们的经营再次遇到资金流转问题,在去福建的火车上,我看到了宜信普惠商通贷的信息,整个贷款过程在火车上就完成了,第一笔借款20万很快打到了我的账户。感谢二维火,让我有了一个节省资源的收银系统,也感谢宜信普惠商通贷,让我们在那段时间里有了部分的资金支持,让我们喘过这口气。现在金图门在杭州的4家门店都在健康的运转着,我们还计划进一步开拓户外烧烤等新市场。”

“小微餐饮能力建设计划”宣布启动

“小微餐饮能力建设计划”宣布启动
“小微餐饮能力建设计划”宣布启动

除了解决资金获取的瓶颈,宜信普惠还致力于帮助小微企业主更好的进行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助他们做好生意,实现良性、健康的成长。二维火高级副总裁马超、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宜信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人钱芳在会上共同宣布启动“小微餐饮能力建设计划”,运用双方的专业能力和广泛资源,帮助小微餐饮企业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运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钱芳介绍,宜信信翼团队自主研发了48门线上线下课程,把小微企业经营所需的计划制定、谈判、销售等知识提炼简化,翻译成小微企业主能够听懂的语言。“未来,宜信将面向餐饮行业,以及更多垂直行业的小微商户,提供定制化课程,通过体验式的教学来帮助他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真正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宜信普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