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公益不仅是情怀 “即有爱”阅读助学行动走进黔东南

2018-10-25 14:51 6800
10月16日,“即有爱”阅读助学行动走进贵州省黎平县,即有集团市场总监万珂带领深圳总部及贵州呼叫中心的志愿者,与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当地12所乡村小学捐建59个班级图书角,为孩子们送去4000余本国内外高品质书籍。

深圳2018年10月25日电 /美通社/ -- 10月16日,“即有爱”阅读助学行动走进贵州省黎平县,即有集团市场总监万珂带领深圳总部及贵州呼叫中心的志愿者,与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当地12所乡村小学捐建59个班级图书角,为孩子们送去4000余本国内外高品质书籍。无论从建立图书角,还是后续的乡村教师阅读引导计划,“即有爱”都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公益道路。

“即有爱”与纯“捐献式”公益有显著差异

与以往的类似公益活动相比,“即有爱”阅读助学行动并非只是简单的捐书捐物,而是对公益行动的所有细节进行了全方位的考虑。

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从合作方的选择上,“担当者行动”在乡村儿童阅读助学方面有十余年经验,是国内此领域较专业的公益组织之一;从书籍的选择上,既考虑了孩子的爱好,又结合曹文轩等国内著名的作家、科学家的指导,为6个年级的孩子都分别准备了6套书单;从书籍管理上,“即有爱”注重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孩子们在志愿者指导下,自己完成书籍的登记、造册、借阅等工作;从建立阅读生态上,后续将组织当地教师进行培训,介绍少儿教育、绘本阅读、文学启发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将图书角的作用较大化。

可以看出,“即有爱”阅读助学行动是综合考量了乡村儿童的阅读习惯,儿童的天性和发展,以及当地学校的教学条件等因素,所形成的完整的乡村小学儿童阅读解决方案。这也与大部分“捐赠式”的公益活动产生了显著区别。

“即有爱”要带给留守儿童陪伴感

在国家加大对乡村教育建设的投入和众多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山区有一些中心学校在硬件设施方面已经与城市的小学无异。如雷洞瑶族水族乡中心小学不仅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还拥有包括图书室、音乐室、书画室、舞蹈室等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的设施。但有些学校的硬件设施依旧非常落后。一间四面透风,极其简陋的木屋,就是雷洞乡细仪小学孩子的教室,白炽灯的光在教室里依然昏暗。学校只有两个教学班,二十多个孩子混班教学,一男一女两位老师是夫妻,授课内容只有语文、数学和体育。

细仪小学简陋的校舍和新的图书馆产生了巨大反差
细仪小学简陋的校舍和新的图书馆产生了巨大反差

无论硬件设施完善与否,几所学校的老师都普遍认为,乡村教育的硬件可以补全,但软件部分,尤其是家庭教育部分缺失却很严重。正如雷洞瑶族水族乡中心小学的石校长所说:“孩子们的家长九成以上都在外打工,把钱寄回来,可以说大部分孩子并不缺乏物质基础,但他们缺乏父母的陪伴,缺乏精神上的关怀,很少获得父母的鼓励。孩子要觉得自己被重视,才会更加积极、健康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因此在“即有爱”阅读助学项目落地的实施中,特地设计了包括乡村教师阅读指导、志愿者趣味教学、留守儿童家访等环节,给孩子们更多感受到被关注、被重视的感觉,让“即有爱”捐赠的图书和阅读习惯持续产生正面影响,陪伴孩子们的美好童年。

“即有爱”持续关注新时代蓝领

作为一家为新时代蓝领提供金融服务的集团,即有集团旗下公益品牌“即有爱”不仅在持续关注有梦想、有拼劲、有发展的新蓝领人群,也在关注他们的后代。这也是“即有爱”首个项目将目光投到了乡村留守儿童阅读助学行动上的原因。

志愿者与孩子及老师们在龙额镇岑引小学合影
志愿者与孩子及老师们在龙额镇岑引小学合影

身为志愿者的一员,也是即有集团市场部总监的万珂这样表示:“对用户的洞察不仅仅是把他们服务好,而是真正的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解决他们所要面对的痛点。即有集团的用户很多就是从乡村进入城市的新蓝领人群,我们除了在业务上对他们提供产品服务,也期待能多做一些,关照到他们的家庭,为新蓝领这个群体解决后顾之忧。”

正如万珂所言,“即有爱”作为一个新兴公益品牌,将目光聚焦于金融金字塔底部人群的生活状态。即有集团旗下分期业务4年来服务了1100万客户,作为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的亲历者,即有集团很早就把目光投放到自身客户群的公益服务上。在2017年,即有集团已经做了一系列基于用户的公益活动,包括完成了全国第一份针对蓝领消费与成长的白皮书,与《南方都市报》开展了留守儿童合唱团等等,这些活动无一例外都是来源于客户的深入洞察。

当乡村的孩子们像好奇的小鸟一样探头阅读“即有爱”捐献的绘本,想象着更大的世界,他们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正在依靠即有集团提供的金融服务,在大城市实现平凡生活的梦想。两相呼应,展现的是即有集团在实现 “帮助新时代蓝领群体实现美好生活”这一使命的道路上,所做出的坚持不懈且已卓有成效的努力。

消息来源:即有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