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中日第三方合作市场论坛召开 中集与住友商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10-26 17:59 8824
2018年10月26日,中国和日本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举行期间,多个中日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换文。作为其中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中集集团与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2018年10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26日,中国和日本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举行期间,多个中日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换文。作为其中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中集集团与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住友商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优势互补,在智能化高速仓库存储系统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首届中日第三方合作市场论坛召开
首届中日第三方合作市场论坛召开

中集与住友商事有25年合作史

住友商事是日本三大经济集团之一住友集团的中坚成员,跻身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列,经营涉及多个行业的国际国内贸易的综合性跨国企业,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140多个独立法人。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在亚洲、美洲、欧洲、澳洲、非洲等五大洲拥有300余家成员企业,客户和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中集实现763亿元营收,净利润突破25亿元。

中集与住友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中集和住友从1993年就开始合作,至今已有25年的合作共赢历史。多年来,双方资源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目前,双方已从单纯的材料供应合作,扩展到车辆、能源化工、空港、模块化建筑等产业合作,并进一步扩展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双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协议,本次在智能化高速仓库存储系统领域的战略合作,是为了应对中国、日本及第三国(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非洲等)对制造和物流工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增长需求,通过中日企业间的共同合作,对具备价格和技术优势的先进制造、物流基础设施(如净化室内的物料处理系统、高速物料处理系统、自动化仓库等)、服务提供体系等进行整合、为中日及第三国的产业高端化升级发展作出贡献。

智能化高速仓库存储系统,是整个智能物流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主要由出入库输送系统、信息识别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以及立体仓储设备、高速分拣设备、自动化输送设备等辅助设备组成。该系统具有节约用地、减轻劳动强度、避免货物损坏或遗失、消除差错、提供仓储自动化水平及管理水平、提高管理和操作人员素质、降低储运损耗、有效地减少流动资金的积压、提供物流效率等诸多优点。在目前人工及土地成本高企的时代背景下,这正是各国的迫切需求,蕴存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正因为智能仓储系统具有诸多优势,所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相关产业,相关企业都将高速分拣机为核心的自动化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当成核心的发展方向。”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中集和住友商事本次战略合作的市场背景。”

中集签约代表郑祖华(左)与住友商事签约代表樱木徹(右)签约后合影留念
中集签约代表郑祖华(左)与住友商事签约代表樱木徹(右)签约后合影留念

中国是未来最大的智能仓储市场

物流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在中国显得尤其迫切。这意味着,中国首先成为自动化物流的最大市场。

中国在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期后,正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处在升级转型的十字路口,智能物流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根据发改委数据,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占当年 GDP 比重为14.6%。该比率约为同期美国的2倍、日本的2倍、德国的1.9倍、印度的1.3倍、巴西和墨西哥的1.4倍;物流费用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大约比美国高 0.6个百分点、比日本高3.5个百分点。我国物流成本仍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而自动化物流成为下降的一个抓手,遍及零售、食品饮料、**、医药、汽车、电商、快递等诸多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自动化物流市场的规模以平均 20%左右的增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100亿元,至2021年,有望达到2140亿元。作为物流业中的关键一环,我国的仓储业建设不断发展状大。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仓储行业总体新增固定资产规模为6983.5亿元,仓储行业设备工器具购置达961亿元。但当前,即使**、医药和汽车行业的仓储自动化普及率也仅为 46%、42%、38%,虽高于国内20%的普及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 80%的平均水平,未来工厂物流自动化程度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应该是最大的市场,但如果模式成熟了,‘一带一路’上的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将带来很多机会。”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内自动化物流行业的领头羊,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天达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行业主流的综合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全球性集成商。目前,中集天达已经做到航空货物处理系统市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机场行李系统属全球知名品牌。与此同时,中集天达还积极拓展到电子商务及快递行业,当前分拣设备可日常处理数以百万计的包裹分拣和处理,并与国内多家电商和快递巨头如顺丰、京东、唯品会等形成业务合作关系,实现仓储、传输及分拣全覆盖。

“顺丰在上海青浦设立的自动化物流分拣中心,便是由中集建造。这是中国最具规模的物流自动化系统工程。”中集天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仓储系统因智能化水平较高,仓库中的堆垛、上架、分拣、检索和输送等程序均可自动完成,也得到知名家俱生产商 -- 好莱客定制家居大师青睐。”

集中精力提升核心技术能力

尽管中集集团在智能化高速仓库存储系统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但在核心技术方面和国外企业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分拣速度、准确性、设备可靠性等方面。

“就全球市场整体而言,世界最优秀的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商仍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地区,且这些地区的市场相对比较成熟。因此,我们要积极与这些国家的先进企业展开合作,推动我们的技术比肩国际一流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全球智能仓储集成商20 强中,有两家来自日本,其中就包含排名第一的日本大福 (DAIFUKU) 公司。日本的智能仓储市场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善且技术成熟。作为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住友商事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推动日本国内物料处理系统、高速物料处理系统、自动化仓库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与中集展开合作,帮助中集提升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并合作拓展相关业务。

对于住友商事而言,本次与中集战略合作,因为看中中集在全球领先的产业制造优势。此外,中集对全球市场的深刻理解和洞察,能及时共享全球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信息。

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和住友在各自领域内都是龙头企业,在各自领域拥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面对千亿级的市场,双方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在共同拓展全球智能仓储市场上将取得积极效果。”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