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赵征:未来面向教育全产业链投资

2018-12-24 11:03 9238
近日,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赵征接受了网易教育专访,畅谈了对教育产业未来发展的看法以及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战略布局。

北京2018年12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是中国教育产业的重要变革之年,教育创投领域也呈现出资本回归理性、创业更趋多元的态势。今年8月,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对外宣告成立,首期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5亿。该基金的成立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也成为泛教育投资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日,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赵征接受了网易教育专访,畅谈了对教育产业未来发展的看法以及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战略布局。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赵征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赵征

教育产业空间巨大,国家政策将推动行业从无序竞争到相对有序发展

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政策,对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赵征认为,国家政策对国家责任和民间力量进行了界定,也对未来做了明确的引导,只有在不断规范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让产业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批优秀的团队,优质的项目,凸显出他们对产业或者对产品的理解。在这样大环境下,我们才能找到真正能够有持久战斗力的,愿意长期从事教育行业,推动教育创新和变革的团队。

在赵征看来,目前教育产业还是早期、成长期的状态,谈不上太多白热化的竞争。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整个教育产业的规模是2万亿以上,到了2020年可能要突破3万亿。但是其实较大的两家公司,新东方和好未来一共加起来没有超过3%的市场份额。这说明尤其头部的两家公司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还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而这些创业期的小公司、中小企业机会更大,因为有很多潜在的细分领域的机会,一些细分的模式、创新的思路还有新技术的变革,可以为教育领域带来很多改变。现在三位一体的人群:老师、学生、家长,都应该是教育服务的范畴,他们有太多可以改变的地方,效率、体验、数据统计分析等等,应该说机会大量存在。在一些细分领域,尤其是比如早幼教、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包括人工智能,都存在巨大机会。一定会有创业者在细分领域出现,甚至将来可能比新东方做得更大更强。在未来10-20年,可能会出现上百家这样的优质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甚至美国上市。关键是要做出差异化,要真的理解客户群体,设计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来,就一定能够做大。教育的属性是这样的,就是要回归初心的。

全产业链投资布局,定位六大投资方向

在谈到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成立时,赵征表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历经25年的发展及12年的上市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投资经验和成功案例后应运而生的。以往大量的投资并购、资本运作都是由新东方的自有资金来完成的。但是现在有了更大的平台,更大的市场机遇,需要用更加市场化、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独立的机制,来做整个教育文化产业的布局。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由此诞生了。

该基金的策略就是要做全产业链的布局,包括与跨行业的交叉融合,围绕新东方核心战略发展的基础,将教育产业链上下游乃至延伸到大文化产业共存、共生、共同发展的理念执行下去。主要的思路和方向,是要做独立的投资平台,2018上半年新东方在中信集团、工商银行、张家港政府产业基金、诺亚财富、前程无忧等一系列顶级金融机构、政府引导资金和优质上市公司的共同支持下,完成了十五亿规模的人民币产业基金,将要用相对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迎接未来教育产业变革的挑战。

赵征指出,在此基础上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方向定位于六大领域:早幼教、K12、国际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和教育科技。

新东方一直以来引领着教育行业的发展,确立了行业标杆。新东方较早做了在线教育的尝试,较早把早幼教、国际游学、留学这些不同的产业链做了整合和打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创新示范作用。但是,新东方的基因、资金、资源都是有限的,也一定有不擅长的细分领域和创新模式。新东方需要考虑未来的五年十年,新东方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征表示,新东方作为最具多元化、综合性的教育集团,将作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大后方,发挥整个产业优势,调动全集团的资源,帮助投资合作企业和合作伙伴实现共赢。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优秀创业者,尤其想在教育领域有所作为的人才,能够得到新东方在资金及各种资源上的帮助,这促使我们要做全产业链的投资布局。我们一定要深入当中作为支持者、推动者的角色。如果要扮演好这个角色,那就一定不是简简单单的个体或者个体的公司。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要做的就是把我们的品牌、资源、资金、经验、教训,真正带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关注有教育情怀、有好产品的创业者

教育不是一般的商品,也不是一般的消费过程,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真正用良心和责任做事情。教育创业者在设计、研发产品和开展运营服务的同时,要把这份责任心放在其中。如果想做得长久、做出好口碑,这些就要融入到血液当中。赵征指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在投资目标选择上会关注以下几点:

1、要有教育情怀

在目标的筛选和选择上,我们有套自己的方法论和逻辑,我们希望找到最有情怀、能够长期从事教育的创业者和变革者,来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合作伙伴。

2、要有真正的好产品

创业者要具有商业化思维和思路,能够真正地把教育产品设计好,内容的研发必须非常扎实,且有创新、有独特性,有对目标人群的深刻洞察和理解。

3、完整的运营服务体系

教育产业重要的是服务的属性,需要有完整的服务体验和长期、可持续的服务支持。

4、要有可支撑数据

我们希望创业者能够有一定的业务和财务数据的积累,能够验证它对用户的理解,能够验证它的商业模式。

同时,赵征也表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主要选择投资A轮以后的项目,我们基本上不投天使的项目。原因很简单,教育的门槛其实特别低,真的是很多人都可以做的,但是很难说你将来会发展成有持续价值的、有长期完整服务的、真正的好产品。我们需要一定的业务数据来证明,甚至一定要有财务数据,才能看到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有价值,还是伪概念。在创新思路、创新技术的支撑下,真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哪怕只是很小一部分的精准人群,我们可以不追求这部分的人的数量,但是一定要看到有这样的认可度。我们想看到的是,通过一年、两年、三年的时间打磨出来的产品,核心用户能真正有口皆碑的传播,不是靠高额的广告来获客,而是靠自己有效的获客手段,能够抓住细分市场和传播渠道,能够让核心的这批种子用户得到优质、最丰富的服务,这是重要的。

教育投资要回归理性,未来教育行业将更加利好

经济环境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波动,赵征认为,这在经济周期当中是非常正常的,国际国内都会有,相信是在大家可接受、可预见的范围内的。教育产业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在教育投资领域,重要的是大家要回归理性的状态,回归初心。

从2014-2016年,整个的资本环境太过疯狂,泡沫太大,所以造成了很多创业者盲目的自信,或者说资本助推了很多不应该有的发展节奏,不应该出现的一些行为动作方式,造成了很多的企业其实是在透支它的未来。真正到了2017-2018年,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都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甚至出现倒挂现象。创业者、投资人都慢慢地回到相对比较理性的状态。这一定是在助推,也在逼迫创业者和投资人,要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事业。

在赵征看来,当下反而是比较好的时机,让大家在回归理性的同时,开始苦练内功,把产品打磨好、用户服务好、现金流管好,把商业价值做出来。一定是有付费用户才是核心价值,不付费到付费、活跃、流失、复购,用户在告诉你哪些东西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他认为,未来的2019-2020年,将有更好、更健康的发展状态。我们反复强调教育重要的是健康,不是一味的简单的增速和每个月的GMV,它是由一系列健康的动作行为带来的健康指标构成的。教育行业是需要良心,需要责任心,需要长久去做的,而不能一蹴而就的赚快钱。所以我觉得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逐渐地明白这个道理,可能几年以后再反观现在,它有可能是个分水岭,也有可能是大家回归理性的很好的时机和节点。

要回归到教育本质,才能走得长久。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